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

2018-08-14 11:08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课程代码:0370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是【      】
A.德国古典哲学的代表人物 B.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 
C.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 D.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 
正确答案:B
注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来源就是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如亚当斯密、李嘉图等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流派
2.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在于如何回答【      】
A.物质和意识哪个是第一性的问题 B.物质世界可不可以认识的问题 
C.物质世界是否普遍联系的问题 D.物质世界是否永恒发展的问题 
正确答案:A
注解:物质和意识哪个是本原、哪个是第一性的问题在哲学上属于本体论的问题,是最重要的方面。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
3.金、银、铜、铁、铝等同金属的关系属于【      】
A.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B.个别与一般的关系 
C.现象与本质的关系 D.形式与内容的关系 
正确答案:B
注解:物质范畴是从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和现象中抽象出来的哲学范畴,体现了个别和一般、特殊和普遍、多样性统一性的辩证统一。
4.新事物之所以必然战胜旧事物,从根本上说是由于【      】
A.新事物是在旧事物之后产生的 B.新事物具有旧事物所没有的新形式 
C.新事物具有旧事物所没有的新内容 D.新事物较旧事物更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正确答案:D
注解: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志在于它是否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
5.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我们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看主流,同时又不忽略支流。这里依据的哲学道理是【      】
A.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 B.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的原理 
C.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的原理 D.事物变化的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 
正确答案:C
注解:基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这种关系,我们在分析问题时,特别是分析形势时,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抓住主流,正确认识事物的性质,同时也不能忽视支流,并且注意主流和支流的互相转化。
6.下列各项中,正确说明意识能动性的是【      】
A.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B.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C.纸上谈兵,画饼充饥 D.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正确答案:D
注解:要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即意识的能动性),必须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辩证统一的。
7.下列各项中,属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区别于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观点是【      】
A.认识客体具有客观性的观点 B.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的观点 
C.物质世界可以认识的观点 D.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观点 
正确答案:D
注解: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观引入到认识论中来,克服了以往唯物论在认识论上的局限性,认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之第一的基本的观点,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从而引起了认识论的革命。
8.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是【      】
A.感觉—知觉—表象 B.概念—判断—推理 
C.理论—实践—理论 D.实践—认识—实践 
正确答案:D
注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是认识运动的一半,其更重要的是由理性到革命的实践这一半。
9.与理性认识相比较,感性认识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直接性,另一个是【      】
A.形象性 B.能动性 
C.客观性 D.抽象性 
正确答案:A
注解:在认识的初始阶段体现了认识的具体性和直接性。
10.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在真理观上的对立,表现在是否承认【      】
A.真理具有客观性 B.真理具有相对性 
C.真理中包含着错误 D.真理来源于主观创造 
正确答案:B
注解:真理是客观的,又是绝对的和相对的。承认真理的客观性,这是在真理问题上坚持了唯物论;承认真理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这是在真理问题上坚持了辩证法。任何真理都是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这就是真理观上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
11.生产方式包括【      】
A.劳动者和劳动工具两个方面 B.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两个方面 
C.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方面 
正确答案:C
注解:生产方式是人类借以向自然界谋取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方式,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是特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生产方式在社会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12.现代生产力系统的渗透性因素是指【      】
A.教育 B.管理 
C.生产资料 D.自然科学 
正确答案:D
注解:渗透性因素,主要指自然科学。自然科学在应用于现实的生产过程之前,并不形成现实的生产力,只有把它应用于现实的生产过程之中,渗透到生产力的其他各类因素中去,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13.下列各项中,属于经济社会形态序列的是【      】
A.渔猎社会 B.封建社会 
C.工业社会 D.信息社会 
正确答案:B
注解:人的依赖性社会或自然经济社会包括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三种社会形态;物的依赖性社会或商品经济社会在马克思、恩格斯那里指的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属于商品经济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或产品经济社会,则指的是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
技术社会形态序列:渔猎社会一农业社会一工业社会一信息社会。
14.社会改革和社会革命都根源于【      】
A.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B.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矛盾 
C.人口增长和资源匮乏的矛盾 D.创新意识和传统观念的矛盾 
正确答案:A
注解: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得到解决,推动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在从事生产实践的同时,就创造了各种社会关系(生产关系、政治关系、思想关系等),各种社会关系又反过来推动或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这就需要通过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活动,如阶级斗争、社会革命、社会改革等
15.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是【      】
A.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矛盾 B.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的矛盾 
C.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 D.生产社会化与占有私人性的矛盾 
正确答案:C
注解: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是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
16.除了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外,剩余价值率还可以表示为【      】
