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劳动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2 11:12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劳动法》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劳动法》试题

课程代码:00167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 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下列关于劳动法基本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A.劳动法基本原则应以对劳动者倾斜保护理论为依据

B.劳动法准本原则随卷劳动法悻某些规范修改而改变

C.劳动法基本原则必须贯穿劳动法律规范始终

D.劳动法基本原则是执法的基本准则
 

2、文某是甲公司职工一方的集体合同协商代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文某应由甲公司工会选派

B.甲公司可以以不能胜任工作为由解除与文某的劳动合同

C.文某履行协商代表职责期间,甲公司无正当理由不得调整其工作岗位

D.文某有权监督集体合同的履行
 

3、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合法终止劳动关系条件的是()。

A.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B.劳动者接到签订劳动合同通知仍拒绝订立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再次书面通知其终 止劳动关系

C.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D.向劳动者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
 

4、下列关于敁低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A.最低工资应当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

B.最低工资的具休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C.夜班津贴应计算在最低工资内

D.病假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5、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期眼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A. 1个月

B. 2个月

C. 3个月

D. 6个月
 

6、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以下不是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A.竞业禁止

B.工资

C.工作地点

D.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7、笫一个对劳资纠纷实行强制仲裁的国家是()。

A.英国

B.新西兰

C.德国

D.法国
 

8、下列关于年休假的说法,正确的是()。

A.邹某于2016年8月进入甲公司工作,邹某不能在甲公司享受2016年度年休假

B.年休假不适用于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C.国家法定休假日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D.年休假一般不跨年度安排
 

9、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申请支付令,应当依法受理支付令申请的机构是()。

A.当地人民法院

B.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C.当地人民法院或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D.中级人民法院
 

10、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因签订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双方协商解决不成,应按以下程序解决()。

A.由当地人民政府信访机构协调处理

B.由人民法院受理

C.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

D.由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组织有关各方协调解决
 

11、邢某与宏兴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了保守商业秘密条款。劳动关系存续期间,邢某将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高价卖给了宏兴公司的竞争对手运通公司。宏兴公司得知真相后要求邢某承担侵权责任。下列有关本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宏兴公司应当提起劳动争议仲裁

B.宏兴公司可以直接起诉邢某侵犯商业秘密权

C.宏兴公司可以直接起诉邢某违反商业秘密保护协议

D.运通公司应当作为劳动争议的被告
 

12、下列情形中劳动者主张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应予支持的是()。

A.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限内通过“末位淘汰”形式单方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

B.用人单位变更投资人,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劳动者因上述事由要求解除劳动合同

C.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劳动合同终止

D.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提出合同内容维持不变的续约耍求而劳动者拒绝的
 

13、下列期间不适用劳动法对女职工特殊生理期间保护规定的是() 。

A.哺乳期

B.经期

C.孕、产期

D.更年期
 

14、下列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乡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

B.社会保险基金不得用于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

C.社会保险基金不得投资运营

D.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毎半年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结余和收益悄况
 

15、某线缆公司在《入职须知》中规定员工每月工资总额的1%需纳入集团慈善福利基金。郑某入职时签收了该《入职须知》,后双方因能否扣除上述费用产生纠纷。关于本案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某线缆公司扣取福利基金,属于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行为

B.某线缆公司扣取福利基金为员工化解困难是合法的

C.郑某签收了《入职须知》,公司扣除福利基金的做法符合双方约定足有效的

D.郑某签收了《入职须知》,公司扣除福利基金的做法不属于排除劳动者按时足额获取工资的权利
 

16、何某为丰达公司员工,因患职业病被认定为工伤,后被鉴定为五级伤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若丰达公司未参加工伤保险并拒绝支付工伤保险待遇,何某只能提起劳动仲裁

B.若丰达公司参加了工伤保险,在停工留薪期内,何某的工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C.劳动合同到期后,丰达公司可以终止与何某的劳动合同

