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精神障碍护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19 15:06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精神障碍护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2018年4月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精神障碍护理学》试卷

(课程代码 0300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1.没有现实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时出现的知觉体验,被称为

A.感觉过敏  B.错觉

C.幻觉 D.感知综合障碍
 

2.执拗常见于

A.精神分裂症紧张型  B.精神分裂症单纯型

C.精神分裂症偏执型  D.精神分裂症青春型
 

3.奥赛罗综合征的核心症状是

A.嫉妒妄想  B.被控制感

C.被害妄想  D.钟情妄想
 

4.精神自动症综合征患者最突出的体验是

A.被控制体验  B.异己体验

C.被害妄想 D.强迫体验
 

5.护患沟通中的医学伦理原则是

A.公平  B.尊重

C.共情  D.耐心
 

6.急性脑器质性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是

A.智能障碍  B.遗忘障碍

C.人格改变  D.意识障碍
 

7.属于抑郁发作的核心症状临床表现是

A.情感迟钝  B.情感淡漠

C.情感低落  D.情感脆弱
 

8.属于抑郁发作躯体症候群的临床表现是

A. 兴趣缺乏  B.精力丧失

C.快感缺失  D.焦虑
 

9.依据ICD.10的标准,中度精神发育迟滞的IQ值是

A. 70一80  B.50-69

C.35--49  D.20--34
 

10.遗忘障碍的主要临床特征为

A.全面痴呆 B.界限性遗忘

C.部分性痴呆  D.记忆损害
 

11.DSM.IV多轴诊断中,轴Il为

A.躯体情况 B.临床障碍

C.社会心理和环境问题  D. 个性障碍
 

12.属于情感波动性障碍的精神症状是

A.焦虑 B.恐惧

C.情感迟钝  D.情感低落
 

1 3。属于精神分裂症五维症状的是

A.智能损害  B.阳性症状

C.意志障碍  D.行为障碍
 

14.属于支持性心理护理措施的是

A.保持良好的治疗性护患关系  B.随时判断患者的心理问题

C.掌握患者病情的变化 D.评估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
 

15.神经症与重性精神病的主要区别是

A.病程是否为慢性 B.病前有无精神因素

C.药物治疗后有无好转  D.有无自知力
 

16.伴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抑郁症可能出现的精神障碍是

A.假性痴呆  B.AD

C.VD D.威尼克脑病
 

17.患者听到空调声豹同时听到议论自己的声音,这一症状是

A.功能性幻觉  B.错听

C. 感觉过敏 D.反射性幻觉
 

18. 问患者“贵姓”,患者回答说“贵姓”;又问“你住哪”,患者亦说“你住哪”。这一症状是

A.持续言语  B.模仿言语

C.刻板言语  D.重复言语
 

19.患者高热两周,称为她输液的护士是她的女儿。这一症状是

A.错觉                  B.幻觉

C.人物定向障碍  D.感知综合障碍
 

20.患者意识不清,躺在床上,兴奋不安,说话东一句西一句,说看见蝴蝶在飞。这一症状是

A.意识混浊  B.艨胧状态

C.梦样状态  D.谵妄状态
 

二、病例串选择题:本大题共有四个简要病例,每个病侧有五个与之有联系的问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

病例一:

女性,25岁,公司职员,平时性格胆小、敏感,近半年工作压力大,三月前某日下午四点,突觉胸中一股火,并觉心跳到了嗓子眼,之后心慌,一种要死的感觉,伴呼吸急促、出汗、四肢发软,持续l0分钟后缓解。以后隔4.5天发作一次,为此不敢一人睡觉,不愿和人来往。曾多次急诊,查ECG正常,甲状腺功能正常。

21.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  B.恐怖障碍

C.情感暴发 D.惊恐障碍
 

22.治疗首选

A.舍曲林  B.ECT

C.氯氮平  D.丙戊酸钠


23.对本病的病因描述正确的是

A.遗传起决定因素  B.具有家族聚集性

C.营养失调 D.睡眠异常
 

24.在疾病发作过程中护士应指导患者

A.多与病友进行交流  B.用意志力控制症状

C.进行放松调试  D.改变思维模式
 

25.对患者家属的健康指导应为

A.患者发病时立即送急诊室  B.指导家属了解有关疾病的相关知识

C.患者发病时要给与高度关注  D.任其症状发作不予理睬
 

病例二:

男性,65岁,退休干部,近三年来记忆力渐下降,丢三落四,有时不会系鞋带,出门找不到家。近一年病情明显加重,大小便不知上厕所,不知饥饱,不认识家人,头颅CT示弥漫性脑皮质萎缩。

26.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VD  B.遗忘障碍

C.AD  D.ADHD
 

27.治疗首选

A.艾斯能  B.尼莫地平

C.维生素B1 D.卡马西平
 

28.HIS评分标准为

A.>7分  B.<7分

C.4.7分D.<4分
 

29.主要护理目标是

A.患者能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B.患者的活动量维持在正常范围

C.重新建立患者的定向感和现实感  D.维持患者正常的营养代谢
 

30.安全护理首选

A.患者外出时专人陪伴  B.评估患者受伤的危险因素

C.夜晚病室内开暗灯照明  D.不与患者的精神行为问题争论
 

病倒三:

