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2 13:58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试题

课程代码:00228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下列不属于《环境保护法》中所称“环境”的要素是()。

A.张家界自然保护区

B.承德避暑山庄

C.南海

D.创新创业环境
 

2、下列关于生态系统表述正确的是()。

A.生态系统以人类为中心

B.生态系统只由生物组成

C.生态系统垃以整个地球上的生物与其环境等客观存在为中心

D.生态系统保持者绝对的静态平衡
 

3、建设项目的防治污染设施没有建成,或者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投入生产使用的, 根据法律规定有处罚权的部门是()。

A.建设项目的主管部门

B.建设项目的计划部门

C.建设项目的审批部门

D.批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行政主管部门
 

3、下列关于环境保护法的民亊责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A.环境侵权责任应当适用民审侵权的过错原则

B.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导致的环境污染损害,免予承担责任

D.因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时效期间为四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到污染损害时起计算
 

5、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关于排污标准制定权的表述正确的是()。

A.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己做规定的项目,也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B.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己做规定的项目,只能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C.环境质量标准只能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符部门制定

D.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
 

6、国家建立的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不包括()。

A.统一规划

B.共同负责

C.统一标准

D.统一监测
 

7、某企业违反法律规定,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抹放污染物,被责令停止排污, 但该企业拒不执行,继续排放污染物,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拘留

B.情节较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处以拘留

C.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拘留

D.处以拘留后,不再予以其他处罚
 

8、某化肥厂以其污水处理设施效率低、费用高为由,予以停运拆除。其违反《环境保护法》的行为是()。

A.未在亊前获得权威性技术论证

B.未征得环保部门同意

C.未采用替代性的污水处理措施

D.未征得附近村民的同意
 

9、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履行的职责中,表述错误的是()。

A.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

B.应当将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本级人民政府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负责人和下级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的考核内容

C.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D.跨行政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防治,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协调解决
 

10、村民甲准备盖房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10多棵(8立方米)自留山上的树,在运输途中被林业公安人员査获,其行为构成()。

A.盗伐林木罪

B.滥伐林木罪

C.非法运输盗伐滥伐林木罪

D.不构成犯罪
 

11、下列关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理论中,作为协调发展原则理论棊础的是() 。

A.经济发展优先论

B.环境保护优先论

C.协调发展论

D.先污染后治理理论
 

12.下列不属于突发环境事件的情形是()。

A.全球气候变暖

B.重点城市光化学烟雾事件

C.外来物种入侵对生物多样性造成损失的事件

D.放射性废物辐射污染事件
 

13、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对违反者进行处罚的部门是()。

A.环保部门

B.当地人民政府

C.公安机关

D.县级以上环保部门
 

14、下列《野生动物保护法》所保护的动物的是()。

A.家畜

B.金丝猴

C.驯鹿

D.蟾蜍
 

15、关于沙化土地治理,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从事营利性治沙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先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

B.单位和个人投资进行防沙治沙的,在投资阶段免征各种税收

C.笮位和个人投资进行防沙治沙的,免征各种税收

D.将治理后的土地划为自然保护区的,应当给予治理者合理的经济补偿
 

16、某渔业公司在规定的休渔期私自组织渔船在渔场进行捕捞活动,被渔政部门査获并进行了处罚,下列不属于《渔业法》规定的处罚措施是()。

A.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B.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

D.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
 

17、我国实施能效标识强制标注制度,应当标注能源效率标识而未标注的,应当()。

A.由产品质最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B.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C.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D.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18、下列国际文件中明确了“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是()。

A.《关于建立保护自然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文件》

B.《内罗毕宣言》

C.《斯德哥尔摩宜言》

D.《里约宜言》
 

19、2015年12月,国际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法律文件是()。

A.《巴黎协定》

B.《京都议定书》

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D.《蒙特利尔议定书》
 

20、《拉姆萨公约》保护的对象是()。

A.湿地

B.森林

C.濒危动植物物种

D.生物多样性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2分,共16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 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错选、多选或少选均无分。
 

