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四)

2018-12-14 10:28来源:浙江自考网

31、目标设置理论的基本内容?

通过研究,洛克认为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能使个体清楚他们要做什么,以及必须付出多大努力才能完成。他认为目标必须具有明确性和难度。从明确性来看,目标可以是明确具体的,目标也可以是模糊的。从难度来看,即目标应具有挑战性。目标设置理论认为,设置目标时应将目标的明确性和挑战性结合起来考虑,既要设置明确具体的目标,又是考虑这一目标是可以被人们接受的,有一定的难度却又是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

32、目标设置理论的扩展模式?

1)承诺。即个体对目标的认可、接受程度,个体认为目标重要并愿为达到目标而努力。

2)反馈。目标告诉人们应达到什么目的或应取得什么结果,反馈则告诉个体自己做得怎么样,离目标还有多远,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

3)自我效能感。工作中有的人充满自信,有的人却对自己缺乏信心。

4)任务策略。任务策略是个体在达到目标过程中所采取的有效的解决方法。

5)满意感。个体对工作是否满意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高绩效循环模式是目标设置理论的扩展模式,该模式表明,个体实现目标,获得高工作绩效的努力不仅受到目标的承诺、高的自我效能感、适宜的任务策略以及恰当,及时的信息性反馈影响。如果高的绩效使个体得到期望的报酬,个体就会产生高的满意感,而且工作满意感又会和目标承诺、自我效能感一起使个体愿意接受新的挑战,从而推动新的一轮高绩效的产生,如此循环往复。

33、树立正确的激励理念?

一、激励必须透明。

二、建立以激励对象偏好为导向的差异性激励组合模式。在应用激励时,一是需要对激励对象作严格细分,风习警员、初级警官、中级警官、高级警官的激励模式应有所区别;二是应根据具体激励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确立激励方式,使这能够各取所需,扩大激励的受众面。

三、警察激励应满足最大参与性原则。最大参与性意味着被激励的是所有愿意参与激励活动的公安民警,也就是说,只要民警愿意,就应该提供机会允许其参与激励过程当中来。一是能够尽量避免伯乐相马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充分挖掘优秀人才;二是能起到扩大激励受众面的作用。

四、避免过于单调和频繁的激励。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是经济学的一条真理,激励也具有边际效用递减作用。

五、遵循“奖酬结合”,以奖为主的原则。奖励和惩罚是两种最常用的激励手段。在警察管理实践中,奖惩结合比只奖不惩或只惩不奖更能引导民警的行为向组织期望的方向发展。但奖惩结合并不意味着奖惩并重,我们主张以奖为主,以罚为辅。

六、“诱因>贡献—奖励与绩效挂钩。只有“诱因>贡献、奖励与绩效挂钩并能满足民警个体需要的情况下,警察激励才能够使每个公安民警愿意留下并心甘情愿“不偷懒”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34、激励理论在警察管理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注重采取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来满足不同民警的不同需要,实现有效的激励。根据需要理论,既然人的需要是客观存在,因此就必须以需要为起点。

二、注重发挥内在激励的巨大作用。激励因素与保健因素的区别,是激励上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概念的基础。

三、注重目标人体对公安民警积极性的影响力。人的行为都是实现某种目标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达到目标对于满足个人需要的意义和价值就是目标价值。

四、公平分配是重要的激励因。公平理论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保持一种分配上的公平感,这种公平感不是靠自己所得报酬的绝对值获得,而是把自己所得的报酬和付出的劳动与他人得到的报酬和付出的劳动进行社会比较才等到的。

五、充分发挥目标的激励作用。目标设置理论认为,设置目标时应将目标的明确性的挑战性结合起来考虑,既是设置明确具体的目标,又要考虑这一目标是可以被人们接受的,有一定难度却又是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

35、为充分发挥目标的激励作用,在警察管理中需要把握住?

1)设置明确而具体的目标,对改善警察个体的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2)设置为警察个体所能接受的,有一定难度但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目标,比制定容易达到的目标更能取得良好的结果。

3)管理者善于目标整合,使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协调一致,更不利于警察个体对目标产生认同,提高个体对目标的效价值。

4)在目标设置和完成过程中运用经常性的信息反馈,更有助于警察个体提高工作效率。

5)鼓励并创造机会让警察个体参与目标设置过程与仅仅让他们完成所规定的目标相比,前者对提高工作效率和激励个体更有帮助。

6)奖励及时,并体现出成绩与奖励之间的密切关系。及时奖励可以使民警个体及时意识到奖励与目标行为之间的联系,并促使其进一步地保持并增强这种行为,能收到良好的激励效果。

36、群体的组成?

1)群体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组成。

2)群体具有稳定的结构。

3)群体成员具有共同的目标或兴趣。

4)群体成员彼此意识到他们都是同一个群体的成员,并能区分非群体成员。

37、非正式群体成员的一致性或相似性?

1)观点利益的一致性。2)个性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的一致性。3)经历、背景、缘、地理等因素的相似性。

38、非正式群体的作用?

1、积极作用。(1)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成员的需要,对成员行为进行规范,给成员以更多的帮助,保持良好的气氛;(2)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正式群体的凝聚力;(3)帮助正式克服困难,完成任务;(4)促进积极的信息交流;(5)在做后进转化工作上有特殊功效。

2、消极作用。(1)非正式群体可能对正式群体的利益或目标起破坏或干扰作用;(2)影响工作效率;(3)影响正式群体成员对事物的认识和评价;(4)可能扰乱人心,影响安定团结。

39、如何正确对待组织中的非正式群体?

1、合理利用非正式群体,为实现组织目标服务。2、不同类型的群体应具体分析,区别对待;3、做好非正式群体中的核心人物的工作;4、合理地组织正式群体。

40、警察群体的特点?

一、群体成员的心理特征。1、满足归属感。2、获得认同感。3、形成角色感。4、增加力量感。

二、群体的行为特征。1、社会促进效应。2、社会惰化效应。3、从众倾向。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三)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简答题复习(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