女性,25岁,未婚,公司白领,在单位为人热情,工作主动、能干。近三年坚持认为单位老总暗示爱自己,如:公司开会时不看他的妻子,经常看自己,见到自己还笑一笑,都暗示自己比他妻子好,并认为只有自己才能给老总带来真正的幸福。劝说生气、哭、称郁闷。

31.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PTSD  B.恶劣心境

C.偏执性精神障碍  D.青春型精神分裂症
 

32.治疗首选

A.阿立哌唑  B.米氮平

C.扎来普隆  D.吗氯贝胺
 

33.患者的主要症状为

A.嫉妒妄想  B.钟情妄想

C.抑郁焦虑  D.低级意向亢进
 

34.患者对口服药物治疗不依从,必要时可

A.心理治疗  B.针刺治疗

C.使用长效针剂  D.降低药物剂量
 

35.患者用药后常见不良反应

A.头痛、失眠、激越、焦虑  B.尿潴留

C.直立性低血压  D.粒细胞增多
 

病倒四:

患儿,男,5岁,近半年来突然出现眨眼、努嘴,之后耸肩、扭颈,并发出怪声,甚至骂人等症状,一般持续几分钟,一天内多次发生,紧张时更明显。

36.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PTSD  B.孤独症

C.抽动障碍  D.儿童社交焦虑障碍
 

37.治疗首选

A.氟哌啶醇  B.利他林

C.托莫西汀  D.氟西汀
 

38.本病患病率

A.女童明显高于男童  B.男童明显高于女童

C.无性别差异  D.10岁以上最高
 

39.安全护理措施首选

A.鼓励患几参加工娱治疗活动  B.保证患儿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C.密切注意患儿体温的变化  D.提供无危险因素存在的活动空间
 

40.患儿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A.社交障碍  B.有自伤和伤人危险

C.生活自理缺陷  D.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41.意志缺乏
 

42.恶劣心境
 

43.神经衰弱
 

44.梦魇
 

45.肺性脑病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6.简述妄想的特征。
 

47.简述应激相关障碍患者护理评估特点。
 

48.简述酒依赖造成患者消化道损害的症状。
 

49.简述森田疗法的基本理论中精神交互作用和思想矛盾理论。
 

50.简述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主要内容。
 

五、病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15分。

51.女性33岁大专文化已婚干部

3个月前无明显原因出现发呆发愣,觉浑身上下有虫子爬,凭空听到有人讲话,命令她干这干那,家人解释不听,近l个月不出门,不上班,说一出门就有人吐唾沫啐她,感到周围人在背后讲她的坏话,要害她,怀疑家里被人安了监视器。要家人小声讲话,免得被窃听了,近日还坚信自己得了艾滋病,家人劝说则发脾气,砸东西,患者不承认有病,拒绝服药,因治疗护理困难,在家人哄骗下住院治疗。家族史:无精神病家族史。个人史:行大,平索性格内向,固执,敏感,无烟酒嗜好,工作8年,结婚6年,夫妻感情好,育有一女,否认重大精神刺激,月经正常。

既往史:无重大疾病史。无药敏史。入院躯体、神经系统及常规实验室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

精神检查:意识清楚,接触一般,定向力可,①否认有病.不愿意住院治疗,称②近日在耳边总能听有人和自己讲话。是不认识人的声音.“掐死你母亲.不然就掐死你.特别恐怖”,称③有时不用耳朵也能听到,另外,④“别人的想法能进入自己的脑子-突然涌现又突然消失,不能控制”,⑤靠没什么根据.自己的想法型丛也能知道",患者还称,⑥走到哪里就有人在背后议论自己。用唾沫啐自己,⑦“家里被人安了监视器.所有的人都要害自己。包括自己的父母,患者还⑧坚信自己得了艾滋病,“要不为什么⑨身上有虫子在爬.浑身难受一。@交谈时患壹与大夫少有眼神交流。并多次无端哭泣,令人难以理解。

请结合病例回答以下问题:

(1)请写出“精神检查”中划线部分①~⑩的精神症状名称;
 

(2)说明疾病诊断(症状学和疾病学诊断):
 

(3)临床上对住院患者提供的护理模式是哪些:
 

(4)住院不同阶段对患者采取的康复护理内容。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精神障碍护理学》试卷真题答案

(课程代码 0300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C 2.A 3.A 4.B 5.A

6.D 7.C 8.B 9.C 10.D

11.D 12.C 13.B 14.A 15.D

16.A 17.A 18.B 19.C 20.D

 

二、病例串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21.D 22.A 23.B 24.C 25.B

26.C 27.A 28.D 29.C 30.A

31.C 32.A 33.B 34.C 35.A

36.C 37.A 38.B 39.D 40.B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41.指意志活动缺乏。表现为对任何活动都缺乏动机、要求,生活处于被动状态,处处需要别人督促和管理(1分)。严重时本能的要求也没有,行为孤僻、退缩(1分),常伴有思维贫乏和情感淡漠(1分),多见于衰退期精神分裂症及痴呆。

