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司马相如

2019-02-14 11:05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司马相如,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参考。
    司马相如赋的创作特征

  司马相如,字长卿,蜀郡成都人。少好读书,学击剑。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景帝不好辞赋,相如告病免官,往从梁孝王,与枚乘、邹阳、严忌等交游,此时创作了《子虚赋》。后归蜀,依好友临邛令王吉。临邛富商卓王孙新寡女儿卓文君夜奔相如。两人以卖酒为生。武帝即位,喜好辞赋,读《子虚赋》而叹“不得与此人同时”。相如同乡狗监杨得意趁机举荐,相如因得武帝召见,续作《上林赋》。武帝十分赞赏,擢相如为郎。后来两次奉命出使巴蜀,作《谕巴蜀檄》、《难蜀父老》。跟随武帝期间,相如还写了《哀秦二世赋》、《大人赋》等。后因病免官,退居茂陵卒。遗留《封禅书》上奏武帝。《汉书·艺文志》著录司马相如赋作29篇,今存有载录于《史记》《汉书》本传的《子虚赋》、《上林赋》、《哀秦二世赋》、《大人赋》,以及收录在《文选》的《长门赋》和收录在《古文苑》的《美人赋》,共6篇。

  《子虚赋》和《上林赋》是司马相如的代表作,虽有二名,实为一篇,统称《天子游猎赋》。《天子游猎赋》是要讽谏的,但这一讽谏之意在整个作品中并不突出。它基本是以繁辞丽句对诸侯、天子的苑囿铺排夸饰,读者眩目于东西南北、前后高下、山水石林、野兽美女、狩猎宴饮、宫殿物产等等的层层铺排夸饰,注意于它的繁辞丽句,至于篇末点缀的些许讽谏之语,早已被华丽的摹绘淹没了。况且,作品的讽谏之意,有时是采取反言正出的曲折笔法写就,并非直言相谏,这便使讽谏往往成了颂扬,冲谈了讽谏意图。因此,《天子游猎赋》存在着创作意图和客观效果的反差,讽谏意义比较淡弱。

  《天子游猎赋》除采用问难的结构、整齐排偶的句式这些典型的大赋格式外,还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丧失了真情实感

  在《天子游猎赋》中,找不到充满激情的作者的影子,看不到作者对社会人生的切身感受,感觉不到作者的喜怒哀乐。

  (二)空间的极度排比

  《天子游猎赋》有繁复的空间排比:不只是方位的排比,也包括段落的排比、句子的排比和词藻的排比。

  (三)以直接而单纯的铺叙摹绘为主要表现手法

  繁细的铺叙、夸张的摹绘,是《天子游猎赋》最主要的表现手法。

  (四)遣词用语更加繁难僻涩

  《天子游猎赋》的上述特点,表明它的根本特色不在抒情述志,而在于逞竞才学和炫耀文字。实际上,不止司马相如,也不止《天子游猎赋》,汉代所有大赋作家、作品,无不具有逞才炫耀性质,只是程度有所不同而已。汉大赋的这一鲜明特色,使这一文体在某种意义上,摆脱了有汉以来实用文风的束缚,曲折而执著地实现了文学表现自身的长足发展。 (转于自考365)

  司马相如也有抒情述志的赋作,即《长门赋》、《美人赋》、《哀二世赋》,篇幅都很短小。其中《长门赋》写得最好,借陈皇后废贬长门之事,抒发相如自己的悲凉感受。《长门赋》的艺术水平很高。首先,它把陈皇后的遭际与自己的悲凉,巧妙融合在一起,抓住两者最相似又最典型感人的身世境遇,共抒悲郁孤愤之情。其次,抒情手法纯熟。先以简短语句总抒困境和感受,继之以情景交融的婉曲抒发。写宫室、庭院、幄帷、玩好之华丽、精美、富赡,正反衬出人的困顿孤凄;写钟声宏巨单调,猿吟啸而鹤悲鸣,又加深了悲凉感。《长门赋》在情景交融的情感抒发方面,艺术表现已相当圆熟。

     以上为司马相如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 考试课程     

      自学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扬雄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班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