21、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环境保护坚持()。

A.保护优先原则

B.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

C.公众参与原则

D.损害担责原则

E.经济发展优先原则
 

22、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法律体系的有()。

A.宪法中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规范

B.有关环境与资源保护的司法解释

C.环境与资源保护部门规聿

D.环境与资源保护行政法规

E.我国未参加的有关环境保护的国际条约
 

23、政府行使环境与资源保护行政管理权的内容包括()。

A.开发利用环境的决策

B.行政处罚权

C.开发利用环境资源的许可权

D.行政强制权

E.代表国家对环境与资源损害行使民事索赔权
 

24、由国务院环保部门负责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有()。

A. R市核电站建设项目

B. S市某区的住宅开发项目

C.跨T省和U省的海岸开发项目

D.涉及国防安全的绝密工程项目

E.W省某市的风力发电项目
 

25、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核定制度的实施步骤正确的是()。

A.确定总最控制区

B.确定重点污染物

C.确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D.实施排污权交易

E.分配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26、我国对新化学物质实行的管理制度有()。

A.风险分类管理制度

B.申报登记制度

C.跟踪控制制度

D.分类管理制度

E.自由申报制度
 

27、外来入侵物种的引入方式包括()。

A.有意引进

B.无意引进

C.自然入侵

D.人工培育

E.国际贸易
 

28、在海洋特别保护区内,允许适度开展的活动有()。

A.生态养殖业

B.休闲渔业

C.无害化科学试验

D.海洋教育宣传活动

E.人工繁育海洋生物物种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29、简述环境问题产生和发展的三个阶段的特点。

30、简述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关系的特征*

31、简述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权利和义务*

32、简述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构成要件的特征。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5分。

33、试述环境法的受益者负担原则,以及实施受益者负担原则的制度措施。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5分。
 

34、(10分)某养殖场自2013年6月起,在环保治污设施未通过破工验收的情况下,陆续将承包的养殖用地分割发包给200余户生猪养殖户。由于养殖场的环保设施未经环评验收合格,养殖废水渗入地下水系统,导致附近的水库水质于2014年11月初 开始出现发黑发臭现象,人畜饮水发生困难.经环境监测部门多次抽样检测,证实该水库氨氮指标和菌落总数及大肠杆菌等指标严重超标。污染事故发生后,县环保局经过相关行政调查程序,2014年12月27日给予养殖场在2个月内责令改正,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但是2015年2月27日至3月3日,该养殖场再次发生养殖废液泄露进入地下水系统事故,导致该片区环境再次受到污染。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本案中养殖场违反了环境法的哪项基本制度?请说明理由。

(2)本案中县环保局应当如何处罚?请说明理由。
 

35.(15分)某玻璃厂长期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被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多次处罚后仍未整改,继续超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中华环保联合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題的解释》,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一是判令被告立即停止超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增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方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二是要求被告赔偿因超标排放污染物造成的损失;三是要求被告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被告答辩称,一、被告已停止侵害;二、原告所诉因果关系难以判定,大气污染是动态的,无法确定大气污染是由被告一家企业造成的;三、对原告单方做出的鉴定评估意见不认可,原告所诉损害赔偿金額及要求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没有事实依据。

请问:

(1)原告中华环保联合会如果要作为原告提起诉讼,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己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行为,原告可以请求被告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賠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亊责任。

①本案中某玻璃厂的行为是否属于己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 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行为?为什么?

②被告某玻璃厂应承担何种民亊责任?是否应该赔礼道歉?为什么?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课程代码 0022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D2、C3、D4、C5、B

6、B7、C8、B9、D10、D

11、C12、A13、C14、A15、C

16、B17、B18、D19、A20、A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21、ABCD22、ABCD23、ABCD24、ACD25、ACE

26、ABC27、ABC28、ABCDE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29、(1)环境问题的第一阶段为地域环境问题时期(18世纪以后至20世纪60年代)。这个时期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国工业区、开发区一带的局部污染损害和生态破坏方面。在环境问题的对策方面,各国主要采取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在法律对策上也主要采取的是对污染受害者进行事后救济的损害赔偿措施。(2分)

