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4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和答案

2018-08-14 21:43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4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和答案,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课程代码:03709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具体劳动【      】
A.反映社会生产关系
B.是劳动的社会属性  
C.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创造剩余价值
正确答案:C(1分)
解析:具体劳动过程是人们利用和改造自然物质,创造出不同的使用价值。具体劳动反映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生产商品劳动的自然属性。抽象劳动创造出商品的价值。抽象劳动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是生产商品劳动的社会属性。
2.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标志性著作是【      】
A.《哲学的贫困》和《共产党宣言》
B.《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
C.《政治经济学批判》和《资本论》  
D.《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标志性著作是《哲学的贫困》和《共产党宣言》。
3.下列关于股份资本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它使资本的形式由单个资本变为联合资本
B.它带有社会资本的性质
C.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一次自我“扬弃”
D.它没有突破单个私人资本的局限性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股份资本实施突破了单个私人资本的局限性。
4.社会主义革命以后,首先要经过【      】
A. 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共产主义第一阶段
D. 战时共产主义阶段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社会主义革命以后,首先要经过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
5.垄断资本主义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了物质条件,主要是指【      】
A.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
B.商品经济的普遍化  
C.经济一体化与集团化
D.市场经济的法制化和计划化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垄断资本主义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了物质条件, 这主要是指生产全面社会化。
6.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      】
A.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B.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事物发展的状态和过程
D.事物发展的趋向和走势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动力和源泉;(2)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形式和状态;(3)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4)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对立的,它们是事物发展的两种不同趋向。
7.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是【      】
A.改变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形式
B.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C.改变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D.改变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社会改革是在一定社会制度下,为了解决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合经济基础的某些部分或环节,使该社会制度得到持续存在与发展或自我完善,而对社会体制进行的改善与革新。
8.在劳动资料中,最能标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因素是【      】
A.生产工具
B.运输设备  
C.传动装置
D.动力系统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及其作用。社会生产力是包括多种要素并呈现多层次的复合系统。劳动者、以劳动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是生产力中的实体性要素,科学技术、管理等是智能性要素。劳动者是一般生产力的承担者,是生产过程的主体,是生产力中首要的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它本身不能作为判定先进生产力的主要标志。劳动工具是劳动资料中最主要、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在劳动者加工改造劳动对象的过程中发挥着直接的作用,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劳动对象是人们进行物质资料生产的前提。劳动对象的质与量直接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也是生产力发展状况的一种标志。
9.马克思主义把人类社会的发展划分为三种社会形态的标准是【      】
A.意识形态的不同性质
B.生产关系的不同性质  
C.生产力的不同水平
D.人的发展的不同状况
正确答案:D
解析:(1)五种社会形态划分,是根据生产关系的不同性质划分社会形态。人类历史上有五种不同性质的生产关系依次占统治地位,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它的第一阶段)。(2)三种社会形态划分,法根据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三种依次更替的社会形态。
10.下列选项中,正确表述一个完整认识过程的是【      】
A.感觉—知觉—表象
B.概念—判断—推理
C.感觉—概念—感觉  
D.实践—认识—实践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注意区分几个过程。(1)完整的认识过程:实践——认识——实践;(2)实践到认识:感性认识——理性认识;(3)感性认识:感觉——知觉——表象;(4)理性认识:概念——判断——推理。四个知识点不要混淆。
11.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直接理论来源是【      】
A.古希腊罗马哲学
B.英国唯物主义哲学
C.法国启蒙哲学  
D.德国古典哲学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本题要区分理论来源和直接理论来源。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和19世纪的英法两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它们代表了19世纪上半叶人类思想的最高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还包含其他一些思想成果。
12.垄断竞争与自由竞争相比【      】
A.竞争目的相同
B.竞争激烈程度和后果相差不大
C.竞争范围扩展  
D.竞争手段没有变化
正确答案:C
解析:在自由竞争时期,竞争的场所主要是在国内市场。而垄断竞争的范围则由国内扩展到国外,并扩张到了政治、军事、文化各个领域
13.历史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表现为【      】
A.加速或延缓历史的发展
B.改变历史发展的规律  
C.决定历史时代的根本特点
D.改变历史发展的方向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历史人物是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者,他们是一定历史事件的发起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的解决,对社会发展起促进和阻碍作用。
14.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包含在该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      】
A.成正比
B.成反比
C.不成比例  
