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金融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2 15:39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金融法》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金融法》试题

课程代码:05678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中央银行最核心的职责是

A.公开市场操作        B.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C.保持币值稳定        D.金融监管

 

2.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筹建期为自批准决定之曰起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2个月

 

3.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的第一位经营原则是

A.安全性原则         B.流动性原则

C.效益性原则         D.政策性原则

 

4.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

A.10%           B.30%

C.40%           D.50%

 

5.外资银行的营业性机构不包括

A.外商独资银行           B.中外合资银行

C.外国银行分行           D.外国银行代表处

 

6.信托关系中最核心的主体是

A.受托人         B.委托人

C.受益人         D.信托人

 

7.存款合同成立的条件是

A.双方协商一致       B.客户递交申请书

C.银行清点钱数       D.银行接受存款并签发存款凭条、存单或登记存折予以确认

 

8.下列银行业务可以适当收费的是

A.储蓄开户       B.同城同一银行人民币储蓄存款

C.储蓄销户       D.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

 

9.银监会对个人银行账户有权

A.查询                   B.查询、冻结

C.查询、冻结、扣划       D.查询、扣划

 

10.银行客户自己不慎将密码告之他人,造成活期储蓄账户中钱款的损失,应由

A.银行承担责任                B.客户承担全部责任

C.银行和客户共同承担责任      D.客户承担主要责任

 

11.下列关于银行清算中清偿顺序的表述错误的是

A.优先支付清算的费用

B.其次清偿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

C.个人储蓄存款的本金、利息后于有优先权的债权人受偿

D.股东分配剩余财产后于一般债权人的债权

 

12.中国银联的性质是

A.中国人民银行的下属机构

B.中国人民银行的下属事业单位

C.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企业

D.社会中介组织

 

13.下列金融租赁业务,出租人可以免责的情形是

A.出租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和判断为承租人选择供货人或租赁物

B.出租人为承租人指定供货人或租赁物

C.出租人擅自变更承租人已选定的供货人或租赁物

D.承租人自己选择供货人或者租货物

 

14.贷款人进行贷款审批的基本制度是

A.审贷分离、分级审批       B.审贷合一

C.行长负责制               D.中国人民银行审批制

 

15.某贷款人以股票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其主借款合同于2009年4月5日签订,质押合同于4月6日签订,4月7日向登记机构办理出质登记,4月8日获得所需贷款。该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A.4月5曰          B.4月6曰

C.4月7曰          D.4月8曰

 

16.陈某拿着一张票面残缺2/5,其余部分图案、文字照样连接着的10元面额人民币到银行兑换,银行应

A.不兑换                  B.照原面额1/3兑换

C.兑换给陈某5元人民币     D.照原面额全额兑换

 

17.下列不属于狭义证券的是

A.股票           B.债券

C.基金           D.票据

 

18.依据《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包括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

A.10人                B.50人

C.100人               D.200人

 

19.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少于4亿股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向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的数量不得超过发行总量的

A.20%                  B.25%

C.75%                  D.90%

 

20.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定期限内不得转让,这个期限是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2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员的是

A.上市公司的董事               B.上市公司的监事

C.证券监管机构工作人员         D.持有公司3%股份的股东

 

22.下列有权公布人民币汇率的机构是

A.中国人民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C.国家外汇管理局       D.财政部

 

23.根据基金运作方式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分为

A.公司型和契约型          B.单位型和基金型

C.开放式和封闭式          D.托管式和非托管式

 

24.下列选项中不可以成为金融期货合约标的物的是

A.证券         B.石油

C.汇率         D.利率

 

25.金融期货交易与商品期货交易的不同表现在

A.交易数量        B.交割地点

C.交割期          D.质量等级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再贴现率

27.贷记卡

28.固定利率

29.股票

30.可转换公司债券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1.简述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
 

32.简述借款人的权利。
 

33.简述人民币的发行原则。
 

34.简述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5.试述我国银行经营的分业限制。
 

36.试述我国外债管理的主要内容。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7.A公司向Y银行申请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A公司以自己所有的价值500万元的房屋一幢设置抵押,同时由B公司提供了保证,保证合同中B公司承担一般保证责任。贷款合同到期后,A公司未能按时归还贷款。根据Y银行掌握的情况,B公司资金雄厚,于是Y银行要求B公司归还1000万元贷款,但B公司行使了保证人的抗辩权,拒绝归还1000万元贷款。

 

问:(1)何谓保证人的抗辩权?(3分)
 

(2)B公司的拒绝是否有法律依据?(3分)
 

(3)B公司应该承担多少金额的保证责任?(4分)

 

38.A公司是一家大型企业,2012年,为扩司生产规模,该公司欲申请公开发行股票以募集资金。该公司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声称:A公司是一家大型制造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某设备制造商,其自主开发的某技术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但实际情况是该公司的产品属于市场淘汰产品,其宣称的技术尚在研发过程中。

 

此外,A公司董事会通过给付会计师事务所高额报酬的方式,获得了会计师事务所无保留意见的财务会计报告,该财务会计报告故意遗漏了A公司拖欠大额贷款的事实,称其资产结构合理,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A公司股票上市后,因为不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导致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 

 

问:(1) A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违反了《证券法》的什么规定?
 

