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王翰与王昌龄

2019-02-18 16:14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王翰与王昌龄,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自考学习参考。

  王翰与王昌龄

  王翰是盛唐豪侠诗人中进士及第较早的一位,并州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于睿宗景云元年(710)登进士第,“发言立意,自比王侯”(《旧唐书·王翰传》),为人狂傲而放纵。他入仕后生活放荡,日与才士豪侠游乐,纵酒蓄妓,因此而被贬为道州司马,卒于任上。王翰狂放不羁的行为心态。在盛唐士人中具有典型性,与赤裸裸地追求功名相关连的,是及时富贵行乐思想。

  王翰在《古娥眉怨》中说:“人生百年夜将半,对酒长歌莫长叹。情知白日不可私,一死一生何足算。”以放荡为风骨,在后人看来难免轻狂,但反映出当时士人特有的那种极其坦荡的心情和豪健的气格。王翰诗多一气流转的壮丽俊爽之语,代表作为《凉州词二首》其一:“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以豪饮旷达写征战,连珠丽辞中蕴涵着清刚顿挫之气,极为劲健。此诗以明快的语言、鲜明的节奏透露出一种奔放的情绪,给人以激动和向往,所以“作悲伤语读便浅,作谐谑语读便妙。在学人领悟”(施补华《岘佣说诗》)。王翰存诗不多,但仅此一首七绝,已足以名世。

  当时真正以七绝闻名的诗人是王昌龄。王昌龄(698-756?),字少伯,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早年居灞上,曾北游河陇边地。开元十五年(727)登进士第,补秘书省校书郎。七年后中博学宏词科,为汜水尉。因“不护细行,屡见贬斥”(《日唐书·王昌龄传》)。安史之乱时,他被毫州刺史闾丘晓杀害。王昌龄的边塞诗为后世传诵的均为七绝。

  王昌龄性格豪爽,故七言长于五言;而思致缜密,讲究作法,又宜于短章而不宜长篇。为补反映复杂内容时短章的局限,他创作出了以相关连的多首七绝咏边事的连章组诗,即著名的《从军行七首》。《从军行》是乐府《相和歌辞·平调曲》旧题,为军旅苦辛之辞。其中第二首截取了边塞军旅生活的一个片断: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

  通过写军中宴乐表现征戍者深沉、复杂的感情,用热烈喧闹的场面来反衬人物难以排遣的悲怆沉闷的心境,托之以高天秋月照长城的苍凉景色,苍凉中又弥漫一重壮阔的情思氛围。

  因出身孤寒和受道教虚玄思想的影响,王昌龄身上有种一般豪侠之人缺乏的深沉,观察问题较为敏锐,带有透视历史的厚重感。他作诗不是全凭情气,也很讲究立意构思,其作品除豪爽俊丽之外,还有“绪密思清”的特点。他的《出塞二首》(其一)感慨边将无能,致使千百年来不得安宁和平:“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语言含蓄雄放而意境高远深沉,被明人李攀龙誉为唐人七绝压卷之作。该诗主调,是最末一句表现出来的卫国豪情,悲壮浑成,给人以大气磅礴之感,还隐含着对现实中将非其人的讽刺。如此丰富的内容和深厚的情感,压缩在短短四句诗中,意脉细密曲折而情气疏宕俊爽,堪称大手笔。

  除早年出手不凡的边塞诗外,王昌龄后来创作的送别诗和以女性生活为题材的作品也很出色。由于他被贬后心境有所变化,与王维、孟浩然等山水诗人交往密切,相互影响,加之受南方自然风物的熏陶,晚年诗风偏于清逸明丽,但仍有一种清刚爽朗的基调。《长信秋词五首》是王昌龄写女性的成功之作。其中第三首唱道:“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暂徘徊。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用冷峻之笔写姣好的容颜还不如空中飞过的寒鸦幸运,因为它们尚能从昭阳殿上飞过,君恩如日,它们的翅膀尚有机会沐浴一点光泽。这是一种生命无着的深沉的幽怨和无奈,是古代宫中多数女性不幸生活的写照,怨苦深沉而委婉含蓄,成为宫怨诗中的佳作。

      以上为王翰与王昌龄的生平简介,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课程是浙江自考本科专业: 1050105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1050113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 考试课程     

      自学考试时间:2019-04-14   9:00~11:30

     (注:1050113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专业于2018年10月起停止接纳自考考生新生报名,2020年10月开始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开始不再颁发毕业证书。)请自考考生做好自考学习计划。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高适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文人简介:孟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