D.反向变化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劳动生产率越高,一定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就越多,但是,所形成的价值总量不变,从而单位商品包含的价值量越小。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包含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成正比,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15.要正确认识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就必须坚持历史主义的观点,这是因为【      】
A.杰出人物总是一定阶级的代表
B.杰出人物的出现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  
C.杰出人物是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
D.杰出人物既有功绩又有错误
正确答案:C(1分)
解析:杰出人物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要正确认识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必须深入了解他们所处的历史条件,坚持历史主义原则。
16.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是【      】
A.土地的私有权垄断
B.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  
C.土地的有限性
D.土地的等级差别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使得经营好土地资本家都获得超额利润;可以长期稳定获得超额利润。
17.绝对地租是【      】
A. 农业品价值和个别生产价格的差额
B. 农业品价值和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
C. 农业品社会生产价格和成本价格的差额
D. 农业品社会生产价格和个别生产价格的差额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绝对地租不是农产品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而是农产品价值高于其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
18.社会总产品是社会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一定时期(通常是一年)内生产的【      】
A.全部生产资料的总和
B.全部消费资料的总和
C.全部物质资料的总和  
D.全部剩余价值的总和
正确答案:C(1分)
解析:社会总产品是指社会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以年为单位)所生产出来的全部物质资料的总和。
19.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表现在【      】
A.它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
B.它决定社会形态的更替  
C.它决定社会进步的程度
D.它制约和影响社会发展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对社会发展起影响和制约作用。
20.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事实上的主宰者是【      】
A.产业资本家  
B.商业资本家
C.大土地所有者
D.金融寡头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掌握了金融资本,操纵国民经济命脉,并在实际上控制国家政权的少数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家集团称为金融寡头。他们控制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和上层建筑,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事实上的主宰者。
21.苏维埃俄国开始实行新经济政策是在【      】
A. 1917年11月
B. 1918年春
C. 1921年春
D. 1936年12月
正确答案:C(1分)
解析:(1)从1917年末的十月革命到1924年初列宁逝世仅有短短的六年多时间,大体可分三个阶段,即进一步巩固苏维埃政权时期、战时共产主义时期、新经济政策时期。(2)苏维埃俄国开始实行新经济政策是在1921年春。
22.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之后,会导致单位商品的价值量【      】
A.增加
B.降低
C.不变
D.无法判断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商品价值量同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23.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经济联系的主要方式是【      】
A.商品资本输出
B.借贷资本输出
C.生产资本输出  
D.货币资本输出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国家虽然也有一些资本输出到国外,但数量较少,主要方式还是以商品输出为主。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输出有两种基本形式: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
24.资本输出的两种基本形式是【      】
A.借贷资本和生产资本输出
B.借贷资本和商品资本输出  
C.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输出
D.货币资本和生产资本输出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输出有两种基本形式: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主要方式还是以商品输出为主。
25.决定商品价值量的是生产该种商品的【      】
A.必要劳动时间
B.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劳动生产率
D.个别劳动时间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商品价值量的大小取决于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的多少,不同条件下生产同一商品花费劳动时间不同,以平均时间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标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26.下列选项中,属于君主立宪制类型的是【      】
A.合议制和专制独裁制
B.合议制和二元君主制  
C.议会君主制和二元君主制
D.专制独裁制和二元君主制
正确答案:B(1分)
解析:考察资本主义国家的政体,一般是选择题。(1)君主立宪制是以君主为国家的世袭元首、其所掌握的国家最高权力受国家宪法所制约的政权组织形式。(2)一般来说,君主立宪制存在于资产阶级革命不彻底的国家中,是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相互妥协、分享权力的产物。(3)君主立宪制分为议会君主制和二元君主制两种类型。
27.在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中.创造商品使用价值的是【      】
A. 具体劳动
B. 抽象劳动
C. 简单劳动
D. 复杂劳动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1)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生产商品的劳动一方面是具体劳动,另一方面是抽象劳动。(2)具体劳动是指生产一定使用价值的具有特定性质、目的和形式的劳动;抽象劳动是指撇开一切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3)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
28.认识事物的最根本方法是【      】
A.普遍联系法
B.阶级分析法  
C.矛盾分析法
D.具体分析法
正确答案:C(1分)
解析:(1)唯物辩证法主要是教导人们学会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2)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3)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29.利息和企业利润是职能资本家使用借贷资本而获得的【      】
A.平均利润所分割形成的
B.超额利润所分割形成的  
C.银行利润所分割形成的
D.部门利润所分割形成的
正确答案:A(1分)
解析:平均利润分割为两部分:(1)借贷资本家出让货币资本的使用权而获得的利息;(2)是职能资本家所获得的企业利润。
30.生产资料的购买时间属于【      】
A. 运输时间
B. 劳动时间
C. 非劳动时间
D. 流通时间
正确答案:D(1分)
解析:注意理解基础上记忆,死记很容易混。资本周转一次的时间分为:流通时间和生产时间。其中流通时间包括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等生产要素的购买时间和销售产品的销售时间。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少涂或未涂均无分。
