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二)

2019-01-16 10:54来源:浙江自考网

三、简答题    (含论述题)提示(要点):

1.简述图形与语言信息加工的脑机制

提示:

图形与语言信息加工的脑机制:

(1)图形的联想与语言的联想在大脑两半球是有分工的。这就是脑半球偏侧化。

(2)大脑的左半球负责对词语的数字的信息加工。这种加工具有分解性、序列加工的逻辑性。它是言语编码——加工系统。

(3)大脑的右半球专门加工图象或形象、情绪一类的非言语信息。其加工的特征更倾向于把焦点对准总合和非时间序列。它是形象编码——加工系统。

(4)广告表达信息的方式或手段是多样化的:有的偏重图象,有的更多地通过词语的描述。为此不同的表达方式很自然引出不同半球的信息加工活动(包括联想)。不同的加工方式,被认为会对产品的判断产生影响。
 

2.为什么说购买过程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决策活动

提示:

购买过程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决策活动。它的复杂性体现在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即外部的和内部的两大类因素的影响:

(1)外部影响,包括文化的、诸如信仰和价值、生活方式等;社会学的,如社会阶层结构、家庭与参照群体、生命周期、舆论指导等;经济学的,如价格、送货、支付期限和销售服务等。

(2)内部影响,涉及个体的认识结构、学习加工、态度、动机和人格特点等。

如果说外部因素的影响是间接的,那么,自身的内部因素则是产生直接的影响。
 

3.为什么说消费者不是被动的生物体,而是一个积极的能动的反映主体

提示:

个体的心理因素对广告的制约关系反映在如下一些事实:

(1)人们在接受广告信息时会作选择性的区分;

(2)对信息的理解往往依据自己的方式,因而又可能曲解;

(3)保持和回忆容易犯错误和遗漏;

(4)说服传播若与消费者现有态度相抵触,更不可能转化为购买意向。

以上这些都说明消费者不是被动的生物体,而是一个积极的能动的反映主体。
 

4.简述AIDA及AIDMA说

提示:

AIDA是英文Attention(注意)、Interest(兴趣)、Desire(欲望)、Action(行动)的首位字母组成的。意思是广告作用于视听者的心理历程是:首先引人注意,即从周围对象中指向和集中于特定广告,接着对引起注意的广告发生兴趣,而后产生占有广告产品的愿望,最后导致消费者产生购买该广告产品所诉求的行动。

在AIDA基础上,后来又加进了记忆的因素,成了AIDMA(内中M是记忆的英文Memory首位字母),即注意→兴趣→欲望→记忆→行动。

广告的作用必须建立在符合消费者的需要和动机的基础上。
 

5.消费行为过程客观地提示了广告对消费者可能发挥的积极作用是什么

提示:

消费行为过程客观地提示了广告对消费者可能发挥的积极作用:

(1)唤起消费者潜在的需要,产生购买愿望,进而激发起购买动机;

(2)提供有关商品信息,进一步指向于具体的购买物品或劳务;

(3)确认广告的商标,以便认牌购买和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
 

6.广告对消费者消费行为过程的客观作用,相应地决定了广告心理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提示:

广告对消费者消费行为过程的客观作用,相应地决定了广告心理的基本任务:

(1)广告如何让消费者快速、准确地接受、记住特定品牌的商品信息;

(2)广告如何有效地说服消费者购买。

 

上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一)

下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