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浙江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测试091题

2018-10-18 10:5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测试091题,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自考练习,更多自考练习题型,请关注浙江自考网。
1:单选题
 
  从小脱离社会,在狼群中生存的“狼孩”没有意识,这一事实说明的是( )。
 
  A.意识是生物长期进化的产物
 
  B.意识是社会的产物
 
  C.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D.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
 
  
  
2: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具有( )。
 
  A.终极性和永恒性
 
  B.客观性
 
  C.绝对性和相对性
 
  D.阶级性
 
  
 
3:单选题
 
  农业资本家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追加投资,使劳动生产率提高所获得的剩余价值属于( )。
 
  A.级差地租Ⅰ
 
  B.级差地租Ⅱ
 
  C.绝对地租
 
  D.垄断利润







 
 
  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通过本题要把握意识的本质:意识是人脑的机能,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意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应;意识是社会的产物,人类意识是社会性劳动创造的。第一章P81

 

  2: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真理的形式是主观的,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不能把客观真理和客观规律等同起来。真理具有客观性,因而称为“客观真理”。这是真理的最基本属性。坚持唯物主义反映论就必须承认真理的客观性。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并非两种不同的真理,是指真理都具有两种属性。真理的绝对性: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正确的认识,即确定性、无条件性。真理的相对性:是指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认识,即不确定性,有条件性。承认真理的客观性,是在真理问题上坚持了唯物论。承认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这是在真理问题上坚持了辩证法。第二章P114


 
  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级差地租有两种形态,即级差地租Ⅰ、级差地租Ⅱ。不同地块的肥沃程度不同和地理位置不同,农产品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超额利润,就转化为级差地租Ⅰ。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追加投资,使劳动生产率提高所获得的剩余价值属于级差地租Ⅱ。第五章P259。
上一篇:浙江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测试090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测试092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