31.以机器设备形式存在的资本,属于【      】
A.不变资本  
B.可变资本
C.固定资本
D.流动资本
正确答案:AC(2分)
解析: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以两种形式存在:生产资料形式和劳动力形式。根据这两部分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不同,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依据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划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两个部分。固定资本是指资本的价值并非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全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价值周转方式是多次转移、多次收回的特点,把它称为固定资本。流动资本是指资本价值是在生产过程中一次全部投入生产过程,资本价值周转方式是一次投入、一次收回的特点,把它称为流动资本。
32.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      】
A.个别劳动
B.社会劳动
C.具体劳动  
D.抽象劳动
正确答案:CD(2分)
解析:(1)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生产商品的劳动一方面是具体劳动,另一方面是抽象劳动。(2)具体劳动是指生产一定使用价值的具有特定性质、目的和形式的劳动;抽象劳动是指撇开一切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3)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商品的价值。
33.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      】
A.镇压一切反社会主义敌对势力的反抗与破坏,防止外敌侵略和颠覆
B.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C.巩固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础的公有制,领导与组织社会主义建设
D.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社会
正确答案:ABCD(2分)
解析: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人物是:(1)镇压一切反社会主义敌对势力的反抗与破坏,防止外敌侵略和颠覆。(2)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3)巩固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础的公有制,领导与组织社会主义建设。(4)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社会。
34.商业资本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
A.有利于产业资本家提高经济效益
B.有利于节省流通资本
C.可以加速产业资本的周转  
D.可以创造出更多商品和价值
正确答案:ABC(2分)
解析:商业资本是从产业资本的商品资本职能中分离出来的独立化的职能资本形式。商业资本的作用:(1)有利于产业资本家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利润总额。(2)有利于节省流通资本,增加用于生产过程的资本。(3)商业资本的活动,可以加速产业资本的周转。(4)商业资本的活动,可以加速商品流转,缩短流通时间。
35.下列选项中,正确表述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关系的有【      】
A.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B.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
C.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总和
D.感性认识中包含着理性认识的因素
正确答案:ABD(2分)
解析: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联系,表现为:(1)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2)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3)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
36.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包括【      】
A.I(v+m)=IIc
B.II(c+v+m)=Ic+IIc
C.I(c+v+m)=Ic+IIc
D.II(c+v+m)=I(v+m)+II(v+m)
正确答案:ACD(2分)
解析: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基本实现条件:Ⅰ(v + m)= Ⅱc,即第一部类的可变资本加剩余价值之和同第二部类的不变资本相等。I(c+v+m)=Ic+Ⅱc和Ⅱ(c+v+m)=I(v+m)+Ⅱ(v+m)两项是简单再生产的引申实现条件。
37.垄断价格【      】
A.是垄断组织规定的旨在保证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
B.并未否定价值规律
C.分为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两种  
D.不能由垄断组织随心所欲制定
正确答案:AC(2分)
解析:(1)垄断价格是垄断组织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时,凭借其垄断地位规定的、旨在保证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2)垄断价格大体可分为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两种。买时低价,卖时高价。(3)垄断价格的出现并未否定价值规律的作用。(4)虽然垄断价格是由垄断组织制定的,但是受竞争、替代品和消费者支付能力等因素限制,垄断组织并不能随心所欲地无限抬高销售商品的价格或无限压低收购原材料的价格。
38.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      】
A.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B.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C.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社会存在反作用于社会意识
正确答案:BC(2分)
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表现为两种情况: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社会向前发展;消极的阻碍作用,延缓社会的发展进程。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39.下列各项属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有【      】
A.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实行社会公有制和按劳分配  
C.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D.阶级消灭和国家自行消亡
正确答案:ABCD(2分)
解析: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极大丰富;(2)实行社会公有制和按需分配;(3)经济的计划调节管理和商品经济的消失;(4)阶级的消灭和国家自行消亡;(5)精神境界极大提高;(6)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7)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40.下列选项中,属于哲学基本问题内容的有【      】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B.物质世界是否运动发展变化的问题
C.世界的变化发展是否有规律性的问题  
D.世界能否被人的思维认识的问题
正确答案:AD(2分)
解析:哲学的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1)第一方面是物质和意识哪个是本原、哪个是第一性的问题。(2)第二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主要指思维能否认识存在的问题,即世界可不可以认识的问题。
非选择题部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简述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含义及其辩证关系。
正确答案:
(1)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互相联系的性质,它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表现为矛盾双方相互渗透、各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的趋势。(2分)
