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串讲笔记 >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论语简介

2019-02-19 09:40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论语简介,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考生学习。

   论语简介:《论语》是以记录孔子言行为主,兼记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论集。《汉书·艺文志》说:“《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论纂,故谓之《论语》。”说明《论语》并非出自一时一人之手。《论语》中说到曾子将死,距孔子之后已几十年,则《论语》编纂成书最早也当在春秋战国之际。到汉代,《论语》出现了三种不同的本子:《齐论语》、《鲁论语》和《古论语》。《齐论语》出自齐国学者,有22篇;《鲁论语》出自鲁国学者,有20篇;《古论语》出自孔子故宅夹壁中,有21篇。后来《齐论语》、《古论语》都亡佚了,今天看到的是《鲁论语》。

  《论语》通过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来展示孔子的思想。从文字表现来看,除那些照录孔子言谈的章节外,有的章节还能够通过人物的言谈举止表现其形象和性格。《乡党》篇详细记录了孔子在不同情形下的不同言谈举止,如说他在本乡人面前,“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上朝时,“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誾誾如也”;说他在国君面前,“踧踖如也,与与如也”;在外国宾客面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进入朝廷的门,“鞠躬如也,如不容”。如此,一个知礼守分的孔子形象就展现在读者面前。再如《先进》篇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章》,子路的坦白直率,冉有、公西华的谨慎谦逊,曾皙的潇洒不羁,都在各人的言谈举止中鲜明地体现出来。《论语》中像这样以简练语言活画人物形象的文字,还有如《微子》篇的长沮、桀溺、荷蓧丈人,《宪问》篇的荷蒉人、石门阍者等,他们都是与世无争的隐者,《论语》不但以寥寥数语点化他们的形象,且与孔子的性格形成鲜明对照。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春秋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00538《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要点复习:《九章》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