D.何某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权利的,有权向丰达公司提出赔偿要求
 

17、2016年4月16 日洪某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某汽配公司拖欠其工资4500元。4月27 曰劳动监察部门责令汽配公司于4月30日前对拖欠工资问题进行整改。汽配公司于6月19日向洪某支付/拖欠的工资4500元。随后洪某申请仲裁,要求汽配公司支付拖欠工资的赔偿金9000元。针对本案,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汽配公司支付拖欠工资的赔偿金9000元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B.汽配公司应支付拖欠工资的赔焓金,但数额超过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C.汽配公司不应支付拖欠工资的赔偿金

D.洪某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汽配公司拖欠工资,不是其获得赔偿金的必要条件
 

18、下列有关我国工伤保险的表述爭辱的是

A.工伤保险费用不需要职工承担

B.工伤保险保障对象不包括在私企就业的员工

C.工伤保险实行浮动费率

D.工伤保险实行强制参保
 

19、报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但劳动者己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的数额,应当()。

A.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B.按照本单位平均工资支付

C.参照本单位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D.按照本岗位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20、下列情况下,用人单位延长劳动时间应受限制的是()。

A.安排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延长工时

B.安排延长工时抢修核心设备避免全厂停产

C.安排怀孕女职工延长工时

D.安排延长工时参加抗震抢险救灾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21、富达公司与熊某签订的劳动合同中,下列内容属于无效的是()。

A.熊某在上班途中发生的一切事故与富达公司无关

B.因熊某的过错给富达公司造成损失的,熊某应予赔偿

C.熊某辞职应提前60天通知富达公司

D.年度考核如不合格,富达公司有权解除与熊某的劳动合同
 

22、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用人单位有权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但试用期期间何时起箅由用人单位决定

B.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提前3天通知劳动者可解除劳动合同

D.劳动者的岗位发生变更,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重新约定试用期
 

23、女职工赵某怀孕后身体不适,未向公司请假在家休息5天,该公司规章规定旷工5 天可解除合同。公司遂以其旷工5天,严重违反公司制度为由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赵某是怀孕的女职工,公司不得单方解除其劳动合同

B.若公司的规阜制度合法,可以作为解除与赵某劳动合同的依据

C.怀孕女职工违反公司制度,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D.公司解除赵某的劳动合同,应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
 

24、集体合同时间效力的表现形式是()。

A.对非工会会员的效力

B.当期效力

C.溯及效力

D.余后效力
 

25、下列情形中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是()。

A.用人承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B.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C.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费的情况

D.劳动者违反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保密协议的情况
 

26、尤某为捕猎者公司技术主管,双方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了竞业限制条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劳动合同终止后,捕猎者公司如果不立即支付经济补偿,尤某则无需遵守竞业限制义务

B.尤某违反竞业限制约定,向捕猎者公司支付违约金后,则无需继续遵守该义务

C.因捕猎者公司的原因导致二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D.在竞业限制期限内,用人单位请求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时,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7、下列劳动争议中,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的是()。

A.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方面的争议

B.因社会保险犮生的争议

C.追索劳动报酬的争议

D.追索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锻低工资标准12个月金额的争议
 

28、高某系某纺织公司职员,平时在公司食宿。某日下班后,高某在前往距离公司10 多公里外的朋友住所聚餐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并受伤,公安机关认定对方承担全部责任。关于高某是否应当认定为工伤的讨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高某前往朋友住处聚餐的行为不属于正常生活休息中的必须事项

A.高某平时食宿在公司,聚餐活动与职业劳动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A.高某前往朋友住处聚餐途中不应当认定为下班途中

A.高某在前往朋友住处聚餐途中发生交通亊故,不应认定为工伤
 

29、我国《就业促进法》确立的就业促进方针的内容包括()。

A.劳动者自主择业

B.市场调节就业

C.政府就业促进

D.社会就业服务
 

30、下列关于劳动法律责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A.我国劳动法律责任的形式以行政法律责任和民审法律责任为主

B.我国劳动法律责任的形式包括行政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

C.我国劳动法律责任的主体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D.劳动者不是我国劳动行政法律责任的主体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亊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31、劳动法

32、工伤

33、劳务派遣

34、竞业限制条款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5、简述劳动仲裁时效规定的主要内容。

36、简述集体合同的法律特征。

37、简述我国法定节假日中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种类及时间。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5分。
 

38、试述我国《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适用的限制。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39、邵某2013年进入某民办高校任职英语教员,签订了3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2015 年3月学校以邵某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连续旷工3个月为由,解除与邵某的劳动关系, 随即停发了工资。邵某要求学校办理个人档案转移手续,学校以邵某未支付服务期 违约的违约金为由拒绝办理。2015年7月,邵某向劳动争议沖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要求学校为其办理档案转移手续并且赔偿损失。试分析:

(1)若邵某与学校的劳动合同中包含服务期条款,邵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要求支付违约金应当满足哪些条件?

