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民事诉讼法》试题复习(七)

2018-12-11 09:27来源:浙江自考网

三、名词解释题

31、既判力

【答案】又称为判决的实质上的确定力,是指生效民事判决所裁判的诉讼标的对于当事人和法院所具有的强制性通用力。

32、协议管辖

【答案】又称合意管辖或约定管辖,是指双方当事人在民事纠纷发生之前或发生之后,以书面协议的形式约定第一审民事案件的管辖法院。

33、正当当事人

【答案】又称当事人适格,是指当事人就特定的诉讼,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成为原告或被告,因而受本案判决拘束的当事人。

34、执行回转

【答案】是指生效的法律文书执行完毕以后,由于该执行依据被依法撤销,将已经执行完毕的财产返还给被执行人,从而恢复到执行前状态的制度。

35、上诉

【答案】是当事人对一审未生效的判决、裁定,在法定期限内明示不服,要求上一级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并撤销或变更原判决或裁定的诉讼行为。

四、简答题

36、普通共同诉讼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答案】

(1) 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二人以上。

(2) 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即各个共同诉讼人与对方当事人争议的法律关系的性质相同,或者说他们各自享有的权利或承担的义务属于同一类型。

(3) 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

(4) 当事人同意合并审理。

37、简述免予证明的事实。

【答案】

(1) 众所周知的事实

(2) 自然规律及定理

(3) 推定的事实

(4)预决的事实

(5)已为有效公证文书证明的事实

(6)自认的事实

38、缺席判决的适用情形有哪些?

【答案】

(1) 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

(2) 被告反诉,原告即反诉的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人民法院对反诉可以缺席判决。

(3) 原告申请撤诉,法院裁定不准许撤诉的,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

(4) 无诉讼行为能力的被告的法定代理人,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

(5)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不影响法庭对案件的审理,经审理,确定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承担责任的,对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可以缺席判决。

上一篇:2019年自考《民事诉讼法》试题复习(六)

下一篇:2019年自考《民事诉讼法》试题复习(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