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0年7月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概论思想参考答案

2013-04-04 20:20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0年7月全国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概论思想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BCAAB
DAACD
DBDBC
DAABC
DBBDC
CAACD
 
二、多选题
31 BCD
32 ACD
33 CD
34 AD
35 ABCD
36 ABD
37 ABD
38
39 AD
40 AB
 
三、简答题
41.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42.简述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
答: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指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新民主主义文化由无产阶级领导,即是指无产阶级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思想的领导。
所谓民族的文化,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与独立。
所谓科学的文化,就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真理,强调理论和实践相一致;是一种 “反对武断、迷信、愚昧、无知,拥护科学真理,把真理当作自己实践的指南,提倡把握科学真理与科学的思想,养成科学的生活与科学的工作方法的文化”。
所谓大众的文化,就是应为全民族中90%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并逐渐成为他们的文化,因而也是民主的文化。
 
43.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答:(1)要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承受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
(2)要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原则,在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废物产生、消费等环节上面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体系。
(3)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生态文明。增加环保投入,健全环保监管体制,提高监管能力,加大执法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44.简述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
答案: 其基本要求是:积极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 实利益的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45.中国为什么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答案: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一条全新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1).国情所需,中国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需要和平的环境,国家在实力不强的时候 遭遇战争将会是民族的灾难。
2).世界不应有战争,中国人爱和平,人民期待大同社会。
3).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与进步,中国积极维护世界的和平,只有快速发展,增强国力才有实力在世界上获得话语权及影响力。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6.论述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必然性。
答: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必然性,主要是由于:
(1)是对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和国际形势发展敏锐观察的结果。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只有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经济资源和科技成果,才能发展自己,赶上当代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潮流。
(2)是对中国长期停滞落后的历史教训深刻总结的结果。长期闭关自守把我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历史的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行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3)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可以引进国外资金、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人才,以_克服我国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知识不足等困难;可以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趋利避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可以参加国际经济、科学、技术、人才和信息的交换,有利于我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经济、科技信息;可以广泛吸收世界文明成果,发挥后发优势,在较高的技术基础上发展经济,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程度的差距。所以,坚持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
 
47.为什么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
答:(1)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提倡的一种高尚道德。
(2)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在我国具有充分的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求各种所有制经济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4)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可以更好地实现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有机结合。
 
上一篇:2010年4月全国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参考答案

下一篇:2010年10月自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