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教育简史》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0 14:59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教育简史》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外教育简史试题

课程代码:00464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记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中国私学的兴起,发端于

A.商代 B.西周

C.春秋 D.战国
 

2、在古代文献记载中,我国西周时期设在王都的小学和大学,总称为

A.国学 B.乡学

C.党庠 D.州序
 

3、荀子主张教育要培养的理想人格是

A.大儒 B.鸿儒

C.君子儒 D.雅儒
 

4、先秦时期提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理想的教育家是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墨子
 

5、南朝宋文帝时,开设的专科学校是

A.律学 B.画学

C.书学 D.医学
 

6、为保证门阀世族的特权,晋武帝咸宁二年(276年)所新创立的学校是

A. 国子学 B.四门学

C.太学 D.鸿都门学
 

7、王守仁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是

A. 天命论 B.“致良知”说

C.三纲五常 D.中庸思想
 

8、我国第一个正式颁布并在全国施行的近代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戍学制
 

9、近代提出“活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是

A.梁漱溟 B.陶行知

C.晏阳初 D.陈鹤琴
 

10、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中,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校训的学校是

A.延安大学 C.鲁迅艺术学校

B.抗日军政大学 D.陕北公学
 

11、在“七艺”中智者派创立的学科被称作

A. “六艺” B. “五艺”

C. “四艺” D. “三艺”
 

12、中世纪神学哲学化最高阶段的产物是

A.经验神学 B.经验哲学

C.神学哲学 D.经院哲学
 

13、文艺复兴时期尼德兰教育家伊拉斯谟著有的主要代表作是 

A.《教学论》 B.《巨人传》

C.《散文集》 D.《愚人颂》
 

14、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非国教派教育家创立的具有近代课程性质的学校,被称为

A.学院 B.学园

C.学员 D.学校
 

15、1862年《毛雷尔拨地法》规定,美各州凡有国会议员1人,联邦政府就拨给州土地

A. 2万英亩 B. 3万英亩

C. 4万英亩 D. 5万英亩
 

16、夸美纽斯教育思想的根本性指导原则是

A. “教育适应社会” B. “教育适应经济”

C. “教育适应政治” D. “教育适应自然”
 

17、1947年法国以“现代化、民主化”目标制定的包括六条内容的教育改革方案是

A.统一学校制度方案 B.戴高乐教育改革法案

C. 郎之万教育方案 D.郎之万-瓦降教育方案
 

18、德国魏玛共和时期,义务教育的年限为

A. 6-12 岁 B. 6-13 岁

C. 6-14 岁 D. 6-15 岁
 

19、1958年的美国《国防教育法》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以加强国防力量,拨款有

A. 6亿多美元 B. 7亿多美元

C. 8亿多美元 D. 9亿多美元
 

20、德国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赖伊非常重视“感受-加工-活动”的过程,他的教育理论也被称为

A. “感受教育学” B. “加工教育学”

C. “行动教育学” D. “知觉教育学”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21、秦代奉行法家教育思想,采取的措施有

A.书同文 B.颁挟书令

C.无为而治 D.行同伦
 

22、被收入朱熹《四书集注》的儒家经典有

A.《论语》 B.《孟子》

C.《学记》 D.《荀子》
 

23、近代由维新派创办的著名学堂有

A.京师同文馆 B.时务学堂

C.万木草觉 D.船政学堂
 

24、古希腊教育家亚里士多德非常重视自由教育。在他看來,自由教育的条件包括:

A.闲暇 B.工作

C.劳动 D.自由学科
 

25、1876年美国建立霍普金斯大学后,一些老的学院改制,一些新的大学出现,主要有

A.哈佛学院 B.耶鲁大学

C.威斯康星大学 D.哥伦比亚大学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0空,每空1分,共10分。

26、战国时道家私学分为两派,一派是庄子学派,另一派是()。

27、儒家思想在战国时期走向分化,其中子思、孟子之学被称为()。

28、明中叶后,国子监实行(),即凡捐资纳粟于政府,其子弟可以入监肄业。

29、唐初孔颖达奉命编撰《()》,融合南北经学,成为经学注疏的合本。

30、朱熹很重视小学教育,亲自编著了《()》,作为小学阶段的教材。

31、综合民初以来教育改革成果,最终形成的学制是()。

32、法国教育家拉夏洛泰在1763年出版了他的教育代表作《()》。

33、1872年日本颁布了近代第一个教育改革法令《()》,规定了日本教育领导体制和学校制度。

34、洛克认为,理想的绅士教育不是学校教育,而是()教育。

35、法国教育家卢梭把儿童的发展分为四个时期,其中2-12岁是()。

 

四、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36、“苏湖教法”

37、“大职业教育”

38、骑士教育

39、“实验教育学”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0、简述王安石教育改革的主要措施。

41、简述张之洞的“中体西用”思想。

42、简答中世纪大学教学方法的基本程序。

43、简答新托马斯主义教育的基本主张。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44、评述《学记》中关于教育教学原则的内容及现实意义。

45、分析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教育的意义、局限及对西欧教育的影响。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教育简史》试卷真题答案

 

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中外教育简史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