(2)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互相排斥、互相对立的性质。(1分)
(3)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结的。(1分)
它们的区别表现在: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它们的相互联结表现在:同一性是包含斗争性的同一性,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存在于同一性之中,没有同一性也就没有斗争性;矛盾既具有同一性,又具有斗争性。(2分)
42.简述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的表现。
正确答案: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社会意识往往落后于社会存在,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在一定程度上预见社会发展的趋势,成为社会变革的先导;(1分)
(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不平衡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某些社会意识形式的发展水平可能较低,与此相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某些社会意识形式的发展水平可能较高;(2分)
(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任何时代的社会意识都和以前时代的社会意识有联系,它的产生和发展要以前人所积累的思想材料为前提,继承前人的思想成果;(1分)
(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1分)
(5)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或称能动性。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重要表现。(1分)
43.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正确答案:
(1)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劳动过程是价值增殖过程的手段。(2分)
(2)资本主义的劳动过程的特点:一是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二是劳动产品归资本家所有。(2分)
(3)剩余价值的产生是由于资本家把雇佣工人的劳动时间延一长到补偿劳动力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以上,从而劳动力所创造的全部价值,超过了劳动力的价值。价值增殖过程就实现了,这就是资本价值增殖的秘密。所以,剩余价值就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2分)
44.简述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正确答案: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1)对一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发展变化的内在动力。(1分)
(2)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是理解它们的钥匙。(2分)
(3)矛盾分析法是认识的根本方法。(1分)
(4)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以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是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分歧。(2分)
45.简述垄断利润的来源及其是如何实现的。
正确答案:
(1)垄断利润来自对本国劳动者的剥削、非垄断企业利润、海外利润、再分配收人等,归根到底来目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所创造的剩余价值。(3分)
(2)垄断利润主要是通过垄断组织制定的垄断价格实现的。垄断价格是垄断组织在销售和购买商品时,凭借垄断地位规定的,旨在保证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垄断价格大体可分为垄断高价和垄断低价两种。(3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6.试述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的原因及实质。(2009年7月、2008年10月考过相似的题目)
正确答案:
(1)当代资本主义在政治经济社会诸方面发生很多变化,其原因可以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三方面来分析:(2分)
①在生产力方面,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之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快速发展,主要是生产力自身发展规律,特别是科学技术自身发展规律作用的原因。在现代生产力的发展中,科学技术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每当科学技术有重大突破,都会促使生产力加速发展。(2分)
②在生产关系方面,主要是在所有制关系上,资本主义国家在其自身范围内进行不断的调整,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在微观经济规制和宏观经济管理上,资本主义国家都进行了一些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经济要求的措施。在分配方面,在不改变财富分配比例甚至提高资本家所占比例的前提下,资本主义国家也进行了某些调整和再分配,缓和了社会矛盾。(2分)
③在上层建筑方面,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新变化归根结底是经济基础发展变化所要求的。生产社会化、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资本社会化、股权分散化的现实,必然要求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与国家法制在有利于资产阶级的范围内健全、充实与完善,从而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存在和发展服务。(2分)
(2)当代资本主义虽然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但它的经济基础仍然是资本主义的私人占有制。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与完善,都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所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新变化,说明它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某些阶段性的部分质变。当代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将会继续这种非爆发式质变过程。其内部自我否定的因素将不断积累,新社会因素也会逐步增多。做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说资本主义的本质已经改变,它很快就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目前,它的根本性质尚未改变。同时,非爆发式质变形式往往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西方发达资本主义要完成这一转变,也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2分)
47.试述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原因及源泉。(2012年4月考过的题目)
正确答案:
    (1)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是农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低于工业,或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2分)
(2)绝对地租形成的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农业中的土地私有权垄断。(2分)
①土地私有制的垄断,使农业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余额,有可能留在农业部门形成绝对地租。(2分)
②土地私有权的垄断。使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超额利润,必须留在农业部门形成绝对地租。(2分)
(3)绝对地租的源泉是农业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即超额剩余价值,绝对地租就是这部分超额。(2分)
下载:
全国2014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和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3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