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婚姻家庭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2 11:34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婚姻家庭法》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婚姻家庭法》试卷真题

课程代码:05680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罝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群婚制的高级阶段是()。

A.杂婚

B.血缘群婚

C.亚血缘群婚

D.对偶婚
 

2、同源于同一父母的兄弟姐妹属于()。

A.直系血亲

B.旁系血亲

C.直系姻亲

D.旁系姻亲
 

3、我国对因解除婚约引起的财产纠纷的处理原则是()。

A.属于包办买卖婚姻性质的订婚所收的财物必须返还

B.以订娇为名诈骗钱财的,依法没收

C.以结婚为目的赠送价值较高的财物,应酌情返还

D.依习俗给付的彩礼是无条件的赠与,即使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也无须返还
 

4、下列关于约定财产制,表述正确的是()。

A.约定只能在结婚前或结婚时作出

B.以此来逃避债务的约定无效

C.第三人是否知道该约定应由第三人自己举证

D.约定财产制仅具有对内效力
 

5、大陆法系国家中率先规定“法律上承认婚姻是一种民事契约”的国家是()。

A.德国

B.瑞士

C.意大利

D.法国
 

6、1930年国民党政府《民法》亲属篇规定的两种离婚方式是判决离婚和()。

A.呈诉离婚

B.两愿离婚

C.强制离婚

D.别居
 

7、亲子法立法本位的演化,突出体现在有关父母子女间的权利义务规范上。现代父母子女关系法史是由一般的保护儿童权益原则发展到()。

A.个人本位原则

B.儿童最大利益原则

C.家族本位原则

D.父母最大利益原则
 

8、我国办理收养登记的部门是()。

A.人民法院

B.街道办亊处

C.乡、镇人民政府

D.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
 

9、我国的法定夫妻财产制属于()。

A.—般共同制

B.劳动所得共同制

C.动产及所得共同制

D.婚后所得共同制
 

10、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规定,涉外扶养适用()。

A.—方当事人经常居所地法律、国籍国法律或者主要财产所在地法律中有利于保护被扶养人权益的法律

B.与被扶养人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

C.扶养人和被扶养人协议选择的法律

D.—方当事人住所地法律
 

11、我国西周时期“六礼”中,男方求亲须先委托媒人通言,女方家同意后,男方才能备礼贽见,这一程序是()。

A.纳吉

B.纳征

C.纳采

D.请期
 

12、根据我国《收养法》第6条的规定,收养人应满足的年龄条件是()。

A.年满30周岁

B.年满35周岁

C.年满40周岁

D.年满45周岁
 

13、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婚姻可撤销的法定原因是()。

A.欺诈

B.胁迫

C.重婚

D.重大误解
 

14、甲以个人名义向王某独资设立的远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借款10万元,借期2年。不久,甲与乙登记结婚,将上述借款全部用于婚房的装修。婚后半年,甲乙协议离婚,未对债务的偿还作出约定。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由王某向甲请求偿还

B.由王某向甲和乙请求偿还

C.由远大公司向甲和乙请求偿还

D.远大公司只能向甲请求偿还
 

15、下列财产为甲乙婚后增值或所得,其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A.甲婚前承包的果园,婚后果树上结的果实

B.乙婚前购买的一套房屋升值了40万元

C.甲婚前收藏的古画升值了50万元

D.乙用婚前的20万元投资股市,获利5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1 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16、关于婚姻家庭的社会属性,表述正确的有()。

A.社会属性是婚姻家庭的本质属性

B.婚姻家庭是社会的产物

C.婚姻家庭制度是社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D.婚姻家庭制度必须尊重相应的自然规律
 

2、下列亲属关系中属于拟制血亲关系的有()。

A.继父母与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

B.继父母与未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

C.办理收养登记的养父母与养子女

D.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养父母与养子女
 

3、根据亲属关系的发生原因,可将其分为()。

A.宗亲

B.配偶

C.血亲

D.姻亲
 

19、下列婚姻关系中,属于无效婚姻的有()。

A.甲登记结婚时未达到法定婚龄,后甲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时已达到法定婚龄

B.夫妻是表兄妹

C.甲男婚前患有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

D.重婚
 

20、根据我国婚姻法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

A.可视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

B.可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

C.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D.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21、我国《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离婚登记必须经过的程序包括() 。

A.申请

B.审査

C.调解

D.登记
 

22、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自然血亲的父母子女关系包括()。

A.生父母和婚生子女关系

B.养父母和养子女关系

C.生父母和非婚生子女关系

D.继父母和继子女关系
 

23、甲可以收养乙的情形包括()。

A.甲(41周岁)于2010年丧妻,无子女,欲收养某社会福利机构收容的孤儿女童乙 (4周岁)

B.甲夫妻(均为33周岁)无子女,欲共同收养某社会福利机构收容的孤儿乙

C.甲(42周岁)于2009年丧妻,无子女,欲收养某社会福利机构收容的孤儿男童乙 (5周岁)

D.甲为乙(15周岁)的伯父,甲结婚多年没有孩子,遂与乙的父母商最希望收养乙
 

24、甲与乙于1998年8月结婚,2012年5月二人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下列选项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有()。

A.甲在2012年1月出版一本专著,2012年6月甲拿到一笔2万元的稿费

B.乙所在单位拖欠乙从2011年6月至2012年1月的工资,2012年7月,乙拿到拖欠的工资,共计1万元

C.2012年3月,乙的伯父死亡,其遗嘱指明将财产赠予乙一人所有,价值4万余元

D.甲2011年6月购买的用于参加国际会议的一套高级西装
 

25、关于我国现行的扶养制度,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夫妻之间的扶养义务是法定的

