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元稹

2019-02-12 17:01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元稹,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参考。

元稹

  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河内(今河南省洛阳市)人,行九,世称元九。贞元十九年(803),与白居易同以书判拔萃科登第,元和元年(806)又与白居易一起以制科入第,授左拾遗,后转监察御史。因反对宦官及守旧官僚遭贬谪。继起任工部侍郎,并于长庆二年(822)升任宰相。因与裴度发生冲突,为相仅四个月即被罢为同州刺史。此后又任过浙东观察使、武昌军节度使等职,53岁得暴疾卒于武昌任所。元稹首先注意到李绅的新题乐府并写下l2首和诗,他大胆地借用古题或另拟新题来创作新乐府诗,在诗里谈社会问题,讽刺时政,如《织妇词》、《田家词》、《上阳白发人》等讽谕诗。但元稹有一部分新乐府诗在批判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人物刻画的生动性方面都不及白居易。

  元稹的代表作是写于元和十三年(818)的《连昌宫词》。这是一首叙事长诗,通过连昌宫的兴废变迁,探索安史之乱前后唐代朝政治动乱的因由。此诗将史实与传闻糅合在一起,辅之以想象、虚构,把一些与连昌宫中本无关联的人物、事件集中在连昌宫中展开描写,既渲染了诗的氛围,也使得诗情更加生动曲折。陈寅恪认为:“《连昌宫词》实深受白乐天、陈鸿《长恨歌》及《传》之影响,合并融化唐代小说之史才诗笔议论为一体而成。”(《元白诗笺证稿》第三章)

  真正能代表元稹创作特色的是轻浅的艳情诗和写生离死别的悼亡诗。《离思》五首其四就堪为哀艳缠绵的绝唱:“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不但取譬甚高,抒情强烈,而且用笔极妙。

  元稹在妻子韦丛死后写了不少动人的悼亡诗,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遣悲怀》三首。这三首诗全是对亡妻生前身后琐事的描摹,却寄寓着一种人生的至情,其中一些诗句尤其饱含哀思,动人肺腑。如云:“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元稹、白居易在相识之初,即有酬唱作品,两人在遭贬谪后仍酬唱不已,成为影响较大的文学现象。在元、白的唱酬诗中,元稹所呈露出来的诗人性格和感受要更亲切实在一些,如《闻乐天授江州司马》:“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元、白在元和年间所写的“次韵相酬”、穷极声韵的长篇排律,以及杯酒光景间感叹自身遭遇的“小碎篇章”,加上他们两人的艳体诗在内,统称为“元和体”。这些诗从内容到形式突破了诗歌的传统规范和传统模式,呈现出诗歌历史转折时期的写实尚俗特征。

    以上为元稹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的 考试课程     
   
    此课程自考时间:2019-04-14   9:00~11:30

  (: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李白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孟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