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简答练习(四)

2018-10-31 21:00来源:浙江自考网

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简答练习(四)
简答题:
      1简述设施布置的内容及其总体原则。答:设施布置就是对企业内各个部分进行安排,包括各种生产车间、库房、服务部门、公用设施、绿化设施、道路等等,根据他们的作用,相互之间的联系、影响,加以科学、合理的布置,确定在企业内的平面、立体位置,并相应确定运输线路、运输方式,以便顺利地组织生产、服务活动。总体原则:有利于企业内各项生产、服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加强管理;有利于保证生产、服务安全,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 

  2简述设施布置中作业相关图法的思路。答:作业相关图法归纳起来,其思路是:将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从接近程度的角度加以分析,根据关系重要性,逐步排列每个部门;在每次排每个部门时,又要从几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一个最优的排,直到最后排出最优方案;在结合企业所选择厂址的具体平面情况,加以妥善地调整。

  3简述组织流水线生产的条件。答:(1)需上流水线的产品市场需求一定要很大,或市场前景良好,这样上流水线才合算,流水线才有生命力(2)上流水线的产品在结构上、工艺上、性能上要比较先进(3)产品在加工时能划分为简单的一个个的工序,这样才能形成线(4)企业自身要具备充分条件(5)企业外部条件的保证,如协作配套问题,材料供应问题,能源、动力的保证问题等等。

  4简述单一品种流水线生产的组织设计。答:(1)确定节拍或节奏(2)进行工序同期化(3)配置设备、计算设备负荷率(4)配备操作人员(5)确定流水线的输送方式、输送设备(6)流水线平面布置(7)编制流水线工作标准指示图标。

  5简述制定劳动定额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答:(1)劳动定额制定基本要求是快、准、全(2)定额涵盖的工作要全面。每个岗位、每个工人应该确定定额的,一定要确定定额(3)要保证相同工作定额的统一和不同工作定额水平的平衡以免挫伤部分工人的积极性(4)定额应根据情况变化做及时、适当地修正(5)制定劳动定额一定要选用适合本企业特点的定额制定方法。

  6简述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答:(1)应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2)定员水平必须先进合理(3)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7简述应用代表产品法确定设备组生产能力的步骤。答:首先,确定代表产品。代表产品反映企业专业化方向、产量较大、占用劳动量较多的产品;其次,计算以代表产品为标准的设备组的生产能力;再次,将其他产品的计划产量用换算系数分别折合成代表产品的产量。

  8简述移动顺序式,平行移动式、平行顺序移动式优缺点。答:(1)移动顺序方式。优点:组织生产较简单,设备在加工时不出现停顿、工序搬运次数少。缺点:生产周期常。适用范围:单件小批量生产类型,工艺专业化的生产单位。(2)平行移动式。优点:充分利用平行作业的可能,生产周期短。缺点:出现时干时停现象,对设备运转不利,运输次数多,组织生产麻烦。适用范围:大批量生产类型,对象专业化生产单位。(3)平行顺序移动方式。优点:生产周期较短,不发生时干时停现象。缺点:运输次数多,组织生产较复杂。适用范围:大批量生产类型,对象专业化的生产单位。

上一篇: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章节练习(三)

下一篇:2019年自考《生产与作业管理》章节练习(五)