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模拟试题(二)

2019-01-09 18:17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模拟试题(二),由浙江自考网为各位自考生整理 ,供考生参考复习。

第三题 简答题

1、格拉斯曼颜色混合定律

2、什么是颜色对比?它的类型有哪些?解释 “红花虽好,还需绿叶衬托”的原因是什么?

3、对下面所示的彩色原稿示意图,请标出分色时所用滤色片的颜色,并画出分色后阴图片和阳图片的颜色分布情况(在有颜色地方画出来斜线),并作出解释

 

 

4、什么是色彩管理,它的三个主要步骤是什么?

5、以青墨和黄墨为例,画出网点并列和网点叠合(叠合关系要符合逆色序)呈色的原理。

6、分色误差的原因有哪些?
 

三、简答题答案

  1、答:人的视觉只能分辨颜色的3种变化;补色律和中间色律;代替律;亮度相加律;

  2、答:在视场中,相信区域的不同颜色的相互影响叫做颜色对比,它包括:同时对比和连续对比。“红花虽好,还需绿叶衬托”是由于颜色对比的原因,两种颜色同时对比,出现相互在相反方向上互相加强刺激强度的现象,使得每一颜色向另一颜色的互补色方向变化,对比变得更为强烈,使得颜色显得饱和度更高。

  3、答:青分色阴片由红滤色片获得,红滤色镜透过了原稿中的相同色红光,使感光片曝光产生密度,吸收掉了它的补色光青色,因此原稿上青色或者黑色区域不能使感光片曝光,青分色阴片的特点就是红色区域产生了较高的密度,而青色和黑色区域是透明的,不同深浅的中间色根据包含红光成分的多少而产生不同的密度值。同理可解释品红分色片和黄分色片。

  4、答:色彩管理是运用软、硬件结合的方法在生产中自动统一的管理和调整颜色,以保证

  在整个过程中颜色的一致性。它的三个主要步骤是:校准、特性化、转换。

  5、答:网点叠合呈色是各单色墨经过二次或者三次叠合后产生新的颜色。黄墨和青墨叠合,白光进入黄墨层,选择性吸引掉蓝色光,剩下的光透过黄墨层进入青墨层,吸收掉红光,只剩下绿光透过墨层,经白纸反射到人眼,给人以绿色的感觉。

  网点并列时,二个微小的网点距离很近,白光照射到黄色网点时,吸收掉蓝光,反射红光和绿光,白光照射到青网点时,吸收掉红光,反射绿光和蓝光,红、绿、蓝混合得到白光,最后剩下多余出来的绿光,人眼就感觉看到了绿色。

  6.答:滤色片的滤色性能优劣;感光材料的感光性能强弱;光源造成的误差;屏幕呈像造成的误差;扫描仪的光电性能。

 

四、计算题

已知颜色1的x、y、Y值分别是0.38、0.26、42,颜色2的x、y、Y值分别是0.17、0.41、36,求它们混合后颜色的x、y、Y值。

四、计算题答案

解:(1)首先求出各色的三刺激值,得到:

X1=61.38,Z1=58.15; X2=14.93, Z2=36.88;

(2)混合色的三刺激值为:

X(1+2)=76.31,Y(1+2)=78,Z(1+2)=95.03

(3)混合色的色度坐标为:

x(1+2)=0.3106,y(1+2)=0.3128
 

更多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模拟试题,浙江自考考试资讯、浙江自考专业计划、浙江自考真题等相关浙江自考资料,请关注浙江自考网

上一篇: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模拟试题(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印刷色彩学》选择题练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