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三)

2018-12-14 10:25来源:浙江自考网

21、期望理论的基本模式?

弗鲁姆认为,个体的激励水平取决于效价和期望值这两项因素,用公式表示为M=VE其含义如下:M——激励力量(Motivation),是指激励水平的高低,表明个体被激发起工作动机的强度、工作积极性的高低程度,即个体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程度。V——效价(Value),即目标效价,是指实现某一目标对满足个人需要的价值大小。E——期望值(Expectancy),也称期望概率。目标效价体现了某一个个体向往取得某种结果的程度。

22、影响激励水平的因素除了期望值和效价之外,还有以下因素?

1)第一级结果。是个体通过努力所获得的工作绩效,是组织所期望得到的。

2)第二级结果。是个体因其工作 绩效而得到的报酬,饰物和处罚,如培养工资、升降职务等。

3)媒介。是工作绩效与所得报酬之间的联系,即个体第一级结果和第二级结果之间关系的主观感受,一般以概率表示其数值在0~1之间变化。如果高工作绩效与报酬之间没有关系,媒介就接近于0。

23、波特和劳勒的期望激励模式这一模式主要包含了以下主要变量?

1)努力程度。是个体所受到的激励的强度,相当于弗鲁姆期望模式中的激励力量。2、工作绩效。3、报酬。4、满意感。

24、波特和劳勒的期望激励模式强调?

其一、奖励要以工作绩效为前提,由工作绩效而导致与之相应的物质和精神的奖励。

其二、个体的满意感不仅取决于获得由工作绩效而导致的报酬,而且还取决于个体对所报酬的公平感。

其三、个体能否达到组织所期望的工作绩效,取决于个体的努力程度、能力大小以及个体对所承担工作的认识了解程度、自己的职责或任务是否明确、努力方向是否正确。

25、绩效与满意之间关系的理论模型?

这个模型首先表明工作绩效导致两类奖酬:一类是内在奖酬,另一类是外在奖酬。其次,该模型区别了工作绩效与两类奖酬的关系。再次,该模型表明并非是内在奖酬和外在奖酬就决定了个体的满意感。

26、波特和劳勒还提出了通过以下步骤来改进管理人员的激励工作?

判断出每个人想要的结果;确定组织目标需要怎样的业绩表现;确认这个业绩是可以达到的;把个人的结果和组织所需的工作表现相联系;对各种冲突、矛盾的预期情形作全面的分析;确保有优厚的报酬;确保整个制度的公平性。

27、公平理论的基本观点?

公平理论认为,人们工作的积极性不仅受其所得报酬的绝对值的影响,而且受到得报酬的相对值的影响。个体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得的报酬是否公平、合理,比较的结果则直接影响个体今后的工作积极性。这里的报酬主要包括工资、奖励、表扬、提升、地位以及其他报酬;付出则主要包括资历、教育程度、经验、努力程度、责任感、工作时间以及其他无形损耗等。

28、公平理论的基本模式?

亚当斯提出了一个公平关系的模式来确定奖酬是否公平。

29、消除不公平感的方式?

为了消除由此而产生的心理上的不平衡,个体可能会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来消除不公平感:1、采取一定行动,谋求增加自己的报酬。2、采取一定行动,谋求降低他人的报酬。3、通过自我解释,达到自我安慰。4、另换一个比较对象以获得主观上的公平感。5、放弃工作,要求调离,摆脱目前的分配关系。

30、洛克的研究?

具体来说,洛克和拉扎姆在研究中发现,目标使人们要完成什么工作,级引导人们的行为始终与目标保持一致,而且人们能从实现目标的反馈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更加努力地工作。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二)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