A.剩余劳动时间与必要劳动时间的比率 B.剩余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比率 
C.可变资本与不变资本的比率 D.利润与预付总资本的比率 
正确答案:A
注解: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剩余劳动/必要劳动=剩余价值率 
17.劳动力价值决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      】
A.它由其生产的剩余价值决定 B.它由其使用价值决定 
C.它包含历史和道德因素 D.它包含习惯和法律因素 
正确答案:C
注解:劳动力的价值决定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包括历史和道德的因素。
18.资产阶级道德观的基本原则是【      】
A.利己主义 B.拜金主义 
C.自由主义 D.享乐主义 
正确答案:A
注解:资产阶级的道德观是为维护和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和经济利益服务的。它以尊重和增进个人利益作为人们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利己主义成为资本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
19.资本循环中实现价值增殖的阶段是【      】
A.购买阶段 B.生产阶段 
C.销售阶段 D.运输阶段 
正确答案:C
注解:产业资本循环的第三阶段——销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上,把生产出的新商品销售出去,换回一定数量的货币。但是换回的货币数量大于最初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所垫支的货币数量,其中包含着剩余价值,因而它是已经发生价值增殖的货币资本。
20.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实现的条件下,第一部类生产的全部产品的总价值应等于【      】
A.第一部类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总和 B.第二部类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总和 
C.两大部类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总和 D.两大部类消耗的生活资料的价值总和 
正确答案:C
注解:第一部类指产品用于继续投入生产的部门,第二部类的产品用于消费,它与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概念不同,在这里,判断它属于哪一部类,是看它的产品的最终用途,例如,属于轻工业的面粉厂,如果它的面粉用于生产面包而不是直接用于消费,那么这个面粉厂属于第一部类。
再简单再生产中,所有产品刚好全被用与生产和消费所需,没有积累,生产不能扩大。那么第二部类的所有价值全部用来自己消费,没有扩大再生产,所以第二部类总价值应该等于第二部类消费价值的总和。
21.资本主义的生产成本可用字母表示为【      】
A.c+v+m B.c+v 
C.v+m D.c+m 
正确答案:B
注解: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总和,便构成资本主义的生产成本。因而商品的价值构成就发生了形式上的变化,用K代表生产成本,K=c+v。
22.决定利息量的因素是【      】
A.银行自有资本总额和平均利润率 B.银行自有资本总额和利息率 
C.借贷资本总额和平均利润率 D.借贷资本总额和利息率 
正确答案:D
注解:利息的数量由借贷资本总额和利息率两个因素所决定,即:利息量=借贷资本总额×利息率利息率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动。
23.股份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是【      】
A.股东大会 B.董事会 
C.监事会 D.工会 
正确答案:A
注解:股东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董事会所聘任的经理负责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三者各司其职,权责明确,并相互制约。
24.垄断组织获取垄断利润的主要形式是【      】
A.垄断价格 B.个人联合 
C.参与制 D.资本输出 
正确答案:A
注解:垄断利润主要是通过垄断组织制定的垄断价格来实现的。垄断价格是垄断组织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时,凭借其垄断地位规定的、旨在保证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垄断价格大体可分为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两种。
25.从资本形态上看,资本输出的基本形式是【      】
A.私人资本输出和国家资本输出 B.国内资本输出和国际资本输出 
C.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 D.商业资本输出和金融资本输出 
正确答案:C
注解:资本输出的形式有多种,从资本形态上来看大体有两种基本形式,即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
26.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成为垄断资本国际经济组织载体的新的垄断组织形式是【      】
A.混合联合公司 B.跨国公司 
C.托拉斯 D.国际垄断联盟 
正确答案:B
注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发展,资本主义竞争进一步加剧,生产和资本进一步集中,使垄断统治进一步加强,这主要表现在:
    (1)企业兼并速度加快,混合兼并占主导地位;
(2)企业规模扩大,垄断程度提高;
(3)垄断组织的生产经营多样化,混合联合企业大量涌现;
(4)垄断组织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跨国公司迅速增加。
27.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同时胜利论的是【      】
A.马克思恩格斯 B.列宁 
C.斯大林 D.毛泽东 
正确答案:A
注解:马克思恩格斯讲的同时胜利论,不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在全世界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同一时刻同步进行。同时胜利是指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革命时机成熟时,在一个时期内相继爆发无产阶级革命,形成一个相互支持和相互促进的革命高涨的局面。
28.无产阶级专政的最终目标是【      】
A.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政权 B.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民主 
C.消灭剥削进入无阶级社会 D.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 
正确答案:C
注解:无产阶级专政的最终目标是消灭剥削、消灭阶级,进入无阶级社会。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进程。
29.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最根本的区别在于【      】
A.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 B.生产资料所有制不同 
C.政治体制不同 D.意识形态不同 
正确答案:B
注解: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所有制不同,社会主义必然建立在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之上。
30.“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是【      】
A.原始社会的分配原则 B.阶级社会的分配原则 
C.社会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 D.共产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 
正确答案:D
注解:社会主义社会在公有制范围内的个人收入分配实行按劳分配原则,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存在按劳分配为主体的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多种分配方式。共产主义社会的个人消费品分配则是按需分配原则。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31.下列科学发现中,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的有【      】
A.细胞学说 B.狭义相对论 
C.生物进化论 D.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 
正确答案:ACD
注解: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 1、细胞学说 2、生物进化论 3、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和其他成果,为马克思、恩格斯揭示自然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以及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相互作用规律,从而为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
32.下列各项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的有【      】
A.物是感觉的复合 B.理在事先 
C.存在就是被感知 D.世界是绝对精神的产物 
正确答案:BD
注解:唯心主义有两种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容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主观精神夸大为唯一的实在,认为人的主观精神是第一性的,整个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如18 世纪英国哲学家贝克莱提出的“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感觉的集合”等都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客观”精神(“理念”“绝对精神”“天理”等)说成是世界的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都是这种“客观”精神的产物。
