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部分试卷真题与答案

2018-10-23 09:47来源:浙江自考网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部分试卷真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部分试卷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三、简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38.简析王家新诗歌《日记》的构思特点。
 

39.简析沙叶新戏剧《陈毅市长》的主题意蕴。
 

四、论述题:l2分。

40.分析穆旦诗歌《智慧之歌》的主题意蕴与艺术特征。
 

五、阅读分析题:20分。

41.阅读傅昌尧小说《山路弯且直》,结合作品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学评论短文。要求:

(1)紧紧围绕本文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点来写。

(2)不要写成读后感。

(3)表达通顺、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附《山路弯且直》原文

山路弯且直

傅昌尧

进城的路是山路,回,也是山路。

车子颠,一跛一跛,像摇窝,一车人睡得香,红扑扑的脸,长长的哈喇予一抽一抽。山里的雨,细,有一阵没一阵,下在车顶、玻璃窗上,吱吱地像猫爪子在挠,不烦人。山里黑得早,夜色一缕缕从岙里往外爬,车子慢下来,车灯亮了,把夜撕个大口子。

奎坐在后排,车里的一切都能看清,这是奎的习惯。边上靠着奎的拐杖,拐杖被奎摩挲得发亮,它是奎的伙伴,奎心里有苦就对它诉,奎现在有苦的时候多。奎比别人少一条胳膊少一条腿,奎的胳膊是管闲事管没的。那天,有伙人把奎摁在地上,说奎你再管闲事,就废你一条腿。奎没听……又一天,另一伙人硝,奎你再不识趣,就废你一条胳膊。奎还是没听……奎像山里高高的柞树,没哈赦技叶叶,只断不弯。

奎剩下的左手紧紧捏着坐在屁股底下的包,迷迷糊糊地也瞌睡起来。奎是太累了,一早到现在,为了屁股底下这一万块钱,他一条真腿领着一条假腿,踮了许多门槛(台阶)很高的大单位,在许多大大小小、长长方方的纸上摁手印。麻烦奎倒不介意,奎怕看那些人的目光,那些在奎身上瞟来瞟去的目光,像松针树上的毛刺刺直往奎的心里扎。有几次,奎真想回,不想要那些钱,他觉得人们不像他在戴红花拍电视时那样看他,奎不明白,是自己变骄气了,还是人们变漠然了?奎坐在城里冰冷的马路上想了很久,想得泪蛋蛋砸在那只真腿上,滚热滚热……奎擦了泪,还是揣上那些钱,奎没办法,奎要养家,奎要用这些钱弄一个自己能干的营生。

车猛然立住,头撞在前排靠背上,夜醒了,一车人愣了。

两把亮闪闪的刀在人们头顶上晃动,两个不知啥时上车的青年,瞪着四只鸿残的眼:“打劫!钱和首饰都交出来,快!”赤裸裸的表白,不容置疑。

愣怔是短暂的,骚动也是短暂的,有人开始掏钱,有人摸自己金灿灿的耳环和戒指。奎差不多是在一秒钟内就清醒了,当他确认车上只有两个劫匪时,噌地站起,由于用力过猛,他听到假脏冀出刺耳的金属声。那个站在中间的劫匪立即冲了上来,奎用左手举起拐杖,大声说:“大伙听着,我是奎!不要给他们钱,他们只有两个,不要怕,抓住他们!”话音刚落,前排站起一个高高的身影。另一个劫匪扑上去,嘶喊着:“别动,动就捅了你!”高大的身影定格了。奎大叫:“上啊!”刚往前跨一步,便一个趔趄,差点摔倒。

劫匪狞笑着说:“你就是大名鼎鼎的奎?你上啊?冲啊?怎么不动啦?没腿了吧?没胳膊了吧?上啊?”他夺下奎手里的拐杖,敲碎窗玻璃,扔了出去,外面是陡峭的山崖。

劫匪再次命令人们交出钱物,奎大声阻止着,扶着靠背向劫匪冲去,可对方一脚将奎踹了回来.第三次被踹倒后,奎跌倒在座位上再也站起不来了。先前被奎唤起的那个高大的身影也慢慢矮了下去。

洗劫在奎悲愤的目光中开始,只有哭声钻出车窗,在夜的山里回荡。

一对就要结婚的新人死死压住身下的提箱,刀在这对新人的手上划动,血腥气弥漫在车厢里,但他们没有松手。刀移向了新娘的脸。

耋骑辩乙着站起,异常冷静地说:“行了,他们没有钱,放过他们吧!”奎举起手里的包,“别破了人家的相,钱我这里有。”说着,奎从包里拿出那些钱,“看见了吧?整整一万块。”

