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02年4月自学考试行政管理学答案

2013-08-09 10:26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02年4月自学考试行政管理学答案

课程代码:00277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C          2.D          3.D          4.D          5.C
6.D          7.C          8.C          9.D          10.A
11.D         12.A         13.B         14.B         15.D
16.C         17.A         18.A         19.C         20.C
21.B         22.D         23.B         24.B         25.A
26.A         27.C         28.B         29.A         30.A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7小题,每小题1分,共17分)
31.BD        32.ABCDE     33.ABCDE     34.ABCD      35.ABCDE
36.BDE       37.ABDE      38.BDE       39.ABCDE     40.ABCD
41.BCD       42.ABCDE     43.ACDE      44.ABC       45.ABCDE
46.ACD       47.BCD
三、判断改错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48.×。这并非意味着行政管理就是消极的、被动的
49.×。人事管理
50. √。
51. √
52. √ 。
53.×。赫伯特·西蒙
54.×。部分或某些行政信息
55.×。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56. √。
57. √ 。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58.(1)环境因素。主要指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科学等环境条件及国内有关体制、方针、政策的调整的影响,或国内环境发生突变,如社会动荡等等。
   (2)执行人员因素。如执行人员的素质、执行队伍的结构等都会影响执行的效果和决策目标的实现。
   (3)政策、法规和指令本身的因素。它们是衡量执行的合法化程度和科学合理性的依据。
   (4)执行对象因素。他们对决策赞成与否,关系到决策的执行程度及成效。
    (5)资源因素。执行活动本身需要一定的人、才、物、技术等资源的保证,这是执行的物质基础和前提。
59.(1)行政管理为社会主义政治服务的原则。
   (2)量与质统一的原则。
   (3)短期效果与长期效果统一的原则。
   (4)局部效益与全局效益统一的原则。
   在局部效益与全局效益不一致甚至相冲突时,应以全局效益为重来进行评价。
60.(1)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
   (2)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政府组织机构,实行精兵简政。加强宏观经济调控部门,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适当调整社会服务部门,加强执法监督部门,发展社会中介组织。
   (3)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调整政府部门的职责权限,明确划分部门之间的职能分工,克服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弊端。
   (4)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强行政体系的法律建设。
五、论述题(10分)
61.(一)编制管理意义
   (1)编制管理是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组织体系的重要前提。
   (2)编制管理是防止官僚主义,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手段。
   (3)编制管理有助于节省国家财政开支。
   (二)编制管理原则
   (1)精简原则。一是精简机构,减少层次;二是精简人员,实行合理定编定员。
   (2)统一原则。一是统一领导;二是统一职能目标;三是机构设置要统一完整。
   (3)编制立法原则。搞好编制立法,对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审批手续及违反编制纪律的惩治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使编制管理有法可依。
六、案例分析题(8分)
62.这个案例对我们的启示有:
   第一,作为国家行政人员,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要公私分明,不假公济私。
   第二,国家行政人员要防止腐败堕落,不仅要在大的方面坚持立场,准确把握自己,而且要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件小事,让腐败无机可乘,无处可生。俗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所以,占公家小便宜的思想也忽视放纵不得,否则会成为走向腐败堕落的开端。

本真题答案下载:
全国2002年4月自学考试行政管理学答案.doc

上一篇:全国2011年4月自考《市场营销学》试题答案

下一篇:2004年4月自考行政管理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