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七)

2019-01-16 15:54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七),由浙江自考网为各位自考生整理 ,供考生参考复习。

三、简答题(含论述题)提示(要点):

1.简述问卷结构的构建

提示:

问卷的编制要符合严格的科学要求。具体说,在明确目的要求、欲测的变量及其行为表现等基础上,构建问卷结构。

在构建问卷结构过程中,往往需要先作必要的理论分析。常用的方法是借助问卷调查来实现。在编制问卷时必须搞清楚,理论上,开拓市场意味着什么。

开拓市场无非来自两部分的消费群体:一部分是从实际消费者群体中分流;另一部分是从潜在消费者群体中转变为该品牌的实际消费者。为了揭示处于前位的少数品牌为什么能获得消费者的忠诚,进一步需要了解:

①处于前位品牌的商品特性和促销活动有哪些;

②消费者对该类商品的关注特性及对该品牌在这些特性上的评价如何,为什么会忠诚特定的品牌等。

在潜在消费者的转变上,必须弄清楚他们当前不买或不消费该类产品的原因。

对上述种种情况都要作出分析。

2.简述制定具体细目(项目)的要求

提示:

制定具体细目(项目)的要求是:

(1)明确且易于理解。每条细目所提问题不能含糊不清和有多种理解。

(2)提问不可带有暗示。

(3)避免使用贬词提问,以防止伤害回答者的名誉与自尊。

(4)在内容上不应有涉及社会不容忍和隐私的细目。

3.简述提问的方式与方法

提示:

提问的方式有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

(1)封闭式:让回答者从所列答案中进行选择。其方法有:是非题、选择题、匹配题和评定量表。是非题,是让回答者在相反的两个答案中选择一个答案;选择题,是让回答者在多项答案中选择一个至二个、三个答案;匹配题,是让回答者从一组答案中将适合的项目匹配到提问项来;评定量表,是让回答者给判断指定一个类别等级。这是一种求出判断的方向和强度的手段。

(2)开放式:让回答者任意填写答案,不作限制。

其方法有自由回答法、投射测验法、造句法等。

自由回答法,就是回答者自由填写内容,正如通常所做的问答题那样。

投射测验法,最早是一种测定人格的工具。这种测验是给被试者一组意义不清的刺激,让被试者加以解释,从他的解释中推断他的人格特点。后来,依据其原理,进一步把投射测验用到研究消费心理中的深层动机,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种方法可以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暴露出他们的真实想法。

造句法,是给被试不完整的句子,让他把想好的词填进去,以造成一个完整的句子。

 

上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六)

下一篇:2019年自考《广告心理学》试题练习(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