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王粲

2019-02-12 15:00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王粲 ,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参考。

       七子之中,文学成就并不完全一致,每个人在不同文体方面的优长不尽相同,而且各有自己的特点。孔融的成就主要在于散文,诗歌成就最高者为王粲、刘桢,王粲的赋也写得很好。徐干诗文兼善。陈琳、阮璃在章表书记方面的成就比其诗歌创作要高。应砀现存诗作只有数首,难以对其成就作出确切的判断。

  王粲 (177-217),字仲宣,山阳高平(今山东邹城市)人。少有才名,17岁被召授黄门侍郎,时李、郭作乱,乃不就官,往荆州依刘表。王粲虽才学显著博物多识,刘表却因他容貌不佳、行为通脱而不重用。流寓荆州l5年,建安十三年(208)归附曹操。辟为丞相掾,赐爵关内侯,官至魏国侍中。参与兴造典章制度。建安二十二年(217)卒。

  王粲是七子中诗、赋最佳者。《文心雕龙·才略》说“仲宣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辞少瑕累,摘其诗、赋,则七子之冠冕乎。”王粲前期诗作的内容,因经历战乱,在荆州期间又郁郁不得志,抱负难以施展,所以多是抒发志士怀才不遇之悲愤,与反映战争离乱引起的凄怆之情,代表作有《七哀诗》三首。其二云:“荆蛮非我乡,何为久滞淫?方舟泝大江,日暮愁我心。山冈有余映,岩阿增重阴。狐狸驰赴穴,飞鸟翔故林。流波激清响,猴猿临岸吟。迅风拂裳袂,白露沾衣襟。独夜不能寐,摄衣起抚琴。丝桐感人情,为我发悲吟。羁旅终无极,忧思壮难任。”久客思归的乡愁与壮志难酬的苦闷交织在一起,深切沉痛,溢于言表。后期则因北方统一,事业有成,更多表达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代表作为《从军诗》五首。

  王粲诗歌的艺术特点在于抒情深切,慷慨悲惊,文辞秀美,局面阔大。其中抒情深切不但指“客子多悲伤,泪下不可收”(《从军诗》其五),“悟彼《下泉》人,喟然伤心肝”(《七哀诗》)一类情语凄惋动人,而且指诗中景物描写都渗透着诗人浓郁的感情色彩。尤可注意者,王粲诗取景开阔宏大,具有豪放之美。“方舟泝大江,日暮愁我心”,直接启发了谢朓写出“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的名句:“风飚扬尘起,白日忽已冥”,则把风云突变、狂飚骤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的景象写得震撼人心。

     以上为王粲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的 考试课程     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注: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荀子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