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9

2018-08-20 14:31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9,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一:论述题: 

1、 请举例说明如何分析有效工时利用率?  

参考答案:

有效工时利用率,是指在工作日内,完全用于生产劳动并能创造出劳动价值的工时与制度工时之比,或指工作日内净工作时间与制度工作日时间之比,以百分率表示:

 

有效工时利用率的分析,揭示了整个工作过程组织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可以由此地现并明确哪些工时消耗是必须的、有效的,哪些工时消耗是不合理与无效的,从而更加充分合理地利用工作时间,克服时间上的浪费现象,挖掘工作潜力,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时间,即指直接用于完成工作的时间;必要工作时间,指布置与维护岗位工作地的时间;

 

休息与生理需要的时间,指午休、工间休、喝水、吃饭、上厕所等时间;

 

准备结束时间,指为完成工作任务而事前进行准备和事先批尾工作中所消耗的时间。

 

非工作时间,即指工作者用于做那些非工作任务以外工作所消耗的时间。

 

损失时间,即指由于自己行为不当、管理者管理不善或工作因故而停顿造成的时间消耗。

 

上述时间中,工作时间、必要工作时间与准备结束工作时间均为净劳动时间,而休息与生理需要时间、非工作时间与损失时间均为无效劳动时间。

有效工时利用率测定方法一般有工作日写实与推算工时法两种。一般流动性较大的工作是根据月、季、年总工作量来推算,而稳定岗位则采用工作日写实法。

 

二:简答题

2、 确立人本管理理论模式的依据是什么? 

    参考答案:

在分析、综合了各学派理论的同时,结合人本管理基本要素的不同层面,认为确立人本管理理论模式的基本依据是:

 

  (1)组织中的员工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具有社会人的角色。人本管理应该始终坚持把“组织人”本身不断的,全面发展和完善作为最高目标,为个人的发展和更好地完成其社会角色提供选择的自由。

 

  (2)组织中的员工的心理、动机、能力和行为都是可以塑造、影响和改变的,社会和组织的环境、文化及价值观的变化也同样可以影响“组织人”的心理和行为方式。

(3)作为管理主体和客体的人之间具有相关性,其目标是可协调的。

 

 

3、 什么是人力资源? 

参考答案:

人力资源,是指劳动生产过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体力、智力、心力总和及其形成的基础素质,包括知识、技能、经验、品性与态度等身心素质。

 

4、 什么是员工考评? 

参考答案:

简单地说,员工考评是考评者对员工及其所干工作考查评定的总称。员工考评又俗称人事考评。实际上员工考评是指考评者在一定的目的与思想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技术方法,依据一定的考评标准,对员工及其相关工作进行事实评判或量值与价值评判的过程。

 

5、 何谓考评的信度? 

参考答案:

所谓信度是指考评的一致性(不因所用考评方法及考评者的改变而导致不同结果)和稳定性(不久的时间内重复考评所得到的结果应相同)。

 

6、 劳动安全卫生的基本要求与基本制度 

参考答案:

劳动安全卫生的基本要求有: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要求,和职工健康管理要求等。

 

劳动安全卫生的基本制度:

 

⑴安全生产责任制

 

⑵企业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

 

⑶企业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

 

⑷安全生产教育制度

 

⑸伤亡事故报告处理制度

⑹安全生产监察制度

 


上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8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