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06年1月自考企业管理咨询试题答案

2013-08-15 09:44来源:浙江自考网
2006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企业管理咨询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
(课程代码0154)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B    2.D    3.B    4.D    5.A    6.C    7.A    8.B    9.B    10.A
11.C    12.C    13.B    14.D    15.A    16.A    17.C    18.B    19.A    20.A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j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1.AE    22.BCD    23.CD    24.ABD    25.ACD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指建立于或从属于不同组织机构或协会的一个(咨询)服务单位;它们通常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
27.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后的发展研究阶段,即对企业中第一次应用或出现的新技术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28.是指企业为培育企业员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形成企业独特的经营哲学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所进行的长远性的谋划和方略。
29.企业将某个车间、某个分厂整体的设备作为投资,参与同有关企业进行联合经营、合资经营或股份经营的战略。
30.企业向商业银行等金融企业或信托投资公司等非金融性企业借款,或通过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向社会发行企业债券,以筹集所需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种战略。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1.(1)全权代理商策略;(2分)    (2)独家代理商策略;(2分)    (3)一般代理商策略。(1分)
32.促进企业提高素质,(1分)解决关键问题,(1分)帮助企业挖掘潜力,提高效益,(1分)帮助企业理顺内外关系,营造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的环境。(2分)
33.组织变革的三种方式为:改良式变革、爆破式变革和计划式变革(2分);其各自的主要特点为:改良式变革能根据当前的实际需要.局部变革,阻力较小.但缺乏总体规划(1分);爆破式变革能迅速完成,但阻力较大(1分);计划式变革适合组织长期发展的要求且阻力较小.较理想。(1分)
34.(1)总体设计阶段.即从企业全局的角度进行设计。(1分)
    (2)建立质量『本系阶段.即按质量体系的要素进行设计。(2分)
    (3)编写质量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工作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和质量记录的编写。(2分)
35.(1)主观和客观统一性;(1分)      (2)整体性和多维性;(1分)
    (3)动态性和相对稳定性;(1分)    (4)层次性;(1分)     (5)传播性和偏差性。(1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6.(1)U型结构持点: ①企业第二级机构按不同职能实行专业分工;(1分)
   ②实行直线一参谋制;(1分)    ③企业管理权力高度集中;(1分) ④整个企业统负盈亏(1分)。
(2)M型特点: ①企业第二级机构是事业部;(1分)  ②实行分权化管理;(1分)   ③事业部是一个利润责任中心。(1分)
(3)H型特点:①母公司和子公司是资产上的联结关系;(2分)    ②子公司在法律上有法人地位。(1分。未展开论述适当扣分)
37.1)生严战略咨询课题的确定。(1分)
①了解进人企业的生产情况和生产结果。(1分)
②研究分析客户的生产类型及其是否符合市场需求。(1分)
(2)可供选择的生产战略方案。(1分)
生产战略分类有:按适应竞争,谋求竞争优势分;按生产类型不同分;按接受顾客购货的生产方式分等3种方法。(3分)
(3)实施生产战略应考虑的主要因素。(1分)
①建立相应的生产系统。(1分) ②使生产能力与生产战略相适应。(1分。未展开论述适当扣分)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10分)
38.(1)不要继续生产机械表。(1分)因为机械表国内市场急剧萎缩,产品不受欢迎,全行业销售额呈逐年下降之势。(1分)公司机械表市场占有率锐减且有进一步下降之势;现有产量达不到经济规模,使成本上升,比同行业厂家高出许多;替代品电子石英表以锐不可挡之势迅速兴起,挤占钟表市场大量份额。(3分)
(2)公司多样化经营战略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对上马项目缺乏科学全面论证。(1分)因为:项目本身有缺陷;管理者对选择项目认识不足而盲目决策;三项目之间的无关多样化(项目间不存在关联性,难以产生相互促进作用,难以优势互补);对项目风险估计不足。(4分)
 
 
本试题答案下载:
全国2006年1月自考00154企业管理咨询试题答案.doc

上一篇:全国2011年1月自考00937政府、政策与经济学试卷答案

下一篇:全国2007年1月自考企业管理咨询试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