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荀子

2019-02-12 14:52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 荀子,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学习参考。

   荀子 (前330一前230),名况,战国后期赵国人,是先秦最后一位儒家大师。据《史记》本传,他曾游学于齐稷下,“三为祭酒”;后适楚依春申君,为兰陵令。春申君死,荀子遂废居家中,著书而后卒。荀子和孟子都是先秦儒学的代表人物,但他们的思想不太一致,孟子重仁政倡王道,荀子则隆礼重法。荀子对儒家学说的薪火相传贡献极大,许多儒家经典都是经他而传下来的。《汉书·艺文志》著录《孙卿子》(即《荀子》)33篇,今存32篇,多为荀子自著。

  先秦说理散文发展到荀子,已经成熟。论题集中,逻辑严密,说理透辟。而从文学的观点看,《荀子》的价值不是很大,有两点可注意:

  第一,长于比喻,但少用寓言。 《荀子》中比喻丰富多彩,层出不穷。例如《劝学》,前半篇几乎是由一个接一个的比喻组成。

  《荀子》中寓言极少,大都极简短,类于比喻。这是它与其他诸子散文不同的地方。

  第二,创作赋和诗。 《荀子·赋篇》存有礼、知、云、蚕、针五篇赋作和《佹诗》二章。《汉书·艺文志》说:“大儒孙卿及楚臣屈原,离谗忧国,皆作赋以风。”可知汉代人即把荀、屈当做赋的始祖。但屈原并不以“赋”名篇,以“赋”名篇的,在先秦只有荀子。荀子五赋是说理的文赋,既不抒情,也无诗样的体式,文学价值不高。

  除了以四言为主、铿锵叶韵的句式外,就基本没有文学特色可言了。但是,荀子的《赋篇》,在赋的发展史上,确有其影响和贡献。西汉的一些咏物言理小赋跟它就很相像,它的问答形式也为汉代赋家普遍采用。

  荀子的《佹诗》二章,大抵是整齐合韵的四言体,也是缺乏文采的议论和说理。《荀子》中还有《成相篇》,是以民间歌谣的通俗形式,宣传其政治观念。虽然明白流畅,但缺乏情感,质木无文。

      以上为荀子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的 考试课程。    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韩非子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王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