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诗经

2019-02-18 17:30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诗经,由浙江自考网官网整理,供考生参考。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公元前11世纪一前6世纪中)五个多世纪的诗歌共305篇。包括《国风》160篇,《小雅》74篇,《大雅》31篇,《颂》40篇。《小雅》中另有6篇“笙诗”,有目无辞,不在305之数。

  关于《诗经》的收集,汉代学者有“采诗”的说法。如刘歆说:“三代、周、秦,轩车使者、遒人使者以岁八月巡路,求代语、僮谣、歌戏。”(《与扬雄书》,《全汉文》卷四十)班固也说:“孟春之月,群居者将散,行人振木铎徇于路以采诗,献之太师,比其音律,以闻于天子。”(《汉书·食货志》)这说明,上古有自上而下的诗歌采集制度。《诗经》的收集还有“献诗”的渠道:“故天子听政,使公卿至于列士献诗,瞽献曲,史献书,师箴,瞍赋,朦诵,百工谏,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瞽史教诲,耆艾修之,而后王斟酌焉。”(《国语·周语上》召公语)“献诗”的说法比较早,产生于先秦时期。

  关于《诗经》的编订,汉代有“孔子删诗”的说法。司马迁首发此说:“古者诗三千余篇,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于礼义,上采契、后稷,中述殷、周之盛,至幽、厉之缺始于衽席……(成)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史记·孔子世家》)实际上,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吴公子季札在鲁国观周乐,所奏各国的诗歌及雅、颂,其编排次序大体与今传《诗经》相同。而这一年孔子只有8岁,当然不可能删订《诗经》。今人一般认为,《诗经》的编订,应是经过周王朝乐官们的筛选、整理和加工,逐步编定的。经手者非一人,完成也非一时。

  今传《诗经》分为风、雅、颂三类编辑,这大概是久已有之的分类法。其分类的依据及其各自的含义,一般认为是所用音乐的不同。南宋郑樵就说:“风土之音曰风,朝廷之音曰雅,宗庙之音曰颂。”(《通志·昆虫草木略》)“风”,是各地不同的音乐:“雅”是正声,是王朝京畿地区的音乐:“颂”是宗庙祭祀用的舞曲。今人普遍赞同这个看法。

  先秦时,《诗经》本称《诗》或《诗三百》、《三百篇》,到汉代被尊为经典始称《诗经》。汉代首先传授《诗经》的:有鲁人申培、齐人辕固、燕人韩婴、赵人毛苌四家,分别称为鲁诗、齐诗、韩诗、毛诗。齐、鲁、韩三家《诗》于魏晋到北宋期间相继亡佚,只有《毛诗》流传到今天。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诗经婚恋诗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我国神话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