B.父母子女间的扶养义务是法定的

C.祖孙之间的扶养义务是补充性的

D.兄弟姐妹之间的扶养义务是补充性的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配偶

27、强制认领

28、扶养

29、家庭暴力

30、收养的拟制效力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31、简述配偶关系终止的原因。

32、简述现代法律中亲权的法律特征。
 

五、论述题:14分。
 

33、根据《婚姻法》、《继承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试述把握夫妻遗产继承权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34小题8分,35小题16分,共24分。
 

34、甲(男)与乙(女)经人介绍相识后于2006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个女孩,由于甲经常出差,夫妻感情逐渐淡漢。从2009年5月起,甲与女同学丙通奸,被乙发现后,甲索性在外租房和丙同居生活,并生育一男孩,甲乙为此经常争吵,夫妻关系恶化,自2011年初两人分居。2014年1月,乙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与甲离婚并向甲提起损害赔偿的请求,但甲不同意离婚。

根据上述案悄,回答下列问题并简述理由:

法院能否判决甲乙离婚?

乙要求离婚损害赔偿的请求能否得到支持?
 

35、甲中年丧妻,靠打工抚养丙丁二子至结婚成家,一人独居生活。2015年,65岁的甲经人介绍与55周岁未婚女子乙相识,相处一段时间后,二人准备登记结婚,不料遭到丙丁强烈反对,声称如若甲乙登记结婚,丙丁将断绝与甲的父子关系。甲乙二人坚持半年,仍未得到丙丁支持,遂分手。分手后甲抑郁不振,疾病缠身,不能外出劳动,丙丁不闻不问。甲求助于村民委员会,后者召集丙丁,经过劝说、调解,丙丁二人达成按月轮换供养甲的协议。协议执行半年,丙丁再次对甲置之不理,甲重新独居,重病在床,无奈之下将丙丁告上法庭,要求二人承担赡养义务。在审理中,经法院查明,丙丁收入均高出当地平均收入,都有赡养能力。

根据上述案情,回答下列问題并简述理由:

(1)丙丁对甲乙欲缔结婚姻的态度是否符合我国《婚姻法》的规定?

(2)丙丁对甲置之不理的行为是否符合我国《婚姻法》的规定?

(3)村民委员会对丙丁的劝解行为足否符合我国《婚姻法》的规定?

(4)甲的请求能否得到法院支持?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婚姻家庭法》试卷真题答案

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婚姻家庭法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

(课程代码 05680)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C2、B3、C4、B5、D

6、B7、B8、D9、D10、A

11、C12、A13、B14、C15、D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6、ABC17、AC18、BCD19、BCD20、BD

21、ABD22、AC23、BCD24、AB25、ABCD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互为配偶。

27、当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不主动地自愿认领时,由有关当事人诉请法院予以判决强制认领的方式。

28、特定亲属间一方对他方承担生活供养义务的法律关系。

29、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

30、收养依法创设新的亲属关系及其权利义务的效力,是收养的积极效力。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31、配偶关系以婚姻的终止为终止原因。(2分)

婚姻终止的原因有二:

一是配偶死亡,包括自然死亡和宣告死亡;(2分)

二是双方依法离婚。(2分)

32、①亲权是父母基于其身份,依法律规定而当然发生。(1分)

②亲权是以保护教养未成年子女为目的,以对于未成年子女的人身照护和财产照护为内容,因而亲权的行使以监护子女必要的范围且符合子女的利益为限。(2分)

③亲权具有权利义务双重性。(1分)

④亲权作为民事权利,是一种利他的民事权利。(1分)

⑤亲权具有绝对权、支配权和专属权性质。(1分)

 

五、论述题:14分。

33、①合法的配偶身份是夫妻遗产继承权的前提。(2分)

②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依然享有夫妻遗产继承权。(2分)

③夫妻相互继承遗产时,应先行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成员共有财产,确定遗产范围,防止侵害生存方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合法利益。(2分)

④我国实行限定继承制度,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遗产的实际价值为限。(2分)

⑤根据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夫妻互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2分)

⑥根据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财产份额,其中当然包括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配偶。(2分)

⑦夫妻一方死亡后,另一方(尤其是妻子一方)不论再婚与否,均有权处分继承的遗产,任何人不得干涉。(2分)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34小题8分,35小题16分,共24分。

34、①法院可以判决甲乙离婚。(1分)我国《婚姻法》规定,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甲与丙的同居行为属于我国婚姻法规定的感情破裂的法定事由,因此法院可以判决离婚。(3分)

②乙的离婚损害赔偿请求应得到法院的支持。(1分)我国《婚姻法》第46条规定,因夫妻一方有特定违法行为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本案中甲的行为属于46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因此作为无过错方乙可以提出损害赔偿请求。(3分)

35、①丙丁对甲乙欲缔结婚姻的强烈反对行为违反了我国《婚姻法》的婚姻自由原则。(2分)丙丁的行为构成我国《婚姻法》中“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2分)

②丙丁对甲置之不理的行为违反了我国《婚姻法》的保护老人合法权益原则。(2分)二人作为甲的儿子,对甲负有赡养义务,拒不履行其法定义务,构成我国《婚姻法》中“家庭成员间的遗弃”。(2分)

③村民委员会在甲的求助下对丙丁的劝解行为符合我国《婚姻法》关于救助措施的规定。(2分)村民委员会在丙丁遗弃甲,且甲作为婚姻家庭违法行为的受害人提出请求的情形下,对遗弃家庭成员的丙丁进行劝解、调解,有充分的法律依据。(2分)

④甲的请求应该得到法院支持。(1分)依据我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因此丙丁对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甲应承担赡养义务。(3分)
下载: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婚姻家庭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法概论》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现代管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