(2)环境问题的第二阶段为国际环境问题时期(20世纪60-80年代)。二战后,世界各国在经济活动中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破坏越来越多。环境问题开始向国际化的方向演变,各国之间加强环境保护和国际环境合作,国内和国际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迅速发展。(2分)

(3)环境问题的第三个阶段为全球环境问题时期(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球环境问题的最大特征在于环境问题的累积性、渐进性。污染物的长期积累和生态系统的逐渐破坏,导致环境问题向全球化方向演变,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义务。(2分)

30、(1)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关系是具有多重牵连性质的法律关系。环境利用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关系既存在民事关系,也存在行政关系,需要同事采用公法和私法的手段和方法予以调整。(2分)

(2)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关系以人类平等利用环境的权利和义务为主要内容。(2分)

(3)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关系是结合并体现自然生态规律的人类意志。(2分)

31、(1)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是指接受委托为规划草案或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2分)

(2)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服务的机构,不得与负责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保部门或者其他有关审批部门存在任何利益关系。(2分)

(3)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为建设单位指定对其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机构。接受委托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弄虚作假,致使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失实的,由授予其资质的环保部门降低其资质等级或者吊销其资质证书,并处所收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分)

32、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最的构成要件具有如下特征:

(1)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侵犯的客体主要是社会管理秩序。(1.5分)

(2)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客观方面主要表现为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资源两类行为,且通常要求以违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的规定为前提。(1.5分)

(3)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主体包括自然人和单位两类。(1.5分)

(4)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主观方面包括故意和过失两种形态。(1.5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5分。

33、(1)受益者负担原则的含义

受益者负担原则是指开发利用环境和资源或者排放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和危害者,应当支付由其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损害费用,并承担治理其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破坏的责任。受益者负担原则包括:“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四个方面的内容。(3分)

“谁开发谁保护”指开发自然资源与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必须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负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1分)

“谁破坏谁恢复”是指环境与资源的破坏者,应当承担修复生态环境功能的责任和义务。(1分)

“谁利用谁补偿”是指环境与资源的利用者,应当承担生态补偿的责任和义务。(1分)

“谁污染谁治理”是指环境的污染者,应当承担治理污染的责任和义务。(1分)

(2)受益者负担原则的制度措施

①实行排污收费制度(2分)

排污收费是环境成本内在化的有效手段,将排污费作为企业支出的一部分并纳入成本核算,有效地引导了企业治污的积极性。

②实行生态补偿制度(2分)

实行生态补偿制度是指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与利用者等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关系的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制度。

③征收环境税(2分)

根据受益者付费原则征收。

④实行土地复垦制度(2分)

生产建设活动损毁的土地,按照谁损毁谁复垦的原则,由生产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负责复垦。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5分。

34、(1)本案中被告违反了环境法规定的三同时制度(2分)。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或使用。本案中养殖场在其环保治污设施未通过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竣工验收合格的情况下,将承包的养殖用地投入使用,造成养殖废水渗入地下水系统,污染了水库,损害了村民的健康,违反了环境保护的三同时制度(3分)。

(2)本案中市环保局可以对该养殖场进行按日连续处罚(2分)。根据《环境保护法》第59条的规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收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3分)。

35、(1)原告中华环保联合会如果要作为原告提起诉讼,应当具备环境公益诉讼原告的主体资格。第一,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第二,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且无违反记录。同时,法律规定,提起诉讼的社会组织不得通过诉讼牟取经济利益。(5分)

(2) ①本案中某玻璃厂的行为属于已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行为(1分)。因为首先,某玻璃厂长期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影响了大气的生态服务功能,有可能进一步引发酸雨等新的环境问题;第二,严重的大气污染造成财产及人身的损害,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第三,该玻璃厂被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多次处罚后仍未整改,继续超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起行为属于法律规定的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行为(4分)。

②根据法律规定,被告某玻璃厂应承担的民事责任由: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赔礼道歉(2分)。应该赔礼道歉(1分),因为环境资源是一种综合性的财产,在美学上,优良的环境可以成为人的精神活动的对象。因为某玻璃厂超标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其行为侵害了社会公共的精神性环境权益,故应当承担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2分)。

下载: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现代管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合同法》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