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管理学原理》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1 11:28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管理学原理》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经营管理之父”是(     )
A.泰勒   B.法约尔   C.西蒙   D.韦伯
 
2.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属于宏观环境因素中的(     )
A.社会环境   B.政治环境   C.经济环境   D.技术环境
 
3.决策的起点是(     )
A.识别机会   B.确定目标   C.拟定方案   D.典型实验
 
4.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征询专家的决策意见,在多次反馈基础上作出选择的决策方法是 (     )
A.头脑风暴法   B.名义群体法   C.电子会议   D.德尔菲法
 
5.计划的总目标不变,但实现目标的进程可因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这是计划工作的 (     )
A.改变航道原理   B.限定因素原理   C.许诺原理   D.灵活性原理
 
6.“天天低价,天天沃尔玛”体现的是下列哪种战略的核心思想 (     )
A.集中战略   B.总成本领先战略   C.分散战略   D.差别化战略
 
7.某服装企业将其部门划分为儿童市场部、老年市场部、青年市场部等,其划分标准是(     )
A.产品   B.地区   C.顾客   D.职能
 
8.每个成员都是多面手,群体中有分工,但更强调合作的组织结构是(     )
A.直线制   B.事业部制   C.委员会制   D.团队结构
 
9.企业对新员工进行的导向性培训是(     )
A.脱产培训   B.岗前培训   C.职业培训   D.在职培训
 
10.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荇曾经在全国范围招聘总经理,任职条件涉及心理、性格、知识、能力等多方面。这依据的是下列哪种理论的观点?(     )
A.领导权变理论   B.领导行为理论   C.领导特质理论   D.人性假设理论
 
11.假设人们有消极的工作源动力的是(     )
A.Y理论   B.Z理论   C.超Y理论   D.X理论
 
12.小王因销售业绩突出,获得3万元年终奖,依据激励的强化理论,这属于(     )
A.惩罚   B.自然消退   C.正强化   D.负强化
 
13.沟通中“得理让人、态度宽容、谦让得体”等体现了沟通的(     ) 
A.相容原则   B.尊重原则   C.理解原则   D.效率原则
 
14.H公司的技术部、采购部、销售部相互之间交换意见、互通信息,这属于沟通中的(     ) 
A.下行沟通   B.斜向沟通   C.上行沟通   D.平行沟通
 
15.生产部门主管深入生产现场检査和指导下属的工作属于 (     )
A.前馈控制   B.现场控制   C.反馈控制   D.成果控制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6.下列对管理含义表述正确的有(              )
A.管理的载体是组织   B.管理的目的是实现组织目标
C.管理是由一系列活动构成的   D.管理是一个追求有效的过程   E.管理的实质是协调 
 
17.计划的基本特点有(              )
A.目的性   B.首位性   C.普遍性   D.适应性   E.经济性
 
18.垂直型组织结构的优点有 (              )
A.可以严密监督控制   B.能体现上级意图   C.管理费用低
D.信息传递渠道长   E.组织的稳定性高
 
19.领导者影响力的来源有职位权力与个人权力,下列属于职位权力的是 (              )
A.法定权   B.奖赏权   C.强制权   D.专长权   E.个人影响权 
 
20.语言沟通包括 
A.体态语言   B.口头沟通   C.电子媒介   D.书面沟通   E.语调
 
三、判断说明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判断下列各题,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正确的打“√”,不需要说明理由,错误的打“×”,并说明理由。
 
21.科学管理的目标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
 
22.管理道德是管理者的行为准则与规范的总和。(      )
 
23.战术计划是为组织设立总体的较为长期的目标。(      )
 
24.组织是人们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组成的有机整体。(      )
 
25.控制一般是针对管理过程中的某些环节。(      )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26.简述目标管理的特点。
 
27.简述组织设计的含义。
 
28.简述沟通的特点。
 
29.简述有效控制的原则。
 
五、论述题(本题10分)
 
30.举例论述领导者的重要作用。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31.W公司成立初期,由于产品单一、规模较小,采用直线职能制结构,这种结构适合公司当时的规模。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其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外部环境也发生了 较大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适应坏境的变化,公司对经营战略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招聘了高学历的员工,产品也从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已不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了。
 
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决定对现有组织结构进行变革。经过咨询研究,决定实行事业部制,即依据产品设立若干事业部,各事业部对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全 权负责,总公司只保留重大人事决策和战略决策等权力。
 
问题:
 
(1)什么是组织结构?导致该公司组织变革的原因是什么?
 
