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刘禹锡

2019-02-14 10:16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刘禹锡,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参考。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籍贯河南洛阳,出生于苏州嘉兴(今浙江嘉兴)。贞元九年(793),他与柳宗元同榜进士及第,同年登博学宏词科,两年后再登吏部取士科,释褐为太子校书,不久丁忧居家。贞元十八年(802),调任京兆府渭南县主簿,不久迁监察御史。永贞元年(805),唐顺宗“永贞革新”失败,参与改革的刘禹锡、柳宗元等八人分别被贬为远州司马。直到元和九年(814)十月,他才与柳宗元等人奉诏还京。元和十年(815)二月,他们回到京都。但不久又被远谪,他被贬谪到更偏远的连州当刺史。敬宗宝历二年(826)奉调回洛阳,任职于东都尚书省。后以太子宾客分司东都,人称刘宾客。会昌二年(842)卒。

  刘禹锡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穷僻荒远的贬所度过的,所以抒写内心的苦闷、哀怨,表现身处逆境而不肯降心辱志的执著精神,便成了诗歌创作的主要内容。《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是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冬,刘禹锡罢和州刺史,被征还京,和白居易在扬州相遇的酬答之作: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诗中表达的即是多次遭贬流放却毫不屈服,依然信心满怀之情,善于化低回哀婉之音为慷慨激越之韵,且风骨苍劲,这是非常难得的。

  作为中唐时期政治革新派的一员,作为一位思想家,刘禹锡性格爽朗而倔强。他未因失败和挫折而消沉气馁,遭贬之后,对用世的渴望及对理想的执著,至老不衰。《始闻秋风》一诗跌宕雄健,积极向上,不同于一般文士的悲秋之作,是一首高亢的秋歌,体现着诗人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品格:“昔看黄菊与君别,今听玄蝉我却回。五夜飕飗枕前觉,一年颜状镜中来。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睡眼开。天地肃清堪四望,为君扶病上高台。”

  咏史诗在刘禹锡诗作中所占分量不大,却是艺术精湛思想深刻的作品。如《西塞山怀古》:

  西晋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漠然收。千寻铁索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狄秋。

  诗咏晋事,而饱含现实意味,在寄寓怀古幽思的风景中,融入了现实的忧患意识,能使人在欣赏作品时获得思想上的启迪。《金陵五题》的一组七绝就是历来为人称赏的佳作。

  在长期的谪居生涯中,刘禹锡受民间俚歌俗调的浸染,还创作了不少富有民歌情调、

  介于雅俗之间的优秀诗作,清新质朴,真率自然。如

  《竹枝词二首》其一:“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还有情。”以七绝写民歌体诗,采用谐声双关、重叠回环等艺术手法,使之更符合歌唱的自然口吻。

     以上为刘禹锡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 考试课程     

      自学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注: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柳宗元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