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09年1月自考0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试卷答案

2013-08-14 08:53来源:浙江自考网
 
2009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政府, 政策与经济学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
(课程代码0937)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A   2、 B    3、C    4、C   5、A   6、B    7、C    8、A    9、C   10、 D
11、D  12、B、13、B   14、C   15、B   16、B    17、 D   18、C    19、 D    20、 D
21、D   22、C   23、 D    24、C   25、 A   26、A    27、B    28、A    29、C   30、C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1、(1) 公开市场业务; (2分)
       (2)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2分)
       (3) 贴现率; (1分)
       (4) 选择性信用控制. (1分)
   32、(1) 发行的银行. 垄断全国货币发行特权; (2分)
       (2) 银行的银行. 它以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交易对象;(2分)
(3) 国家或政府的银行. 它代表国家或政府贯彻执行金融政策,代为管理国家财政收支以及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2分)
    33、(1)  为投保个人或企业, 组织分散经营, 财产, 行为等的风险, 提供一定生活保障等; (3分)
        (2)  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金融中介功能. (3分)
    34  (1)  政府通过立法形式规定最低工资标准; (2分)
        (2)  采取税收调节措施; (1分)
        (3)  采取工资一物价 “指导线” 措施;(1分)
       (4) 实行工资一物价管制;(1分)
       (5) 采取增加转移支付和其他各种福利措施。(1分)
    35 (1) 论坛功能; (2分)
       (2) 协调功能;(1分)
       (3) 沟通功能;(1分)
       (4) 规范和管理功能;(1分)
       (5) 资源配置功能; (1分)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6 资源稀缺规律指相对于人类无穷欲望而言, 产品和服务及生产这些产品确良和服务的资源总是不足的。(2分)它具有两重意义;一是这种稀缺是相对的,即它不是指产品和服务的绝对数量,而是相对于需要的无限性来说是稀缺的;二是这种稀缺又是绝对的,即它存在于任何时代和任何社会。(2分)
      对策:
  (1) 由于资源的稀缺和有限, 每一个社会必须准确地选择生产哪些商品和服务及其数量:(2分)
  (2) 厂商选择如何组合用于生产的各种要素以及采用何种技术进行组合:(2分)
(3) 产品分配即为谁生产,体现为各种收入,在计划经济中,分配的主体是政府计划,在市场经济中,产品在市场机制的作下进行分配,最终起作用的是价格体系。(2分)
37, 从经济来讲,失业的增加将会导致实际产出水平的下降,是一种资源浪费失业率上升使经济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2分)从社会来讲,失业使整个社会的稳定状况受到冲击,高失业率时期,往往伴随着高犯罪率,高离婚率及公众对政府的种种不满。(2分)
     降低自然失业率的政策措施有:(6分)
     (1) 改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为劳动者提供有关劳动力需求方面的信息:
     (2) 扩大政府就业计划,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3) 排除政府障碍,如降低最低工资水平等:
     (4) 提供培训,提高失业者的素质和增强其对工作的适应能力。
    [评分参考]答对政策措施中的任意1点可得2分,答对其中任意3点即可得6分。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8、 我国与国际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国际信贷紧缩引起国内金融市场紧张,国际金融产品下跌引起中国金融资产缩水。(3分)国际市场消费下降引发出口下滑,信贷紧缩会引起生产缺乏资金及投资不足,从而引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2分)
 39 、外国实行扩张贷币政策,其利率相对我国降低,会引起国际资本流入我国;(2分)在汇率相对稳定情况下,会增加我国外汇储备,增加国内通货膨胀压力。(3分)
40、 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是指在有关国家解决经济政策目标选择发生冲突时,在相互让步的基础上,就某些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国际协调,选择一个符合参加协调的各国整体最大经济利益的均衡点。(2分)
当每个国家都担心其他国家扩张力度不够大,使本国国际收支产逆差,则可能每个国家都不会实行扩张,从而陷入“囚徒困境”。因此,为了避免全球经济持续衷退,各国应进行政策协调,联合行动。(3分)        
41、国内方面,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减少,出口受限,国内经济增张减缓,因而物价稳定的目标应让位于经济增长目标,出口不足只有通过扩张的货币政策,刺激内需促进经济增长。(3分)
国际方面,与其他央行政策同步是国际政策协调的需要,也显示了中国防止经济衰退蔓延的意愿和对世界经济的参与意识。(2分)
    [评分参考] 
   材料分析题重点考核考生的思维过程和对问题的整体理解,不强调考生回答与答案要点完全一致。
若考生回答与答案要点不完全一致,但意思相近,观点明确,言之有理,论述充分,逻辑清楚,该小题可得4-5分。
   若回答不够全面,思维不够清晰,但理论运用恰当,该小题可得1-3分。
 
本试题答案下载:
全国2009年1月自考0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试卷答案.doc
 
上一篇:全国2008年1月自考0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试卷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0年1月自考0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试卷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