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各章复习重点提示

2019-01-21 09:01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各章复习重点提示,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参考。

第一章绪论

新闻采访的基本特点。新闻采访在新闻工作中的地位作用。新闻采访的基本形式以及我们在新闻采访中必须坚持的正确的认识路线。

第二章感知与判别新闻

了解新闻敏感的具体内容,明确新闻敏感与新闻工作责任感的关系,熟练掌握并能够判断新闻价值的构成要素。理解新闻政策与新闻价值的相互关系。

第三章记者的修养与条件

了解掌握加强记者修养的现实意义。明确新闻工作者的思想作风修养和工作作风修养的核心。熟悉新闻工作者的知识与技能对于做好新闻工作的重要性。新闻记者要广交朋友,掌握交往中的注意事项。

第四章新闻采访的基本要求

掌握采访是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基础环节,并了解在采访过程中如何保证新闻最大限度的真实新闻真实性有多方面的具体要求。新闻时效是新闻的生命,提高新闻时效,缩短新闻事实发生与报道的时间差,必须抓住的环节。抓问题是搞好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可读性的根本。抓哪些问题、如何抓问题是新闻采访学习中,要重点认识和理解的内容。

第五章采访的策划与准备采访实践中,新闻线索是必不可少的。掌握新闻线索获取的基本渠道。采访前需要进行认真

的准备,了解和熟悉准备内容是记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良好访问条件的创造方法及其对顺利完成采访活动的意义。当采访遇到尴尬时,及时进行转换是必要的。

第六章采访的方法与实施

抓采访过程中的问、看、听、记等环节,是做好新闻采访工作的重要因素。在采访提问中有

哪些形式及注意事项,如何进行现场观察,现场观察时注意些什么,怎样开好调查座谈会以及在采访过程中如何记录,记些什么内容,就是本章学习中必须把握的重点内容。

第七章采访的挖掘与过渡

采访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采访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调查研究。因此,采访中必须抓

住事物的特点,抓住本质。采访笔记是确保新闻报道及时进行的基础性工作,对采访笔记的记录、整理的方法,我们必须学会运用。新闻主题是不断深化得来的。弄清楚新闻主题同新闻采访的关系也非常重要。

第八章时事政治类新闻的采访

政治新闻和会议新闻采访的具体要求。掌握政治新闻及会议新闻线索的获取办法,能够熟练地采访政治新闻和会议新闻。

第九章经济科技类新闻的采访

掌握进行经济新闻采访的注意力分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正确解决经济新闻采访的“三难问题。掌握科技新闻的采写方法,克服科技新闻存在的两大问题。

第十章文艺体育类新闻的采访

了解并掌握文艺体育类新闻的采访特点,熟练文艺、体育类新闻采访技能。

第十一章社会生活类新闻的采访

了解社会新闻的特点及采访要求。能够主动寻找社会新闻的采访线索进行采访。进行灾害新

闻采访时,重点了解和掌握的情况。

第十二章其他新闻种类的采访

掌握专访、特写的特点及采访要求。了解报告文学的采访要求。

 

上一篇: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名词解释 复习(四)

下一篇: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要点复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