(2)若邵某旷工属实,学校扣留其档案作为支付服务期违约金的保证是否合法?为什么?

 

40、张某经营一家服装加工门店,2013年12月5日张某与李某口头协议:李某在张某门店按张某提出的纽扣縫制标准、交付时间缝制纽扣,张某按李某完成纽扣的数量支付报酬。李某按协议约定,按期交付了纽扣,但张某一直未按协议支付报酬。此后,李某多次向张某索要报制,张某都以哲时没有现钱为由拒绝支付。于是李某将张某诉至法庭。

试分析:

(1)张某和李某之间是何种法律关系,这种关系进否应受劳动法的调整?

(2)法院应否受理?为什么?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劳动法》试卷真题答案

(课程代码 00167)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B2、B3、C4、C5、A

6、A7、B8、D9、A10、D

11、B12、A13、D14、B15、A

16、D17、A18、B19、C20、C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1、ACD22、ABCD23、BCD24、BCD25、ABC

26、ABC27、ABD28、ABCD29、ABC30、AB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31、劳动法是指由国家最高立法机关颁布的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社会关系的综合性的法律。(3分)

32、工伤是指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1分)因执行职务(业务)而受到的意外伤害。(2分)

33、劳务派遣,是指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后,(1分)再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用工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将被派遣劳动者派遣至用工单位,从而形成的一种用工形式。(2分)

34、竞业限制条款,是限制劳动者在合同关系消灭后的一定期间内(1分) 参与或者从事与原用人单位同业竞争的活动,以保守原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的合同条款。(2分)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5、(1)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仲裁时效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2分)

(2)仲裁时效,因当事人一方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或者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或者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仲裁时效期间重新计算。(1分)

(3)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当事人不能在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1分)

(4)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1年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1分)

36、(1)集体合同的主体具有特定性。集体合同的一方是用人单位或其团体,另一方是工会或劳动者代表。(1分)

(2)集体合同的内容侧重于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规定。集体合同是以劳动者劳动条件、生活条件为主要内容的协议。(1分)

(3)集体合同具有较强的法定性。(1分)

(4)集体合同争议类型具有特殊性。集体合同争议包括因签订而发生的争议和因履行而发生的争议两种。(1分)

(5)集体合同具有劳动基准法的效能。(1分)

37、根据我国《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有:

(1)新年,放假1天(0.5分);

(2)春节,放假3天(1分);

(3)清明节,放假1天(0.5分);

(4)劳动节,放假1天(0.5分);

(5)端午节,放假1天(0.5分);

(6)中秋节,放假1天(1分);

(7)国庆节,放假3天(1分)。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5分。

38、(1)制定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既是用人单位的权利也是义务。(2分)

(2)规章制度的内容必须合法。(5分)

(3)规章制度的制定程序必须合法。(5分)

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

(4)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进行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3分)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39、(1)该学校应为邵某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学校为邵某提供的培训费用。(4分)

(2)不合法。(2分)为离职劳动者办理档案转移是用人单位法定的后合同义务,无论劳动者存在何种错误而解除合同,用人单位都无权以任何理由扣留离职劳动者的档案。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为劳动者办理档案转移手续。(3分)

40、(1)张某和李某之间是劳务关系,不应受到劳动法的调整。(2分)在本案中,李某只按约定完成制作服装配件任务,不受张某管理,这种承揽关系是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调整。(3分)

(2)劳动法上的劳动争议,必须要先经过仲裁程序才能进入诉讼程序。本案纠纷不属于劳动法的调整范围,也就不需要经过仲裁程序,因此,法院可以直接受理。(4分)

下载: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劳动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民法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法概论》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