(课行代码00464)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毎小题1分,共20分。

1. C 2. A 3. A 4. B 5. D

6. A 7. B 8. B 9. D 10. B

11. D 12. D 13. D 14. B 15. B

16. D 17. D 18. C 19. C 20. C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1. ABD 22. AB 23. BC 24. AD 25. BCD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0空,每空1分,共10分。

26.稷下黄老学派 27.思孟学派

28.捐监 29.五经正义

30.小学 31.壬戌学制

32.国家教育论 33.学制令

34.家庭 35.儿童期

 

四、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毎小题3分,共12分。

36.是北宋教育家胡瑷在苏州、湖州州学讲学时所创的教学制度。(1分)其法是设立经义斋、治事斋,入经义斋的学生主要学儒经,入治事斋的学生主要学习军事、民政、水利、算数等。(1分)这种经义与实践并重的方法改变了当时重辞赋的形式主义的空疏学风,提高了教学质量。(1分)

37.是近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提出的职业教育思想。(1分)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职业教育社会化的方针,即不能就教育论职业教育,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发展职业教育。(1分)这一思想构成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一个思想基础,并在它的指导下促进了职业教育实践的发展。(1分)

38.骑士教育是中世纪一种特殊形式的家庭教育。(1分)分三个阶段:从出生到7-8岁为贵族子弟在家庭中接受双亲的教育;7-8岁-14岁为“礼仪教育阶段”,贵族子弟被送到高一级贵族家中,学习上层社会的社交礼仪、习惯;14、15岁-21岁为“侍从教育阶段”,学习“骑士七艺”。到21岁进行宣誓,获得骑士封号。(2分)

39.“实验教育学”是20世纪初在欧美流行、影响较大的教育理论。(1分)“实验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是“实证论”,认为人的认识不能超越感性知觉的范围,只有“科学”证明的东西才是可靠的,在教育研究上,实验教育学强调用心理实验的方法研究儿童的身心发展;依据实验获得的数据去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实验教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德国的莫伊曼、赖伊和美国的桑代克。(2分)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0.改革太学,创立“三舍法”融育才与选才与太学。(1分)整顿地方官学,改变州县有学无教的状况,加强地方教育管理。(1分)颁定《三经新义》,对儒家经典诗、书、周礼重新调释,作为各类学校的统一教材,并作为科举考试的主要内容。(1分)设置武学、律学、医学等专门学校。(1分)改革科举制度,废除帖经、墨义、诗赋,试以经义、策论。(1分)

41.1898年,张之洞著《劝学篇》,系统阐述了“中体西用”思想。(1分)“中体西用”的具体内涵:中学指封建典章制度、伦理道德、中国的经史之学、孔孟之道。他认为这是一切学问的根本,应当放在首位。(1分)西学主要指“西政”、“西艺”“西史”三方面,办西学的目的在于“治事变”,以补中学的不足。(2分)“中体西用”是洋务教育的中心,是创办中国近代新教育的纲领。(1分)

42.中世纪大学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讲解和辩论。(1分)基本程序是:由教师先向学生讲解教科书的主要思想:(1分)简要叙述与课文有关的知识;(1分)诵读原文;(1分)复数课文的内容梗概;释疑。此外还组织学生分组展开辩论。(1分)

43.新托马斯注意教育是一种以基督教思想为基础的教育理论,它以13世纪基督教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的名字命名。其代表人物是法国的玛丽坦。(1分)基本主张包括:人虽然是由上帝创造的,但是为了达到人性与神性的统一,需要由教会负责进行教育;教会要通过学校教育使人的灵魂得救;(2分)要对青少年进行文学、艺术、乃至科学知识的教育;要求学生要多读宗教经典名著;学校在教授数学、自然科学和科学史等学科时,不要触犯宗教信条等。(2分)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44.《学记》在综合各学派长期教育、教学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总结了一套教育、教学原则和方法,这是《学记》的精华所在。(1分)主要内容:第一,教学相长。(2分)第二,尊师重道。(2分)第三,藏息相辅。(2分)第四,豫时孙摩。(2分)第五,启发诱导。(2分)第六,长善救失。(2分)《学记》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教学原则和方法,思想相当丰富。论述相当深刻,至今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实意义部分学生可结合实际自由发挥。(1分)

45.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教育主要包括意大利和北欧的人文主义教育。(2分)其意义主要在于形成了与中世纪教育截然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主要包括:人道主义、自然主义、世俗化、古典主义、贵族化、变革性。(3分)即人文主义者高扬人性,重新恢复人的尊严,确立人的价值;(1分)主张人应该按照自己的自然本性生活,根据人的天性进行教育,并使天性得到自由发展;(1分)同时还重视古典语言和古典文化的学习。不仅如此,人文主义者还以人和现世为目的,力图使教育内容世俗化,具有较强的变革精神。(2分)但是人文主义教育也存在一定局限,即表现出一定的贵族化特征,如它比较重视社会中上层的教育,而对民众教育是不关心的。(2分)人文主义教育对西欧具有重要影响,它实现了从中世纪向近代教育的转折,为西方近代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被认为是西方近代教育的起源,西方教育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重要开端。(3分)

下载: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教育简史》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比较教育》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小学教育管理》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