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06年4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

2015-04-07 15:18来源:浙江自考网
 
2006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组织行为学》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
(课程代码  0152)
一、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1.B        2.B       3.C         4.C       5. B
    6.A        7.B        8.C         9.D       10.C
11.A       12.B       13.C       14.B      15.C
    16.B       17.C       18.B       19.D      20.D
    21.A       22.D       23.A       24.C      25.D
二、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6.ABC    27.ABCDE    28.BCD    29.ABCDE     30.CE
三、名词解释题  (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是有机体的所作所为及其活动,即人这种主体对所处环境作出的反应。
    32.是群体成员的组成成分,可以从不同角度上加以划分。
    33.是指人们对某个社会性单位中占有一个职位的人所期望的一系列行为模式。
    34,领导是影响和指引他人或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实现其目标的行为过程。
    35.是根据模式、模型的特征编制出的实施决策的步骤/顷序,它是科学决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简答题  (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1)群体成员所做的明确的说明,通常是群体的主管或某个有影响力的人物;
        (2)群体历史上的关键事件;
        (3)私人交谊;
        (4)过去历史中的保留行为。
    37.组织中的人际关系,对组织的工作绩效和员工满意度都有很大影响。首先,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群体凝聚力的基础;其次,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保证员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第三,人际关系还影响员工的自我发展。
    38.回避属于一种消极的策略,即不合作也不竞争,对自己和他人的利益都缺乏兴趣,它适用于下列情况:
        (1)当问题微不足道或还有更为紧迫更为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时;
        (2)当处理者认识到不可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和关心时;
        (3)当问题解决后带来的潜在破坏性将超过它能获得的利益时;
       (4)当收集信息比立即决策更为重要时;
       (5)当其他人能更有效地解决冲突时;
       (6)当所要解决的问题与其它问题无关或是成为其它问题的导火索时。
       (注:一个要点1分,最多给5分。)
    39.权变理论又称应变理论或情景理论。权变理论认为,制约领导行为的权变因素主要是以下几点:
        (1)领导者自身的特点,领导者自身的素质、能力、人格特征态度与需求、工作的激励水平、行为类型、权利类型和对下属行为的影响力等都是制约领导行为的权变因素;
       (2)被领导者的特点,被领导者的动机与需求、职业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构成、工作经验、工作成熟度,以及被领导者工作群体的构成、特点、人际关系和工作关系等,都属于权变因素;
       (3)领导的情景,领导的情景变量包括领导者及其下属的人的因素,组织的特点、工作的特性以及一些物化因素,它呈现出多重、复杂、多变的特征。
    40.(1)自发性; (2)因果性; (3)目的性; (4)持久性; (5)可变性。
 
 
五、论述题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1)组织变革是为组织发展提供达到目的的手段。组织的变革应根据组织成长阶段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它主要包括确立组织变革的内容、策略及程序等内容。
        (2)确立组织变革的内容。这是制定组织变革对策所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主要应从组织结构方面、技术方面、人事方面和影响环境方面人手进行改革。
        (3)确定组织变革的策略。主要指在确定关键环节的基础上,继而选择组织变革的配套环节。
        (4)确定组织变革的程序。一般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步骤:一是在科学预见的基础上,发现征兆认识到进行变革的重要性;二是诊断问题,指出明确的目标;三是进行具体分析,确定变革内容;四是分析变革的限制条件;五是正确地选择变革的策略和步调;六是制定具体的变革计划;七是实施变革计划;八是及时收集信息,监控变革计划的实施进程。
    42.(1)公平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在认知失调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公平理论认为员工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不因其所得报酬的绝对值而是受其所得相对值的影响。这就从理论上揭示了利益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对员工生产积极性和工作态度影响的心理学问题,为现代管理工作提供了非常现实的意义。
        (2)在我国的各级管理组织及活动中,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和个人主观的等方面的原因,尤其是长期以来工种任务不均匀,劳动定额不合理,分配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使员工心理上普遍存在着不公平感。这些主观和客观的不公平感已成为影响员工积极性发挥的重大问题之一。
        (3)为了尽量消除主观与客观不公平感,提高员工积极性,管理人员在管理实践中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者应该尽可能公平无私地对待每一个员工,做到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和完善基础工作,使绩效考核评估有理有据、科学、有说服力;
三是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思想框框,坚持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要创造条件建立人才流动、公平竞争、机会均等、人适其事、事得其人的机制四是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引导员工进行全面客观的比较。

自考试题参考答案下载地址:
全国2006年4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1年4月自考00009政治经济学(财)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2007年7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