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9

2018-09-30 14:3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9,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自考《美学》论述题:

1.原始审美意识的出现是审美活动发生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请说明原始审美意识的发生过程。

  答:所谓审美意识:就是指人对自身审美需要的和外在对象的审美意义,以及二者之间所构成的审美价值关系的心理反映形式。它主要包括人的审美愿望、审美趣味、审美观念、审美理想等内容。审美意识的发生与审美需要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只有当审美需要被人清楚地意识到,并转化成一种自觉的精神追求时,它才真正构成推动审美发生的一种积极的力量,审美需要是审美意识的内在驱动力,而审美意识则是审美需要的心理表现。审美意识的发生要以人类一般意识的发生作为必然前提。人类开始使用和制造工具的生产劳动活动是人类意识发生的根本条件和显着标志。原始意识的主要特征:首先,原始意识在具体中包含着抽象性;其次,原始意识在蒙昧性中渗透着真实性;最后,原始意识在神秘性中凝聚着创造性。原始意识之中的抽象性、真实性、创造性就是构成审美意识的基本因素,当这些意识逐渐分化出来之后,就可能诞生审美意识。审美意识从人的一般意识中分化的过程,就是人的审美需要从人的实用需要中分离出来的过程,也即是人类逐渐超越自发性的自然需要,而使之上升到社会生活的层次并赋予其一定的社会文化意义的过程。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发展促成了这一过程的转化。


上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28

下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