(2)会计师事务所故意出具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应承担何种形式的法律责 任?(3分)
 

(3)A公司的董事会是否应当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4分)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金融法》试卷真题答案

(课程代码 0567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1、B2、C3、A4、A5、D

6、A7、D8、D9、A10、B

11、C12、C13、D14、A15、C

16、C17、D18、D19、A20、B

21、D22、B23、C24、B25、D

 

二、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6、中央银行根据一定的比率从票据全款中扣取自贴现日至票据到期日的利息,这一比率即为再贴现率。(3分)

27、是纯粹意义上的信用卡,持卡人无须在发卡银行事先存款,而且在发卡银行授予的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3分)

28、是指借贷合同中确定的利率在整个合同期间保持不变。(3分)

29、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发行的股份凭证,代表着其持有者即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3分)

30、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 在一定期间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公司债券。(3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1、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央银行,也是国务院领导下的一个主管金融工作的部级政府机关。(2分)它专门负责国家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并通过调控金融市场的运行维持我国的金融稳定。(3分)

32、(1)可以自主向主办银行或者其他银行的经办机构申请贷款并依条件取得贷款;(1分)

(2)有权按合同约定提取和使用全部贷款;(1分)

(3)有权拒绝借款合同以外的附加条件;(1分)

(4)有权向贷款人的上级和中国人民银行反映、举报有关情况;(1分)

(5)在征得贷款人同意后,有权向第三人转让债务。(1分)

33、人民币的发行原则是:

(1)经济发行的原则,即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货币流通规律的要求发行货币;(2分)

(2)计划发行的原则,即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发行货币;(2分)

(3)集中发行的原则,即货币的发行权集中在中央银行,禁止其他单位擅自发行货币。(1分)

34、(1)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在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期限内仍不能达到上市条件;(1分)

(2)公司不按照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表作虚假记载,且拒绝纠正;(1分)

(3)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1分)

(4)公司解散或被宣告破产;(1分)

(5)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情形。(1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5、(1)我国银行经营的分业限制的内容。

我国《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了银行经营的分页限制:“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2分)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2分)

(2)限制银行从事信托投资、证券经营业务和不动产投资业务,有下列原因:这些业务风险较大,适用于长期资金投资,储蓄类短期资金则不适用于词类投资。银行储蓄存款人与银行是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关系,信托投资、股票业务和不动产投资的投资人与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和发展商之间是信托关系和产权关系,这两种关系在法律处理方面不同。(2分)

信托业务、证券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市场高涨时可以获得巨大利益,市场低落时也可能收到巨大的损失。(1分)

(3)分业限制的变化,(1分)从2000年开始,我国银行业的分业经营模式开始发生一些间接的变化。如银行开始接受证券的股票质押融资等。这些变化显示出证券业、保险业与银行业一定程度上的融合。出现上述变化,一方面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客观使然,另一方面也是我国金融机构为了应对入世后与国际综合性银行或全能银行竞争的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全国人大2003年修订了《商业银行法》,在第43条的分页限制后面增加了一个“但书”:“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就为银行业进行投资业务留出了通道。(2分)

36、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是我国的外债管理部门,(1分)根据外债类型、偿还责任和债务人性质,对举借外债实行分类管理。(1分)主要内容有:

(1)国际金融组织(如世界银行、IMF等)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由国家统一对外举借。它属于主权外债,以国家信用保证对外偿还。(2分)

(2)境内中资企业等机构从境外举借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须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举借短期国家商业贷款,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定外债限额,实行余额管理。(2分)

(3)外商投资企业借用国外贷款的,不需要有关部门批准,但需要报外汇管理机关备案,其外债限额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之内。(2分)

(4)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外币债券,必须经过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手续。(2分)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7、(1)保证人享有债务人的抗辩权,债务人放弃对债务的抗辩权的,保证人仍有权抗辩。所谓保证人的抗辩权是指债权人行使债权时,债务人根据法定事由,对抗债权人行使请求权的权利。(3分)

(2)B公司的拒绝有法律依据。由于保证合同中约定B公司承担一般保证责任,因此,根据《担保法》的规定,一般保证责任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的纠纷未经过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3分)

(3)由于该笔贷款A公司以其价值500万元的房产设定了抵押,因此存在同一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保证的情况。(2分)根据《担保法》的规定,B公司只对物的担保以外的债权承担保证责任,因此,B公司应承担500万元的保证责任。(2分)

38、(1)发行人A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违反了《证券法》关于股票发行的信息披露的规定;(3分)

(2)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故意出具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承担虚假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责任、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3分)

 

(3)根据《证券法》第69条的规定,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都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分)由此可见,上述A公司的董事会应当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2分)

下载:

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金融法》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公共政策》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7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共关系学》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