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5

2018-10-17 10:36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5,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1、红字更正法--是采用红字方式冲销或冲减账簿原有记录,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
 

2、补充登记法--是采用增记金额方式补充原有记录,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
 

3、结账--是定期合计账户的当期发生额和结计账户的当期余额,结束该期账户记录。
 

4、对账--是为保证账簿记录的正确性而对账簿记录进行的核对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表核对和账实核对。


5.财产清查——是指对各项财产物资进行盘点和核对,查明财产、货币资金和结算款项的实有数额,确定其账面结存数额和实际结存数额是否一致的一种专门方法。
 

6.永续盘存制——也称账面盘存制,是指会计人员平时根据会计凭证,对各项财产的增加数和减少数在有关账簿中进行连续登记,并随时在账簿中结算出各项财产的账面结存数量和结存金额的一种方法。
 

7.实地盘存制——也称定期盘存制,是指通过定期对实物的盘点来确定各项财产的期末结存数量,从而计算出发出数量和金额以及结存金额一种方法。
 

8.未达账项——是指记账双方由于会计凭证传递时间的不同,造成双方在记账上的不一致,形成一方已记账而另一方尚未记账的事项。
 

9.会计报表——是根据会计账簿及其他相关资料编制的,由一系列经济指标构成一定体系、总括反映一定时期内单位经济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书面报告。
 

10.资产负债表——是总括反映单位在某一特定日期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及其构成情况的会计报表。


11.损益表——是反映单位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情况的会计报表。
 

12.会计循环——广义的会计循环是指会计核算程序的定期重复进行。狭义的会计循环理解为西方会计中按特定程序完成的工作。
 

13.会计核算形式——也称会计核算程序或会计核算组织程序。它是指凭证编制、账簿组织、记账方法、记账程序和会计报表编制相互结合的方式,即从编制凭证到编制报表的核算步骤。
 

14.集中核算——就是指在实行独立核算的单位里,其记账工作主要集中在会计部门进行。
 

15、非集中核算--也称分散核算。就是其他部门和车间在会计部门的指导下,分别登记与其业务有关的明细分类账,而会计部门则登记总分类账和一部分明细分类账,编制会计报表,并进行其他会计工作。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名词解释04

下一篇:浙江自考《美学》题型与答案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