33.“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体现的哲学道理有【      】
A.事物的变化是从量变开始的 B.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 
C.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 D.矛盾的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 
正确答案:AB
注解:量质变原理。
34.从理性认识到实践是一次更重要的飞跃,这是因为【      】
A.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B.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 
C.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 D.实践是认识的本质 
正确答案:AC
注解:认识的这次飞跃比第一次飞跃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这是因为:
  第一,只有经过这次飞跃,才能把理论用于指导实践,实现对客观世界的改造。
  第二,只有经过这一次飞跃,使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中去,才能使之得到检验,得到丰富和发展。
35.下列各项属于观念上层建筑的有【      】
A.军队和政府机关 B.哲学和政治思想 
C.数学和思维科学 D.道德和法律思想 
正确答案:BD
注解:属于意识形态范围的思想体系,包括政冶思想、法律思想、道德、宗教、艺术、哲学和绝大部分社会科学,它们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特定的经济基础并为之服务,在阶级社会里具有一定的阶级性。
36.价值规律的内容包括【      】
A.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B.实行等价交换 
C.价格围绕价值波动 D.价格围绕生产价格波动 
正确答案:AB
注解: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为基础。这就意味着价值规律的内容包括两个互相联系的方面:一是价值量的决定,即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二是实行等价交换,即不同的商品是按照其价值量的大小进行等价交换。概括地表述,价值规律就是商品按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进行交换的规律。
37.资本主义再生产周期中,复苏阶段的特点有【      】
A.生产不再下降,企业倒闭停止 B.生产逐渐回升,企业利润增加 
C.就业日益增多,信贷逐渐活跃 D.生产消费两旺,社会经济繁荣 
正确答案:ABC
注解:复苏阶段的特点是,市场销售扩大,生产逐渐回升,企业利润增加,就业日益增多,信贷关系逐渐活跃每当社会生产赶上和。超过危机前的最高点时挂便过渡到高涨阶段。
38.影响利润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
A.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B.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C.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D.不变资本节省的状况 
正确答案:ABCD
注解:影响利润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有:
(1)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2)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3)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4)不变资本节省的状况。
39.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政策和措施有【      】
A.财政政策 B.货币政策 
C.国民经济一定程度的计划管理 D.资本输出 
正确答案:AB
注解: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主要是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实行国民经济计划化实现的。
40.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有【      】
A.完全摆脱生产资料私有制和阶级压迫的束缚 B.完全摆脱旧式分工的束缚 
C.完全摆脱仅仅作为谋生手段的劳动的束缚 D.完全摆脱接受教育和训练的限制 
正确答案:ABCD
注解: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必要备件是:人们完全摆脱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和阶级压迫的束缚、旧式分工的束缚、劳动仅仅是谋生手段的束缚、接受教育和训练的限制。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简述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辩证关系。
答:
(1)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间是对立统一关系。
(3)二者是统一的,其表现是:
第一,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由此为自己开辟道路,没有脱离偶然性和纯粹必然性;
第二,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和必要补充,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并受其制约,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
第三,必然性和偶然性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
42.简述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答:
(1)实践不断提出新的需要,促使人们去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从而推动认识不断发展。
(2)实践不断为人们提供新的实践经验、新的认识工具,使人们不断解决认识课题,推动认识不断发展。
(3)实践能改造人的主观世界,锻炼和提高人的思维能力,使人的认识不断发展。
43.简述资本积累的实质与后果。
答:
(1)资本积累的实质是,资本家用无偿占有的剩余价值,增大规模,以获取更多剩余价值,增加对工人的剥削。
(2)资本积累的后果:
第一,导致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
第二,形成相对过剩人口;
第三,引起严重的贫富差距两极分化。
44.简述绝对地租形成的原因和源泉。
答:
()绝对地租形成的原因:资本主义农业中的土地私有权的垄断,这种私有权的垄断使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形成超额利润,并归土地所有者占有。
(2)绝对地族的源泉是农业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即超额剩余价值,绝对地租就是这部分超额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45.简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
答: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
    (1)各国在社会主义革命时,其生产力状况和社会发展阶段是不同的。
(2)各国的历史传统、文化习俗及具体国情不相同。
    (3)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发展,各国都在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6.根据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谈谈你对以人为本的理解。
答:
(1)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推动了历史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人民群众是无知财富的创造者。第二,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第三,人民群众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2)以人为本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也是当的根本宗旨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既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3)以人为本,就是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
47.试述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原因及主要内容。
答:
(1)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的国际化与资本化不断发展条件下的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
(2)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就是资源配置国际化。
(3)原因: 
第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及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加强了国际经济联系。
第二,国家贸易的自由程度大大提高。
第三,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增加。
(4)经济全球化的内容:第一,生产全球化。第二,贸易全球化。第三,资本全球化。
 
下载:
全国2012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
 
上一篇:2012年1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2年7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