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70题

2018-10-09 11:0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70题,由浙江自学考试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一、论述题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劳动人事管理的区别何在?
 
  答: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的人事管理存在很大的区别。
 
  1、 管理思想发生变化。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企业人力资源为中心,以经营观念和市场意识研究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这种优化配置包括两方面的涵义:一是因事配人,即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选配合适的人才;二是因人拓事,即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势和潜力拓展企业的工作。这种人力资源的管理思想冲破了传统劳动人事管理的约束,不再把人看成是一种 ?技术因素?、?生财工具?,而是把人看成是具有内在潜力的构成生产力的经济因素;不再把人简单看作被动的接受管理的对象,而是把人看作是能动的本源的要素。因此,要为他们提供、创造各种条件,使其主观能动性和自身的劳动潜力得以充分发挥出来。这种管理不再是单纯的执行型的管理,而是开发型的管理。
 
  2、管理的内容发生变化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再是简单地对员工进行进、管、出 的管理,而是有预见性地管理各类人员的配置、使用、劳动报 酬、资格鉴定、业务培训、工作条件,时刻考虑如何满足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与要求。这种管理从根本上提高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改善了员工的素质。
 
  3、管理的方式发生变化
 
  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对人进行消极地防范与监督,是一种专制式的管理。这种管理的结果必然引起员工的不满、不合作甚至反抗,其后果是使企业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而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参与式的管理、民主式的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迸步,人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人们的价值观念、需求结构、行为方式等诸多方面也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管理的方式也应与之相适应,应采用一些新的管理原则和方法。美国心理学博士韦恩?卡肖认为:我们在研究生产率问题的同时,还必须注意职业生活质量的提高。职业生活质量是指员工在工作中所产生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的感觉。参与管理是改善职业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参与管理的形式多种多样,最有效的形式是:①通过实施奖励提高生产率。②通过工作改革增强员工的责任心和自觉性。③通过教育、培养,鼓励更多的员工参与管理。
 
  4、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加科学化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标准化与规范化是指在员工的招募、录用、培训、考核、晋升、奖惩、报酬等各个方面都应当有标准,有章可循,不因人员的变动而受到影响。现代化是指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要运用电子计算机来储存和处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
 
  注:表述清晰、有条理

上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69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企业会计学》试题与答案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