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试题与答案复习(七)

2018-11-08 14:46来源:浙江自考网

  二、多项选择题

  31.社会保险与社会保障的区别是(        )

  A、实施范围和对象不同 B、职责不同 C、分配原则不同 E、保障水平不同

  32.职工遭遇的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       )

  C、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D、患职业病的

  E、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33.享受医疗保险给付的资格条件(       )

  A.被保险人患病时已从事有收入的工作

  B.因工患病而又不能从雇主方面获得正常工资或病假工资

  C.具有固定职业

  D.被保险人必须交足规定的最低合格期限内的保险费

  E.被保险人必须达到规定的工作期限

  34.社会福利可按享受福利待遇的对象分为 (       )

  A.老人福利B.职工福利D.家庭福利 E.未成年人福利

  35.依据社会保险基金的特点和投资原则,一般来说,社会保险基金可作如下投资(      )

  A.银行存款 B.信托存款 C.有价证券投资 E.购买保险产品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6.自助型社会保障制度

  以自助为主、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的保障模式,又称强制储蓄型。

  37.失业保险中的工资比例制

  失业保险中的工资比例制即按失业保险给付金额占以被保险人在失业前一定时期平均工资收入的比率给付失业保险金的方式。通常依据工龄、受保期限、工资水平和缴费年限等因素确定。

  38.现收现付制

  是指从全社会角度来说,把今天的缴费用于今天社会保障的养老、失业和医疗需求,今天具

  有从事经济活动能力的人为今天那些不能参与经济活动的人提供经济支持,而不必对未来进

  行储备积累,虽然终有一天他们也会不再参与经济活动,但在这种社会保障制度下,那时会

  有正在参与经济活动的劳动者,按法律的要求提供给这些曾经为社会保障体系做过付出的人以经济支持。

  39.最低生活水平

  最低生活水平可以从绝对意义和相对意义两个角度理解。

  从绝对意义上讲,所谓最低生活水平,就是维持生命所需的最低限度的饮食、衣着和居住条件,这就是常说的绝对贫困。

  从相对意义上讲,所谓最低生活水平,就是享有和当地生产力水平相适宜的最低消费资料和服务。

  40.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原则

  社保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原则: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必须坚持安全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指保证投资本金及时、足额地收回,并取得预期的投资收益。对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来说,安全原则是根本原则。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41.简述社会保险在保险费的性质上与商业保险的区别。

  与商业保险相比社会保险:(1)保费与给付不成比例。(2)成本估计不易确定。(3)风险分类较粗略。(4)保险费负担较轻。(5)被保险人不需负担全部保险费。

  42.简述目前我国失业保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l)失业保险实施范围狭窄、覆盖面小。(2)失业保险基金社会化程度较低。(3)失业保险基金筹集不合理。(4)失业保险给付标准偏低,保障不了基本生活。(5)失业保险基金中用于救济失业职工的支出比例过低。(6)失业保险与其化社会保障政策缺乏协调。(7)在组织上缺乏负责全国失业管理的专门机构。

  43.简述我国现行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1)多头管理,政出多门,互相牵制

  2)政事合一,难以搞好社会保障工作

  3)社会保障缺乏监督管理

  4)社会保障法制建设不健全,没有形成法律体系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2分)

  44.试述社会福利与工资的主要区别。

  社会福利与工资的主要差别有以下几个方面: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第一,社会福利的刚性不像工资那样强,有可能降低标准甚至被削减,工资一般不会被降低标准,更不会被取消。第二,有些社会福利项目,作为劳动者的收入,往往附加一些条件,如住房补贴、奖学金等等。第三,社会福利费不是掌握在劳动者手里,而是主要掌握在政府手里,后者把福利开支作为对劳动者的一种控制手段。第四,工资随物价上涨而定期调整,社会福利的支出就不能这样。对企业主、对西方国家的政权机构来说,宁愿更多地用社会福利来改善劳动者生活,原因就在于社会福利的弹性大,有些福利项目涉及面不大,便于控制。因此,在西方国家劳动者收入中,来自工资的部分上升慢,来自福利的部分上升迅速。

上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试题与答案复习(六)

下一篇:2019年自考《社会保障概论》试题练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