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儿童文学概论》试题复习(一)

2019-01-11 14:56来源:浙江自考网

一、填空

1、儿童,尤其是(             )正如在人生的黎明时期生命的花朵刚刚开始绽放。

2、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决定于儿童是更好动、更富于(             )和(             )的。

3、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有着天然的(             )和(             )能够成为审美教育中的重要审美材料。

4、童话总是处于不断发展的进程之中。概括起来,童话的发展先后经历了(             )与(             )两个阶段。

5、儿童文学具有学科的特殊性,因此,与其说把儿童文学作为一门学科来研究,倒不如说是(             )渗透和融合了儿童生活及精神需要。

6、父爱型儿童作品的最大特征是(             )。

7、“童心型”作家属于(             )的儿童文学作家。

8、(             )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

9、世界上第一家儿童出版社是由(             )创办的。

10、在儿童散文中“趣”包含着(             )与(             )两方面的内容。

11、马克·吐温,美国最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两部以儿童为主人公的小说是(             )和(             )。

12、尼古拉·诺索夫是(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代表作品是(             )。

13、秦文君,著名中国儿童作家,他的代表是(             )。

14、(             )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道路”。

15、(             )这种文学作品样式是寓深刻的道理于简单的故事之中。

16、儿童文学创作思维的核心是(             )。

17、我国古代第一部儿歌是(             )编写的《演小儿语》。

18、以童话的体裁作为划分标准,任德耀根据民间故事改写的剧本《马兰花》属于(             )。

一、填空答案

1、幼儿     2、幻想、探究性      3、吸引力、亲和力     4、传统童话、现代童话

5、儿童文学创作     6、直面人生    7、具有儿童般天性

8、故事     9、少年儿童出版社      10、童趣、理趣      11、《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则利·费恩历险记》   12、苏联《维加·马列耶夫在学校和家里》  
13、《男生贾里全传》    14、叶圣陶      15、寓言     16、幻想性      17、吕坤 18、童话剧

上一篇:2019年自考《儿童文学概论》第八章要点复习

下一篇:2019年自考《儿童文学概论》试题复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