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五)

2018-12-14 10:07来源:浙江自考网

41、榜样的影响是社会学习理论的核心,榜样对个体的影响包括四个过程?

1、注意过程。只有当人们认识并注意到榜样的重要特点时才会向榜样学习。2、保持过程。榜样的影响取决于当榜样不再真正出现时,个体对榜样活动的记忆程度。3、动力复制过程。个体对过观察榜样而看到一种新行为之后,观察发布要转化成行为。4、强化过程。如果提供了积极的诱因或奖励,将会激发个体从事榜样行为。

42、有关强化对组织行为的影响的综述研究选出了这样的结论?

一是一些强化类型对于行为的改变十分重要;二是在组织中一些奖励类型比另一些奖励类型效果更佳;三是学习发生的速度及其效果的持久性取决于强化的时机。

43、学习理论是塑员工行为的重要工具,在警察管理中的应用主要有?

一、对问题民警进行误导。对民警的不良行为进行只能告诉他们不应该做什么,并没有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这种惩罚的结果常常会暂时抵制不良行为,但不会从上消除不良行为。误导方式这所以使用,是由于它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显著的效果,使问题民警迅速改变原有的行为,从而也强化了管理地惩罚的使用。

二、开发民警培训计划。社会学习理论提供了一个指导方针; 培训发布提供一个榜样以吸引被培训者的注意力;要建立激励机制;要帮助培训人员总结自己所尝到的知识对今后工作的作用; 要提供机会实践新行为;如果培训为脱产式,还应为培训人员提供机会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工作实际中去。

三、建立导师负责制。成功的导师制是在社会学习理论的榜样概念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导师的影响不仅仅来自于他向徒弟说了些什么。

因此,公安机关应建立正式的制,仔细选择由谁来担任导师,让每个新民警都能得到优秀导师的带领和帮助。四、自我管理。学习概念在组织中的应用不仅局限于管理他人的行为,还可以用于个体对自己行为的管理,这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是使 个体管理自己的行为,从而减少外界管理控制的一种学习技术。自我管理要求个体精细地操纵刺激物、内部过程和反应方式以实现个人的行为结果。警察是自由裁量权很大的职业,要求每个民警都能具有自我管理的技术。

44、研究激励问题时,至少要考虑以下内容?

即被激励对象的行为是由什么激发的,行为的动力是什么;行为是如何被导向特定方向的;行为是如何维持并持续的;行为是如何被控制而不偏离指定方向的。

45、激励这一定义包含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

其一、激励的起点是满足组织成员的各种需要。其二、激励离不开具有的方法,必须借助可操作的、有效的方法才能真实地进行。其三、由激励所激发的人的行为动力是种自动力,是组织成员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所付出的高水平努力,这种力量更易维持长久。其四、激励的最终目的是实惠组织目标,组织成员自觉自愿的努力必须是指向组织既定目标的。其五、激励是一个行为过程,这个过程于满足组织成员的需要,对动机施加影响,从而引导、强化和约束人的行为,使之符合组织的要求。

46、人类行为的产生?

首先是弄清清楚个体的积极活动到底是由什么力量驱使的。

1、本能论。这种理论以英国心理学家麦独孤和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为代表。这种理论认为人和动物的行为就其根源来说者是本能。本能是人的活动的根本动力。

2、内驱力理论。内驱力的概念以体内平衡状态的理论为基础。该理论认为有机体的各种生理系统经常维持在一定的水平状态即体内平衡状态,当平衡状态遭到破坏时,有机体就会产生生理上的内驱力使机体恢复平衡。赫尔则把体内平衡状态概念引入其行为理论中,进一步提出了二级驱力的概念。

3、需要理论。有代表性的观点包括:一是勒温认为,需要表现为人对某一外界事物的欲望,它由机体不平衡状态所致,人的行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恢复平衡状态。二是莫瑞认为,人在有目的地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总是按动力规律进行活动,而人活动的动力源泉就是需要。三是前苏联心理学家把需要当做人积极性的源泉,并把需要分为本能的机体如呼吸、学习、文化科学、娱乐等。

4、认知的动机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行为,尤其是复杂的行为并不是简单地受维持体内平衡的内驱力所推动,该理论已不限于探讨需要本身对行为的影响,而是把动机建立在目标选择、兴趣、成败可能性的分析和决策的基础之上。

47、当个体产生了某种需要而又未能得到满足时,便产生了和不安的心理状态?

这的心理状态会引发动机,促使人们采取行动并始终推动人们的活动向目标前进。当目标实现,需要得到满足民后,紧张的心理状态消除,然后又有新的需要产生,引起新的动机和行为去追求新的目标,如此周而复始。这个过程就是人们普遍心理活动规律和个体行为产生的心理过程,亦即激励过程的基本模式。

48、警察激励的重要性

在组织管理中,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励对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潜在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绩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49、对个体积极性的认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衡量?

一是热情。二是目的性。三是责任心。四是坚忍性。五是主动性。六是创造性。在警察管理实践中,通过警察激励的有效运用来激发和调动广大民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能够极大地缓解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现代管理要以人为本。警务工作最终要落实到每个公安民警身上,公安工作效率的最终取决于人,最终取决于每个民警的基本素质和工作积极性的高低。因而从激励的角度分析,警方开发主要指是大限度地开发每个公安民警的潜能,使有限的警察力释放出无限的能量。激励是管理的基本职能之一,向管理要警力,除了合理配置警力、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之外,更大程度上体现为向激励要警力。在警察管理实践中,有效行使警察职能、构建完善的警察激励机制是有效开发警力充分调动公安民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根本途径。

50、“经济人”假设主要包括?

①人基本上都是经济性刺激物激励的,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他们会去干任何事。

②经济性刺激物是在组织的控制下,所以人本质上是被动的,要在组织的左右、驱使和控制下工作。

③人的感情是非理性的,因此必须加以防范,以免干扰人理性权衡自己的得失。

④组织能够控制住人的那些无法预计的品质。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要点复习(四)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