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要点复习(十七)

2019-01-21 10:49来源:浙江自考网

新闻报道体裁有一个自然演变的过程,它的分类形式是在长期演变过程中约定俗成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闻报道的基本规律。因此,我们在研究这一问题时,不能不注意其自身规律性与历史渊源。

我们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来区分不同报道体裁。

1. 表现手法

写作上的表现手法,主要有叙述、描写、议论、抒情四大类。不同类型的报道体裁在这方面各有侧重,显示出不同特点。

消息,用客观叙述的方法,一般不直接表明报道人员的主观意见。消息担负的任务就是及时地传递新闻信息,读者阅读消息,就是要了解发生了什么事。这反映在新闻写作上,就要求记者客观地、如实地叙事,而且要简练、明白、迅速。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可能多加描写,也不能滥发议论,抒情更是受到严格的限制,否则就是言不得体,违背了消息写作的要求。

深度报道也以叙事为主,它对时效的要求要比消息弱一些,由于篇幅要比消息长一些,描写和分析的余地也可多一些。

通讯之中,可以叙述、描写、议论、抒情并举。不过也各有侧重点。工作通讯以叙事为主,兼有一些议论;人物通讯不仅叙事,还要有大量的细节描写,并可略带抒情色彩。风貌通讯的抒情色彩更浓一点,它可以四种表现方法兼用。

新闻特写要求再现事物的具体形象,再现场景,那主要靠细节描绘了。

2. 口吻与人称

消息和一般的通讯多用第三人称,记者在报道过程中充当“隐身人”的角色,他不直接在新闻报道中出现,一切议论、介绍和说明,都是通过采访对象的口说出来的或通过记叙其行动表现出来。在多数报道中记者一般不谈自己的行踪、自己的感受,然而在访问记中或新闻特写中就可以适当写一点。访问记一般用第一人称写,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地表现一下自己的行踪,写一点自己的所见所闻,甚至还可反映出你和采访对象一问一答的交谈过程与心理感受,这样你的访问记就较容易造成气氛与产生感染力。人称上的变化,其实就是反映出透过谁的眼睛来看,通过谁的嘴巴来说,由于立足点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报道形式。

3. 结构布局

消息的结构形式与其他报道体裁有明显区别,尤其是“倒金字塔式结”,是其他文体所不具备的。通讯的结构形式要比消息灵活自由一些,但它也有自身的规律,不同类型的通讯对结构形式的要求也有区别。譬如讲,写人物通讯、事件通讯,你可以按照事物发展过程或记者接触事物的先后顺序,依次说来,亦可以把最精彩的情节提到开头部分,给人以某种刺激或悬念,随后再回溯事件的起因和经过情形;内容复杂的,牵涉到几条线索的,可以以一条线索为主,其余内容插叙其间。可是写工作通讯时就不能照搬这套,应该采取平列式或纵深式结构,写起来方能得心应手。

上述三个方面构成了一篇报道必不可少的基本因素,由于每个因素中又有若干不同“因子”,把这些不同的因素、因子按不同需要搭配、组合,就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种种不同形式的报道体裁。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明确:新闻报道体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有利于完美地表达内容,完全允许创新,并且古往今来,这种创新之举一直没有停止过。

上一篇:2019年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要点复习(十六)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654《新闻采访写作》要点复习 重点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