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012题

2018-10-31 11:2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012题,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1. 国际收支调节政策的国际协调主要表现在:

(1)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国际收支逆差的国家提供资金融通。

(2)通过建立国际经济组织和签定国际经济协定确定调节国际收支的一般原则,并逐步取消直接管制。

(3)通过各种国际会议协调多种经济政策,以提高经济政策特别是国际收支平衡政策的效力。 

2.外汇市场的两种标价方法:

(1)直接标价法

(2)间接标价法

3.汇率制度:指各国普遍采用的确定本国货币与其他货币汇率的体系。主要有:

(1)固定汇率制度

(2)浮动汇率制度

(3)盯住汇率制度

4.影响各国汇率变动的深层因素主要有:

(1)国际收支差额

(2)通货膨胀率差异

(3)利率水平差异

(4)各国中央银行的干预

(5)市场预期

5.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1)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扩大本国商品的出口,抑制本国的进口,而一国货币升值,则有利于外国商品的进口,不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从而影响贸易收支。

(2)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一是货币升贬值后带来的资本的流出或流入,二是当一国外汇市场上出现本国货币贬值的预期时,就会出现大量抛售本币,抢购外汇,形成资本外逃,相返,当出现本币升值的预期时,就会抛售外汇,抢购本币,增加资本流入。

(3)对国内物价的影响:本国货币贬值,则以本国货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提高,进而带动国内同类商品价格的上升。如果本国货币升值,则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进而带动国内同类商品价格的下降。

(4)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如果货币贬值能够增加一国的出口,就会带动经济增长与国民收入的增加。货币贬值也可能对一国经济产生收缩性影响。

6.外汇管制:是指一国通过法律、法令、条例等形式对外汇的收支、买卖、借贷、转移以及国际结算、外汇汇率和外汇市场实施限制,以维持本国国际收支的平衡,保持汇率的稳定,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

7.各国外汇管理的制度主要有三类:

(1)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即对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

(2)实行部分外汇管制:(即对经常项目不实行或基本不实行限制,只对资本和金融项目加以一定的限制)

8.跨国公司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跨国公司的数据剧增

(2)跨国公司的跨国化程度不断提高

(3)跨国公司的战略联盟进一步发展

9.外汇管制的作用:

(1)积极作用:

①有利于稳定国内金融秩序

②有利于推行本国财政、货币政策

③有利于优化本国经济结构

(2)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消极作用:

①不能真实地对国际间成本进行比较

②阻碍国际贸易的发展

③会助长不正之风

10.货币自由兑换(已考):是指在外汇市场上,能自由分用本国货币购买(兑换)某种外国货币,或用某种外国货币购买(兑换)本国货币。

11.人民币自由兑换:~有两种含义,一是在经常项目交易中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二是在资本项目交易中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12.一国若能实现经常项目下的货币自由兑换,该国货币就被列为可兑换货币。

13.对外贸易政策最基本的类型是:

(1)自由贸易政策

(2)保护贸易政策

14.贸易自由化:~就是降低和约束关税,取消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扩大本国市场准入度。

15.实行贸易自由化的好处:

(1)~可以鼓励各国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从事专业化生产,有利于加强各国的专业生产技能,并使劳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实现最佳配置,从而提高世界范围的劳动生产率。

(2)~有利于加强竞争,打破垄断,促使企业积极进取,不断提高经济效率,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3)~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可以减少消费着的消费支出,提高国民消费水平。

以上为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012题,更多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请关注浙江自考网。
 


上一篇:浙江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一)》知识要点练习011题

下一篇:浙江自考《市场营销学》选择题练习与答案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