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浙江自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题型测试030题

2018-09-21 14:5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题型测试030题,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自考练习.
一:辨析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2.农业就是工业。因此,中国的工业化必须以农业为主导。
 
3.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仍存在着对抗性的矛盾,因此,属于敌我矛盾的范畴。
 
4.在中国,没收官僚资本就其革命性质而言是新民主主义的。
 
5.建国初期,我国的国营经济主要是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建立的。
 
 
 
 
 
 
 
答案:
 
1.错误。中国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基本的胜利,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的头三年,中共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和恢复国民经济。1952年,中共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开始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确立了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社会主义在我国基本确立,才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
 
 
2.错误。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首先必须正确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农业和工业关系极为密切,农业对工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农业是轻工业原料的主要来源、是重工业的重要市场,农产品是重要出口物资,农业是积累的主要来源。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农业就是工业。
 
实现中国的工业化,必须适当调整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投资比例,在更多地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基础上发展重工业。但并不否认重工业优先增长。必须走一条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3.错误。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在我国,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它具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有剥削工人阶级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4.错误。近代中国的官僚资本是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官僚资本的产生主要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勾结的产物。中国近代的官僚资本最主要特征就是买办性、封建性和垄断性。同时,官僚资本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这就使没收官僚资本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之一,因此,没收官僚资本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但是另一方面,官僚资本又具有资本主义性质,没收官僚资本,建立起新民主主义国营经济,使这部分控制辚家经济命脉的巨大经济力量集中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手中,成为对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开端。所以,没收官僚资本又具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5.错误。建国初期,我国的国营经济是通过没收官僚资本而建立的。当时,国家运用政权的威力使旧中国依附于帝国主义,占全国工业资本总额三分之二左右,占工业、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总额80%左右的官僚资本成为国营资本。这些企业经过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起决定作用的国营经济,为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奠定了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对民族资本,国家采取了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而没有采取无偿没收的政策。这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有剥削工人阶级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我国经济落后,工商业不发达,需要利用私营工商业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民族资产阶级的大多数人具有不同程度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实行和平改造,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知识和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上一篇:浙江自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题型测试029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企业会计学》复习题型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