劫匪显然没料到奎有这么多钱,那个踹奎的劫匪刚要上来,奎举包到窗口:“慢!听着,让我下车,你们下车来拿钱,否则我扔下山崖。”

劫匪互相看看,又看看奎和奎手中的钱,点点头:“你先下。*

奎挪动假肢,一点点朝车门摸去,车门早就开了,奎的心一紧,被寒气裹住,奎没让泪掉下来。

雨停了,月出山,亮汪汪的山岭,黑黝黝的壑。奎站在月光里,山风吹起他空空的衣袖,猎猎如一面旗。

车门在劫匪的身后关上,发动机响了,奎从没听到过如此响的声音,他坚持着没叫这声音轰倒。奎寻思着是不是和钱一起飞下山崖。

这时,发动机突然熄火,接着,车门打开了。奎和劫匪都愣住。

最先走下来的是那对新人,后面是那个高大的身影,接着是胖胖的鱼贩子、穿西服的机关干部……司机最后一个走下来,手上握着油亮的扳手。他们朝奎围过来,向奎聚拢。

奎的泪如决堤的海,从来不哭的奎哭出了声,他在那对新人的搀扶下,和大家一起朝劫匪逼近……

(选自《小小说三百篇》,杨晓晓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2003年出版。)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部分试卷真题答案

(课程代码00534)

38.【答案要点】

(1)全诗三个场景,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相互比照中呈现对生命与死亡的深沉思索。(3分)

(2)橡树、青草、花园、园丁、“我”与锄草机这些意象,构成日常所见的典型场景,以此呈现生命和灵魂的顽强向上、不屈生长的坚忍与伟力。(2分)

(3)日常生活场景和想象境界交织,构成一个气韵连贯的整体。(2分)

【评分参考】(1)以上各点,达意即可给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2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7分。

 

39.【答案要点】

(1)歌颂了建国初期老一代革命家的实干精神和亲民作风。(2分)

(2)表现了陈毅对经济建设的巨大热情、对人民生活的深切关心,对各界人士的真诚团结,对干部作风的严格要求,以及对党风党纪的身体力行。(3分)

(3)传达了民众对一心为人民的执政者形象的期盼,希望在百废待兴中,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2分)

【评分参考】(1)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2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7分。

 

四、论述题:12分。

 

40.【答案要点】

主题意蕴:

(1)诗歌首先从爱情、友谊、理想和日常生活方面依次展开人生的回顾,表达了诗人“欢喜”不再的痛苦。(2分)

(2)诗人以及一代人的痛苦成为“智慧之树”的营养,表达了对人生的理性思考,对灵魂的诗性拷问。(2分)

(3)诗人对“智慧之树”的诅咒,表达了对荒谬时代的批判。(2分)

艺术特征:

(1)运用日常的意象,采用象征与比喻的手法,把人生的感受上升为理性的思考。(2分)

(2)善用对比和反衬,三种“欢喜”与“欢喜”不再相对比,以爱情、友谊、理想和日常生活失败的荒原反衬智慧之树的碧绿。(2分)

(3)诗行整齐,形式整饬,韵律和诗歌的节奏富有变化。(2分)

【评分参考】(1)总以相近即可得分。

(2)有创见并言之成理可适当加1-3分,但该题总得分不超过12分。

 

五、阅读分析题:20分。

 

41.【答案要点】

(1)思想内容:

①刻画了奎这一不顾个人安危、舍己为人、敢于伸张正义的平凡人形象。 (3分)

②表现了他勇敢、机智、果断的品格,赞美了他即使身残也要与坏人斗争到底的崇高品质。(3分)

③在金的感召下,车上的人加入反抗劫匪的队伍,表现了人们对伸张正义者的支持,对暴行的反抗。(2分)这不仅感动了奎,带给他温暖,也让人看到了社会的正气,带给人们以希望。(2分)

(2)艺术特点:

①巧设悬念,情节跌宕起伏,结尾既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4分)

②细节描写生动,场面感很强,语言灵活。(3分)

③善用对比手法。(3分)

【评分参考】(1)达意即给分。

(2)答题有创意,且言之成理,可适当加分,但本题总分不能超过20分。

(3)如不足600字,每不足50字扣2分。

下载:

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部分试卷真题与答案

上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中外文学作品导读》试卷真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考《新闻事业管理》试卷真题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