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2009年1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试题参考答案

2013-04-04 19:52来源:浙江自考网

2009年1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BBCAB  ABCBD  DDBBA  AADDD  ABACB  DDBAB  
二、多选题
ACD  ABCD  BCD  AB  AB  ABC  ABC  ABCD  ABCD  ACD
 
三、简答题
41. 邓小平对改革开放是非得失的认识问题,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42. 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为社会主义革命。两者不能同时进行,也就是说,不能把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合并在民主革命任务之中一起完成;中国革命必须先进行民主主义革命,然后发展到社会主义革命,其前途是社会主义。
 
43. 第一,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从社会主义制度存在和发展的价值目标上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第二,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体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
第三,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从动态发展中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44.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第一,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第二,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第三,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第四,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第五,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第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45. 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理所当然是享有和行使台湾主权。
1)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台湾问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台湾当局的关系问题,应该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2)台湾问题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反对外来干涉的问题。美国政府应当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彻底纠正并停止其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的种种错误做法。 
3)台湾问题的本质是分裂与反分裂、“台独”与反“台独”的斗争,焦点是一个中国与“两个中国”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各种阴谋,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搞“台湾独立”的图谋。
 
四、论述题
46. 第一,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这是需求结构的调整方向,是针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带动问题提出来的。
第二,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针对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以及三大产业之间比例不合理的问题提出的。
第三,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是要素投入结构调整的方向,是针对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物质资源投入而技术进步贡献不大问题而提出来的。
 
47.(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2)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
(3)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掌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上一篇:2008年10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答案

下一篇:2009年4月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答案(浙江自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