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5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03 10:13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5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更多历年自学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请关注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5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答案

全国2015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国古代文学史(二) 》参考答案
课程代码:00539
 
一、             单项选择题:
 
1—5:
6—10:
11—15:_ ADBC
16—20:DBC_A
21—25:BDA_ _
26—30:_ CBAD
 
二、             多项选择题:
 
31.ABCE 
32.ADE
33.AB
34.CDE
35.ACE
 
三、名词解释:
 
36 周邦彦词集前人各家之长,使词的艺术技巧更臻完善。李清照是南渡之际的杰出女词人,其词以寻常语度入音律而清丽晓畅,当时即被称为“易安体”。
 
37 《西厢记诸宫调》是现存唯一完整的诸宫调作品。作者董解元,金章宗时人,名里及生平均不详解元”只是当时人借一种功名之称来敬称读书人,并不是他的名字。
 
38  李渔(1611—1680),字笠翁,别署笠道人,浙江兰溪(今金华市)人。屡试不第,带着家庭戏班,遍游四方,晚年移居西湖,以卖文为生,自号湖上笠翁。一生著述丰富,除了两部话本小说集外,还有诗文集《笠翁一家言全集》、杂著《闲情偶寄》、戏曲《笠翁十种曲》等。
 
39  《人间词话》,王国维著。作于1908~1909年。王国维根据其文艺观,把多种多样的艺术境界划分为三种基本形态:“上焉者,意与境浑;其次,或以境胜;或以意胜。”王国维比较科学地分析了“景”与“情”的关系和产生的各种现象,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造境”与“写境”,“理想”与“写实”的问题。
 
四、简答题:
 
40“四灵”作诗专攻五律,其律体多咏景物,写萧散野逸之趣,追求一种平淡简远的韵调。他们更多地选择了自然山水作为表现的对象,着笔于目之所及的江南湖光山色,,又从多变的视角,选择那些色彩鲜明的优美景物,以构成清新明丽的意境。他们的七绝数量不多,但很有特色,新颖灵巧,圆美自然,比五律更显得气韵浑成。诗中多流露出自适、闲放、超旷之情,加之所写之景带有一层淡淡的清冷寒意,从而构成萧散简远的审美意境。这种模山范水的白描之作,在“四灵”诗中数量是比较多的,且不乏名篇。在流行江西诗派“资书以为诗”的南宋诗坛上,“四灵”这种专写自然景物和个人感触的作品,确实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能于南宋“中兴四大家”之后独树一帜。
 
41马致远以写神仙道化剧著称。他的神仙道化剧,以劝人出家归隐、寻找脱离红尘的世外仙境为主旨,具有比较浓厚的佛道虚无避世的思想倾向,故又可称为佛道隐士剧或度脱剧。让神仙真人“度脱”凡人入道,宣扬真正隐士的道骨仙风之可贵,成为其神仙道化剧解决矛盾的方法,戏剧冲突和人物活动均以度脱与被度脱为中心而展开。值得注意的是,以马致远剧作为代表的元代神仙道化剧,剧中神仙,都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灵,而是人间的隐士。
 
42  姚鼐的古文,迂回荡漾,余味曲包,以神韵见长。
 受当时朴学风气的影响,姚鼐认为:“鼐尝谓天下学问之事,有义理、文章、考证三者之分,异趋而同为不可废。”“必兼收之,乃足为善。” 姚鼐论文本于方苞的“义法”说,在其师刘大槲的“神气”说基础上,提出“神理气味”和“格律声色”。这八个字,将为文之本与末、精与粗讲完整了。
 
43 《红楼梦》的中心线索是宝黛爱情,围绕宝黛爱情写及贾氏这一世代富贵之家从鼎盛走向衰落的过程,写及大观园这一独特的理想世界走向幻灭的过程。因而,小说的思想内容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情的世界,指的是贾宝玉与红楼女子的情感世界;二是礼的世界,指的是封建家庭的价值体系和规则秩序;三是理的世界,即作者对于历史和人物命运的思考。全书悲剧情调的基石更在于新事物的萌芽,清醒而又朦胧,热情而又近于幻稚,因迷惘而终归是“美的毁灭”这一不可抗拒的事实。在小说主人公贾宝玉身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追求自然和真情的人生和新的社会秩序的诉求与传统礼法制度之间所构成的矛盾不可能调和,而这种痛苦追求被小说意绪化和背景化,使得小说的悲剧意味更为浓厚。
 
五、论述题:
 
44  周邦彦是北宋后期的著名词家。千年词史上,他得到的褒扬最多,评价也最高。陈廷焯说词至美成,乃有大宗。前收苏、秦之终,复开姜、史之始。自有词人以来,不得不推为巨擘,后之为词者,亦难出其范围。”周邦彦往往被推为“正宗”、“集大成”者。
周邦彦词的内容仍然是男女之情,相思离别,宋时即有“丽莫若周,赋情或近俚”(邓牧《山中白云词序》)的议论。因周邦彦词的题材与柳永词颇为相近,因而后世常周、柳并称。周词之所以能够得到后世很高的评价,主要取决于它的艺术成就。
柳永曾以擅长写羁旅行役词而闻名,周邦彦这类题材的词更有出蓝之誉
周邦彦词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章法结构方面。周邦彦与柳永皆因擅长慢词而闻名,但柳词为迎合受众,在叙事表情时往往直露浅白,不求回味。周邦彦却在词的结构上颇具匠心,章法布局开阖回旋,既有柳词叙事容量和感情力度,又避免了直露无余。
周邦彦在章法布局上还常使用不同感情的相互衬托的手法。
 
45  张岱的小品文善于把写景与写人、写风俗民情结合起来,读之犹如见晚明时期江南的生活画卷,新鲜生动,富有诗情画意。他汲取了公安派与竟陵派小品文的长处,有公安派的活泼生动而能避免其油滑浅薄,有竟陵派的冷峻深曲而又不乏幽默和潇洒,而且时而反思人生,流露出易代之际一位遗民的悲凉情绪,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代表作《西湖七月半》、《湖心亭看雪》、《西湖香市》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小品文名篇。
张岱的小品文大都不是纯粹写景,而是将山水作为民俗风情的背景。

下载:
全国2015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5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4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二)》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