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李煜

2019-02-14 10:15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李煜,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参考。

  李煜 (937-978),字重光,号钟隐,南唐中主第六子。公元961-975年在位,世称李后主。他嗣位时,南唐已奉宋正朔称臣,苟安于江南一隅。至宋兵攻破金陵,煜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违命侯。太平兴国三年(978)七夕,被宋太宗鸩杀。煜有过人的艺术才华与诗人气质,善画、工书、知音律,诗文颇佳,对词尤其擅长。王国维说:“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人间词话》卷上)宋人辑《南唐二主词》,现存词可以确定者仅三十余首。

  后主前期词写歌舞宴饮的宫廷生活,虽仍显得华丽,却也流露出真纯的感情,如《玉楼春》:晓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凤箫声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未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在亡国后的幽囚生涯中,以一首首泣尽以血的绝唱,使亡国之君成为千古词坛的“南面王”。

  《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清平乐》: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其后期词作,已由对外界事物的描绘转入内心情感的表白,如《乌夜啼》:“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李煜这类词作还有不少,并且多是名篇: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乌夜啼》)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浪淘沙》)

  将自身经历的一段破国亡家的惨痛遭遇泛化,获得一种广泛而深刻的普遍性,表达了对宇宙人生的悲剧性体验与审视,引起历代读者的共鸣。

      以上为李煜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 考试课程     

      自学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注: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李贺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温庭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