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2009年4月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参考答案

2015-04-08 15:04来源:浙江自考网
 
2009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5 BBACD 6-10 DCABC   11-15DABAC 16-20 DABDC
21-25 DACAD   26-30 DBBDC
 
二、多项选择题:
31 ABCD 32 ABD 33 ABCD 34 BCD 35 ABCD
36 BCD 37 AB 38 ABC 39 ABD  40 AC
 
41、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P37-38)$ `( }- S7
第一,戊戌维新运动是一次爱国救亡运动。
第二,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改革运动。
第三,戊戌维新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
第四,戊戌维新运动在改革社会风气方面也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42、资产阶级革命派与改良派论战的意义(p46):
第一、论战划清了革命与改良的界限,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实行民主革命的必要性,参加到革命的行列。
第二、论战使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三民主义思想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促进了革命力量的壮大。
这个胜利,为推翻清朝统治者的革命斗争奠定了思想基础。
43、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特点(p79):
第一,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很小,它始终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主要形式。
第二,在民族资本中,工业资本所占的比重小,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所占的比重大。
第三,民族资本主义工业主要是以纺织,食品工业为主的轻工业。
第四,民族资本主义所营的工业,规模狭小,经营分散,技术设备落后,劳动生产率低。
第五,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和封建势力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44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经验(p119):
第一,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抗战胜利的力量源泉。
第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第三,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同时又不惧怕战争。


45、毛泽东关于社会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战略是(p194):
第一步,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中国的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946.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意义(p28-29):
第一,它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强烈地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
第二,它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具有了不同于以往农民战争的新的历史特点。
第三,太平天国对孔子以及儒家经典予以严厉批判,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封建统治的精神支柱。
第四,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有力地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
第五,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与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汇合在一起,冲击了西方殖民主义在亚洲的统治。
47.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的历史性转折:(p200)
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以这次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下载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2009年4月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参考答案
 
上一篇:2009年1月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2009年10月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