42.至少2年内抑郁心境持续存在或反复出现(1分),正常心境很少持续几周,而且没有轻躁狂发作期(1分)。在2年间的每次抑郁发作,没有或极少在严重度和持续吋间上足以符合复发性轻度抑郁的标准(1分)。

43.是一类以精神容易兴奋和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1分)。这些症状不能归因于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病变或其他精神疾病(1分),但病前可存在持久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1分)。

44.以焦虑不安、恐惧为主要特征的梦境体验,事后个体能够详细地回忆(1分)。梦境通常涉及对生存、安全及自尊的威胁:如从恐怖性梦中惊醒。个体能很快恢复定向及警觉(1分)。多发生于夜间睡眠的后半段,午睡中也可发生(1分)。

45.本病又称呼吸性脑病、肺脑绽合征(1分),是指由慢性肺部脑病引起重度肺功能不全(1分)或呼吸衰竭时的一种神经精神障碍(1分)。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6.妄想是一种病理性的歪曲信念,具有以下特征:

(1)思维内容与事实不符,没有客观现实基础(2分);

(2)患者对自己的想法坚信不移,不能被事实所纠正(1分),所接受的教育和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不相称(1分);

(3)妄想内容均涉及患者本人,总是与个人利害有关(1分);

(4)妄想有个人独特性,不为任何集体所共有(1分)。

47.评估的目的是了解患者的个性特点,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1分)。应对应激事件中,不可避免会伴随情绪变化,抑郁、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的体验(1分),消极情绪体验为个体变化提供动力,如超出个体忍受程度达到极限时,个体对问题解决失去控制,出现各种应激相关障碍(1分)。此时,患者情绪波动大,对环境有不确定感、不安全感(1分),护理人员与患者接触时,要了解患者个性,接纳其自身感受,给予理解(1分)。对患者态度要和蔼,建立信任关系, 帮助患者寻找解决应激的各种资源(1分)。

48.酒精可造成食管和胃的炎症(1分),肝脏和胰腺也是易受损的部位(1分)酒精造成脂肪和蛋白质在细胞中堆积而出现脂肪肝,但为可逆性损害 (1分)。肝功能的增高和肝炎可造成过量的透明蛋白和胶原蛋白在血管周围堆积,引起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所致的食管静脉曲张(1分)。约15%酒依赖患者发生胰腺炎,导致不可逆的慢性胰腺损害(1分),引起糖代谢不足(糖尿病)(1分)。

49.神经质(症)发病最重要的是疑病性素质,对症状发展起重要作用的是精神交互作用(1分)。

精神交互作用是指在疑病基础上所产生的某种感觉(1分),由于注意力的集中使此种感觉更加敏感(1分),过敏的感觉进一步使注意力史加集中并逐渐固定,从而形成症状,形成疾病(1分)。

人的主观、客观、情感与理智、理解与体验之间常有矛盾,即思想矛盾(1分),如试图用理智去解决这些矛盾就会导致精神交互作用(1分)。

50.教育的形式取决于教育目的。如教育的目的在于改变患者的行为,患者应该参加(1分),如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家庭缓解压力和焦虑,增加应对措施,则没有患者参加更好(1分)。

教育的形式可以采用面对面交谈(1分)、网络授课、电话咨询等(1分)。 主要内容包括:疾病知识教育、家庭情感支持(1分)、解决问题的技能训练、提高治疗依从性等方面(1分)。

 

五、病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15分。

 

51.(1)精神症状:(共5分,每一个0.5分)

①无自知力②真性命令性幻听③假性幻听④强制性思维(或思维云集)

⑤思维被揭露感(或被洞悉感)⑥关系妄想⑦被害妄想⑧疑病妄想

⑨幻触⑩情感不协调

(2)疾病诊断:

症状学诊断:幻觉妄想状态(1分)

疾病学诊断:精神分裂症(偏执型)(1分)

(3)临床上对住院患者提供的护理模式是

①整体护理:每位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均有主管护士全责照护(1分)。

②综合治疗康复护理:采取小组式分工职责,从治疗到康复综合性护埋照 护(1分)。

③个案管理:专职护士负责患者入院期间个体化护理及康复,出院后的家 庭访视、居家护理、转介或社区联系等(1分)。

(4 )住院不同阶段对患者釆取的康复护理内容:

①入院阶段:合理制定康复计划。对于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患者,可酌情 安排患者参加病房内一般性活动,达到安心住院的目的(1分)。对于生活不能或不能完全自理的患者,则要督促患者完成每日生活料理,进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康复训练(1分)。

②治疗阶段:转移患者的病态思维内容,纠正患者病态行为。可根据病情指导患者参加各种工娱治疗、行为矫止治疗、音乐治疗(1分)。鼓励患者多与其他病友进行交流,从而增强治疗信心(1分)。

③康复阶段:此期患者主要以技能训练为主,为回归社会打下基础,可安排患者参加职业技能训练、社交技能训练、家居技能训练等(1分)。

下载: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精神障碍护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护理学研究》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病理学》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