(2)什么是事业部制组织结构?结合案例分析其特点。
 
32.闫新是一家IT公司的员工,在公司已经工作了5年,期间,他从普通编程员升到资深的编程分析员。闳新对自己所服务的公司相当满意,无论是工作职位还是收入,都使他感到有成就感,同时,创造性的工作也对他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闫新得知他所在部门新来的一位大学毕业的编程人员起薪仅比他现在的工资少100元时,他郁闷了,一天早班后,他找到了人事部主任江林,问是否有这样的事,江林略带歉意地告诉闫新确有此事并解释说:“编程人员非常短缺,为使公司能吸引合格的编程人员,我们不得不提供较高的起薪。”闫新问能否相应地调高他的 工资时,江林回答:“你的工资需按照正常的绩效评估时间评定后再调整,你干的不错,我相信经理到时会给你提薪的。”得到这样的答复后,闳新对公司这种做法感到困惑。
 
问题:
 
(1)简述公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并用此解释闫新的困惑。
 
(2)你认为该公司的管理者应该如何做才能尽可能消除闫新的困惑?

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管理学原理》试卷真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5:BCADA

6-10:BCDBC

11-15:DCADB

二、多项选择题

16、ABCDE

17、ABCDE

18、ABE

19、ABC

20、BCD

三、判断题

21、对

22、对

23、错,战略计划视为组织设立总体的较为长期的目标。(或战术计划是为了服从,实行战略计划而制定的计划)。见教材130页。

24、对

25、错,控制贯穿于整个征管过程。

四、简答题

26、(1)员工参与管理(2)以自我管理为中心(3)强调自我评价(4)重视成果。

27、组织设计就是根据目标对组织结构和活动进行筹划和考虑。主要内容为:(1)根据任务和目标的要求,进行职能和职务的分析,设计组织结构。(2)进行部门设计和层级设计,划分各机构间的上下左右关系、职责权限和分工协作范围。(3)建立机构间的工作流程和沟通渠道。(4)制定一定的政策方针和措施使机构有序运转。

28、沟通的特点:(1)心理因素对沟通的影响很大;(2)沟通既是信息传递过程,又是感情交流过程;(3)沟通主要以语言为载体;(4)在人际沟通中会出现沟通障碍。

29、有效控制的原则:(1)及时性原则;(2)适度行原则;(3)重点原则;(4)经济性原则;(5)客观性原则;(6)弹性原则。

五、论述题

30、智慧、协调、激励。(每点2分,适当展开2分,举例2分)

六、案例分析

31、(1)组织结构是指组织的基本架构,是对完成组织目标的人员、工作、技术和信息所做的制度性安排。

公司组织变革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外因: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激烈。

内因:战略的调整,设备引进与技术的变化,员工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组织规模和范围的扩大。

(2)事业部制组织结构也称为“斯隆模型”、“联邦分权制”,是在一个企业内对具有独立产品市场、独立责任和利益的部门实行分权管理的一种组织结构形式。基本特点是:集中决策,分散经营。

32、(1)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的公平理论主要研究报酬的公平性对人们工作积极性的影响。公平理论认为,员工首先思考自己收入与付出的比率,然后将自己的收入付出比与相关他人的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则处于公平状态,否则就会产生不公平感。闫新通过将自己现有的收入和付出与新入职人员的进行比较,由此产生了不公平的感觉。

(2)一句公平理论对管理的歧视,该公司管理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用报酬或奖赏激励员工时,一定要让员工感到公平与合理;

②应注意横向比较,以免员工由于感觉不公平而离职,影响组织的稳定性;

③应善于识别个人主观上的认识偏差,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以利于个人和组织的发展。

下载:

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管理学原理》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课程与教学论》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英语(二)》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