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0年7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

2015-04-07 15:24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0年7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组织行为学试题及答案
课程代码:0015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着重如何设计适合每一个人工作程序与工作环境的学科是(  B    )
A.工业心理学    B.工程心理学    C.劳动心理学          D.人事心理学
2.分别研究个体、群体和领导的心理与行为规律的是( C     )
A.行为科学      B.组织科学      C.微观组织行为学     D.宏观组织行为学
3.在相关分析中,相关系数的范围是(  C    )
A.+1到0         B.0到-1          C.+1经过0到-1        D.+1不经过0到-1
4.个人对某一对象所持有的评价与行为倾向是(  A    )
A.态度          B.性格           C.信念               D.理想
5.激励人按照一定的观点、原则和世界观去行动的被意识到的思想倾向是(  B    )
A.理想          B.信念           C.世界观             D.价值观
6.任何创造性行为都必须产生出对组织、社会、人类有价值的新成果,这是指创造性行为的(   B   )
A.有效性        B.有用性         C.适应性             D.首创性
7.组织内部的个人工作等级职位的升降是事业生涯的(   A   )
A.纵向变动      B.横向变动       C.向核心变动          D.斜向变动
8.不属于霍兰德六种“个性定向”的是(   D   )
A.现实操作型    B.调查研究型     C.管理型              D.创造型
9.规定了每个角色的行为期待的是(   C   )
A.角色期待      B.角色知觉       C.心理契约            D.角色定式
10.最普通的非正式沟通形式是( D     )
A.流言式        B.偶然式          C.单线式             D.集束式
11.每个人都需要他人,因而具有人际关系的需求。这种观点的提出者是( D     )
A.霍曼斯        B.劳勒             C.伦林              D.舒兹
12.组织行为学所研究的人际关系主要是指人们之间的(  C    )
A.交际关系      B.利害关系         C.心理关系           D.互动关系
13.群体间的互动行为所涉及的群体至少有(   B   )
A.一个          B.两个             C.三个              D.四个
14.下列不属于领导服务功能的是(    D  )
A.工作服务      B.心理咨询服务      C.信息服务             D.沟通服务
15.企业家的核心能力是(   D   )
A.创新能力     B.社交能力          C.激励能力              D.决策能力
16.领导有效决策的根本是(  A    )
A.决策的科学化    B.决策的民主化    C.决策的法制化      D.决策的合理化
17.基于个体身体内部生理平衡的变化而产生的生理性动机是(  B    )
A.物质动机        B.原始动机        C.习得动机         D.精神动机
18.根据需要的对象是如何得到,可将需要分为(  C    )
A.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   B.高级需要与低级需要  C.自然需要与社会需要  D.生理需要与心理需要
19.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也称为ABC公式,其中字母A指的是(   A   )
A.产生行为的前因       B.行为本身            C.行为的过程           D.行为的后果
20.“7S”模型中“硬性的S”指的是(    A  )
A.战略、结构和制度    B.战略、人员和风格    C.结构、制度和技能     D.战略、人员和制度
21.为组织成员提供参与管理的机会,培养其责任感,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求。这是(  D    )
A.保健激励             B.情感激励           C.成就激励              D.责任激励
22.下列不是现代组织结构理论代表人物的是(  D    )
A.巴纳德               B.西蒙               C.钱德勒                 D.韦伯
23.在组织变革过程中,人们担心变革失败威胁自身的安全,因而就抵制某种变革的实施,这是(    D  )
A.求全性心理           B.习惯性心理         C.恐惧性心理            D.安全性心理
24.被称为美国组织文化理论代表作的是(    B  )
A.《企业的人性面》                B.《Z理论——美国企业界怎样迎接日本的挑战》
C.《工作与人性》                  D.《工作和激励》
25.组织为其成员提供的办公室的大小与摆设、交通工具以及组织部门的建筑格局等属于组织文化的( C     )
A.文字和标识表现形式              B.仪式表现形式
C.物质象征表现形式                D.实物形象和艺术造型表现形式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26.度量集中趋势的最常用的指标有(  AB       )
A.算术平均数      B.中位数      C.标准差     D.上数      E.集中数
27.影响人际吸引的交往因素有( ABD        )
A.邻近            B.相似        C.互动        D.互惠     E.互利
28.领导行为作为一种动态的活动过程,其特点有(  ABCE       )
A.示范性          B.激励性      C.互动性      D.引导性   E.环境适应性
29.决策的实验实证阶段所要完成的任务有( ABD        )
A.验证方案是否可行                B.个别地方是否需要修改
C.科学地评估方案                  D.判断决策方案的有效性       E.初步组织实施方案
30.组织文化理论把组织中的个体看作是(   BC      )
A.社会人      B.文化人    C.观念人       D.经济人      E.机器人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行为:是人的主观特征对客观环境这种课题所作的反应,是人(个体人、群体人、组织人)河环境的函数。
32.事业生涯管理:指组织和职工本人 对事业生涯进行设计、规划、实施和监控的过程,
33.群体压力:是群体对个体行为产生一定约束,是个体在群体中感受到的一种心理压力。
34.激励机制:是为了达到激励员工而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规章制度、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文化理念以及相应的组织机构和激励措施的总和。
35.组织决策体制:指决策机构和决策人员所组成的一定组织系统及其指定决策的基本程序和制度。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30)
36.简述归因论所研究的基本问题。
答:(1)关于人心理活动发生的因果关系;
(2)社会推论问题;
(3)期望与预测;
37.简述个人加入群体的动机。
答:(1)安全需要;(2)地位需要;(3)自尊需要;(4)情感需要;(5)权利需要;(6)实现目标的需要。
38.简述现代企业家的能力素质。
答:企业家的能力素质是企业家整体素质体系中的核心素质,从实践的角度看,它表现为企业家把知识和经验有机的结合起来运用于经营管理的过程。企业家能力主要包括:
(1)决策能力。企业家的决策能力构成了企业家的核心能力;
(2)组织能力;
(3)协调能力;
(4)创新能力;
(5)激励能力;
(6)应变能力。

