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重点复习(四)

2018-12-14 11:00来源:浙江自考网

31、价值观如何才能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中?

要靠价值观的教育。首先,录用时就要寻找那些与组织价值观一致的候选人;培训时,不仅培训员工所需的基本技能,还要使员工并接受组织的核心价值观;绩效评估和实施奖励时,也要考虑员工价值观与组织价值观是否一致。总之,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环节中,注意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是取得组织需要的行为的重要因素。

31、态度的形成和改变理论?

一、认知失调理论。1957年,费斯廷格提出了关于态度改变的理论。他把人们的认知对象称为元素,元素可以是人,也可以 是事或者物,众多的认知元素构成了人们的认知结构。在这一结构中,认知元素有的相关,有的不相关,而相关的认知元素之间的关系有的是协调的,有的是不协调的。费斯廷格认为,降低不协调的愿望由三个因素决定:导致不协调因素的重要性;个人认为他对于这些因素的影响程度;不协调可能带来的后果。三、平衡理论。1958,海德提出了有关态度形成和改变的平衡理论。海德把人们两两认知对象的关系称为单元关系。当个体对单元中两对象持有相反、矛盾的态度时,就会产生不和不协调,这时与失调理论一样,不协调状态就会引起人们内心的紧张、不适、焦虑等,进而形成改变动机,促使人们转变态度,取得一致,保持平衡。三、态度分阶段变化理论。1961年,凯尔曼提出了态度转变过程的三阶段理论,这三个阶段包括服从、同化和内化。1、服从是态度转变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是指个体的态度在环境影响下,外显行为与别人趋于一致。2、同化是态度转变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是指个体自愿地接受某人或某个团体的观念或行为规范,或使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与其他人的观点和态度趋于一致。3、内化是态度转变的第三阶段。这个阶段是指个体基于自身理智的价值判断,吸取和借鉴客观环境的观点和态度,确立和组建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并形成指导自己行动的思想。四、学习理论。该理论的代表人物是伯恩等 人。他们认为,态度在致同习惯一样是后天习得的。人们能够像获得知识、概念、思想意识、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一样去获得态度。依据该理论,人们的态度来源于传统的文化首先观念、群体规范、对的勒令、对新知识和新信息的获得。五、功能主义理论。该理论的代表人物是卡茨等人。他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不是在创造态度,而是在选择态度。功能主义理论的回答是,人们能歌善舞 态度取决于个体对态度对象的利害关系,人们总是选择那些符合个体需要的态度。

32、1960年,卡茨提出了态度四种功能?

1、功利性功能。2、价值功能。3、自我防御功能。4、认识性功能。

33、态度改变在警察管理中的作用?

一、引导引导参与。要转变一个人的态度就必须引导他参与有关活动,通过活动来了解情况,增进理解,发生兴趣,进而转变态度。二、说服。说服是改变人们态度的主要途径,美国心理学者弗里德曼提出的说服和态度改变模式如下所示:说服者(信息源)-信息-被说服者(受众)-周围情境。1、说服者(信息源)(1)说服者的威信。(2)说服者的可信赖性。(3)说服者的吸引力。2、信息。(1)信息内容。(2)信息内容的组织。3、被说服者。(1)原有信念的强度。(2)个性特点。4、周围情境。

34、说服者的吸引力有三个方面?一是外表,起码不引起被说服者的厌恶;二是内涵,比如知识丰富、品德高尚等;三是与被说服者有某种相似性,比如共同的文化背景。

35、决定工作满意度的因素?1、心理挑战性的工作。2、公平的报酬。3、支持性的工作环境。4、融洽的同事关系。5、人格与工作的匹配。

36、工作满意度对工作绩效的影响?

最能引起管理者及员工兴趣的是工作满意度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可能关系。一个共同的感觉是认为工作满意度直接导致了高的工作绩效(快乐的工人是生产率高的工人)。然而许多研究表明,工作满意度与工作绩效之间简单而直接的是不存在的。一般态度可以较好地预测一般行为,特殊态度最强烈地与特殊行为相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预期的相关经常是不存在的。作为对工作各方面 的多种态度的集合,总的工作满意度表示为一种一般态度,特殊的工作绩效没有必要在一般态度基础上预测。虽然满意度和特殊 工作绩效之间的紧密联系经常难以分清,但工作满意度作为组织效率而言是很重要的。工作满意度的重要性不仅局限于以上所述。因为满意度代表着工作经历的结果。

37、影响认知的因素有客观条件、主观因素?

一、客观条件。1、开关的大小。2、强度的高低。3、对比性的强弱。4、动态与表态。5、重复。6、新奇与熟悉。二、主观因素。1、兴趣。2、需要与动机。3个性特征。4经验和知识。5、定势效应。

38、认知理论在警察管理中的应用?

一、招聘面试。一般情况下,对于面试考官来说,最初得出的印象会很快占统治地位,因此在面试一开始所暴露出来的消极信息会比较晚些时候暴露出来的同样信息影响更大。在入警面试中,在了解认知因素会影响录用决策,并最终影响到整个公安队伍的质量。二、绩效期望。大量证据表明人们试图证实自己对现实的认知,即使这些知觉是错误 的也是如此。在警察管理中,者要注意自我预言的存在。对下属民警的绩效表现出更高的期望中,或许可以获得真实的高绩效。三、绩效评估。个体的绩效评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认知过程。个体的未来和对他的评估密切相关,这中间最明显的结果有晋升、加薪和继续聘用。在评估民警时,上级所使用的主观指标以及评估者认为哪些特点或行为是“好”是“差”,都会明显影响到评估的结果。四、印象整饰识别。个体使用印象整饰就是试图操纵或控制他人以形成对该个体的印象。印象整饰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印象动机,是指个体实际上操纵他产生的印象的程度。第二个方面是印象建构,是指个体有意识地选择要传达的意象和怎样做。在警察管理中,管理者要善于激发民警进行印象整饰的自我管理,并能识别之。

39、在学习的定义中,还要注意?
其一、学习包含着变化。其二、这种变化应该是相对持久的。其三、学习关注的是行为,只有行为出现了变化,学习都会发生。

40、学习理论?

我们提供三种理论来解释这一过程;经典条件反射理论、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社会学习理论。一、经典条件反射理论。经典条件反射这一过程,通过这个过程个体把来源于一个中性刺激的信息与一个在自然条件下并不能引起反应的刺激联系起来。这个习得的反应可能并没有在个体意识的控制下。经典条件反射是被动的。当某件事情发生时,我们以某种特定的方式反应,它可能帮助我们解释一些简单的行为。二、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认为行为是其结果的函数。人们通过学习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而逃避他们不想要的东西。操作行为指的是主动或习得的行为,而不是反射或先天的行为。该行为结果是否等到强化影响着这一行为的重复倾向,即强化物强化了行为并增了其重要的可能性。三、社会学习理论。社会学习理论是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扩展,也认为行为是结果函数,但同时还承认了观察学习的存在以及在学习中知觉的重要性,即人们根据自己对客观结果的感知和定义作出反应,而不是根据客观结果本身作出反应。社会学习理论有五个维度——符号化、预想、替代学习、自我监控和自我效能感。这五个维度可以帮助管理者理解为什么不同的员工在面对同样情境时会各异。

上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重点复习(三)

下一篇:2019年自考《警察组织行为学》重点复习(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