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诗经史诗

2019-02-19 09:11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由浙江自考网官网整理,供自考朋友参考。

     《诗经》有一些诗篇,记载了民族的历史,歌颂祖先的功勋。

  《大雅》中的《生民》、《公刘》、《绵》、《皇矣》、《大明》,是周人的五篇著名史诗,它们叙述了自始祖后稷出世直到武王灭商的一些史迹和传说。《生民》主要描述了周始祖后稷神异的出生和天生的种植五谷的能力,以及他率民定居邰地的历史。《公刘》叙述周人远祖公刘带领周民从邰地迁居豳地,开荒辟地、造屋定居的历史。《绵》主要叙述周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率民由豳迁岐,开地建房,创业兴国的事迹。末二章写到周文王能够继承祖业,平定夷狄,使周邦日益强盛。《皇矣》先是叙述太王(古公亶父)开辟岐山周原,击退异族昆夷;再说王季(文王父)继祖德业并传位给文王;然后着重记述了文王伐密、伐崇的胜利。《大明》先是叙述王季与太任结婚生文王、文王与太姒结婚生武王,之后叙述武王伐纣灭商的事迹。

  《诗经》还有农事活动的歌咏,从不同角度表现了周人农业生产活动的情状,如《豳风·七月》、《周南·芣苢》、《魏风·十亩之间》,《小雅》的《信南山》、《甫田》、《大田》,《周颂》的《载芟》、《良耜》等。以《七月》最为著名。这首诗叙说农夫一年四季无休无止地辛苦劳作。全诗八章,大体依照春耕、蚕桑、收割、打猎、修缮房屋和年关祭祀的次第,按月歌唱,平铺直叙一年四季适应不同节候的各种劳作,也反映了农夫在衣、食、住等方面的情况,有较大的史料价值。农事诗中艺术水平较高的当属《芣苢》和《十亩之间》,两首诗都是劳动者唱和的歌谣。前者是妇女在采集车前子时的歌唱,后者是劳动之后人们呼朋唤伴踏歌归去的情景。两首诗具有共同的特点:以简练浅白的词语反复咏唱,各章之间只是更换了几个近义词,而能够引发丰富的联想,情韵悠长。

  农事诗而外,《诗经》还有一些反映周人礼俗、观念的诗。如《齐风·南山》叙说婚姻礼俗。

   以上《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由浙江自考官网整理,更多自考复习资料,请关注浙江自考网官网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我国神话的精神内涵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四言诗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