39.试用示意图说明人类行为的基本心理模式。
答:人类行为的基本心理模式如下;

40.简述主观不公平感的含义及产生主观不公平感的原因。
答:主管不公平感是由于个人的判断产生的不公平感,就是说,事情是公平合理的,个人认为它不合理。产生的原因有:
(1)由于自身的德才素质,把公平的现象视为不公平;
(2)由于人的知觉误差而产生错误判断;
(3)由于归因偏差而产生错误判断。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1.试述冲突过程的五阶段模型。
答:冲突为一种过程,这种过程肇始于一方感觉到另一方对自己关心的事情产生消极影响或将要产生消极影响。研究表明:任何一种冲突及过程都要经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潜在对立或失调。冲突过程的第一步是存在可能产生冲突的条件。这些条件并不必定导致冲突,但它们是冲突产生的必要条件。为了简化起见,可以把这些条件概括为三类:一沟通变量、结构变量和个人变量。
第二阶段:认知和个性化。如果阶段1中提到的条件对某一方关心的事情有以定程度的消极影响,则潜在的对立或失调在第二阶段中就会显现出来。只有当一方或多方意识到冲突或感受到冲突时,前面所说些犷会导致冲突。
第三阶段:行为意向。行为意向介于一个人认知、情感和外显行为之间,它指的是从事某种特定行为的决策。
第四阶段:行为。大多数人在考虑冲突情境时,倾向于强调阶段4,因为在这阶段中冲突是明显可见的。行为阶段包括冲突双方进行的说明、活动和态度。
第五阶段: 结果。冲突双方之间的活动——反应相互作用导致了最后结果,这些结果可能是功能正常的,即冲突提高了群体的工作绩效;也可能是功能失调的,即冲突阻碍了群体的工作绩效。                                                                                             
42.结合组织变革力场分析方法,谈谈组织管理者如何克服阻力,实施组织变革。
 答:(1)组织变革的力场分析方法是有勒温提出来的,这种方法为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很有用的行动方向。
(2)勒温认为变革不是一种静止的状态,而是不同方面的力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一种动态平衡。任何一种状态是一部分变革的阻力,要求保持原来的固有状态,而另一部分却是推动变革的动力,反对那些阻力。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力场,并在不断地保持着动态平衡。
(3)为了开创变革的局面,管理者必须调整现实力量的平衡。管理者可以通过下述方法开创变革的局面:增大变革压力的强度;降低阻力的强度或稳定性,把阻力转移;改变力量的方向,也就是说把变革的阻力变为变革的压力(推动力)。
  (4) 为了开创变革的局面,管理者分析当前的环境;了解各种有关力量,了解那些因素是可以改变的,那些因素是不可以改变的,尽量保持组织系统的稳定。
  (5)管理者要达到克服阻力,实施组织变革,必须运用一些具体的方法做好改革前的心理准备、改革过程中的行为转换以及改革后的行为转化工作。①改革前的心理准备可以通过激励职工改革的动机,有针对性的采取克服心理阻力的措施,施加外部压力,选择改革的恰当时机等方法来消除改革的阻力。②改革过程的行为转换可以通过让职工参与,利用新贵和群体凝聚力来改变个体的行为,目标分解,变阻力为动力,先试点在推广,保持原存的写作关系来进行。③改革后的行为转化可以采取各种激励、强化积极行动,转化消极行为,保持原有社会联系的相对稳定性等方法去消除变革的阻力,顺利实现组织变革。

下载自考试题参考答案地址:
全国2010年7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0年4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1年4月自考00152组织行为学试卷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