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与答案09题

2018-10-29 15:49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与答案09题,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知识要点

1:经济全球化的含义:(已考)~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全球化既指货物和资源日益加强的跨国界流动,也指一套管理不断扩大的国际经济活动和交易网络的组织结构的出现。
 

2:经济全球化的表现:

(1) 生产全球化

(2)贸易全球化

(3)金融全球化
 

3:生产全球化的两重含义:

(1)一是单个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的国际化生产向纵深推进,其跨国经营的分支机构在数量上和地域上极大扩展,在组织安排和管理体制上超越国界。

(2)二是借助跨国公司以及分支机构间多种形式的联系,逐步建立以价值增值链为纽带的跨国生产体系。生产全球化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生产全球化使最终产品成为全球性的产品。
 

4:贸易全球化的程度是通过贸易总量和贸易金额的增长、贸易手段的增加、贸易范围扩大以及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快表现出来的。
 

5:金融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主要包括三层含义:

(1)一是金融活动跨越国界,形成无国界金融;

(2)二是金融活动按同一规则运行,在全球范围形成统一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按通行规则运行

(3)三是统一的国际金融市场,同质的金融资产在价格上趋于一致。
 

6: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力:

(1)科技发展

①信息技术:(信息传输技术已经跃上新台阶,信息高速公路正覆盖全球)

②运输技术(集装箱运输的出现是现代运输手段的重大变化)

③科技发展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科技发展使一个公司可以组织与协调分散在全球的生产经营业务)

(2)跨国公司的迅猛发展

(3)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它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7:国际贸易的增长特点

(1)二战后国际贸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虽然在个别年份增长有所放慢,但是总体而言国际货物贸易比世界产出的发展速度快。

(2)国际服务贸易迅速发展


上一篇: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与答案08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经济应用文写作》试题测试与答案01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